旅游健康服务

疫苗与药物

脑膜炎双球菌疫苗接种

接种时间表

数款脑膜炎双球菌疫苗已在香港注册。接种疫苗後一般於十天内,身体会产生足够的抗体达致保护作用。

建议用途

下列人士可考虑接种脑膜炎双球菌疫苗 :

  • 根据风险评估和当地疫情,在旱季逗留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人士及
  • 前往当地衞生部门已公布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流行的地区的人士。

外游人士应根据个人的年龄和健康状况,以及外游的详细资料如地点,时间和性质,向医生寻求接种疫苗的专业建议。

朝觐人士须留意的事项

前往沙地阿拉伯参加朝觐、小朝,或于节期前往朝觐地带工作的两岁以上人士,须携带脑膜炎双球菌四价(A、C、Y和W135型)疫苗接种记录,该疫苗必须于抵达当地前不少于10 天接种。市民可浏览沙地阿拉伯卫生部的网页以获取更多资料(https://www.moh.gov.sa/en/Pages/Default.aspx)

副作用

常见的副作用包括注射位置反应(例如疼痛丶红肿),头痛丶疲倦丶肌肉疼痛和发烧。

禁忌

对疫苗及其中成份曾经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的人士不应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