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目的地
環境健康風險 空中航程

飛機機艙內的環境可以令乘機人士感覺到不同程度的不舒服,而患病的乘客更可能受到不佳的影響。故此旅遊人士應防範於未然。

一般健康問題

咳嗽: 機艙中的敏感原、乾燥空氣、煙、臭氧等都可使乘客咳嗽多一點。利用手帕掩著鼻子呼吸,可以減少咳嗽。

脫水: 機艙中空氣的濕度比正常低約10%至20%,乾燥的空氣會使到口腔、喉嚨、眼睛和皮膚乾澀。在飛機上吃些喉糖可以舒緩喉嚨乾澀的感覺,搽上潤膚劑可以保持皮膚滋潤。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士應多滴眼藥水。

作嘔作悶: 機艙內的低氣壓會令到腸內的空氣膨脹20%至30%,令人容易有作嘔的感覺。登機前及在機上減少食量和避免喝些有氣飲品,有助減低作嘔的機會。另外,動暈也可以使人有作嘔的感覺。

頭痛: 疲倦、空氣氧份低、氣味等因素都可以增加偏頭痛和各種頭痛的機會。止痛藥應於頭痛開始時就服用。另外用濕毛巾掩鼻可以減少吸入煙霧。

頭暈: 頭暈是機艙中最常見的醫務問題,患者會換氣過度。通常頭暈都不會做成大礙,只需安慰患者及讓他們躺下,他們就會慢慢康服過來。但是有些時候頭暈跟心臟病是很難分別的,如有懷疑,應先給患者一些氧氣。

動暈: 很少人乘坐大型客機會有暈浪,反而小型飛機的乘客就會比較多些。登機前三個小時不進食、或在登機前二十四小時只進食三小餐、主要吃碳水化合物,可以減低動暈的機會。

耳痛: 小朋友坐飛機時常會說耳痛,這是因為一般民航機的氣壓都是相等於約海拔2000米的。當起飛時,中耳內的空氣便會膨脹,由耳咽管流到鼻咽。但當降落時,因為要平衡壓力,空氣要經耳咽管回流中耳內,但是耳咽管就好像一條軟膠管,越是大力吸,膠管越是變得扁平起來,引致耳痛。當降落時給小孩一個奶咀或糖果來吸吮,容易令小孩中耳內氣壓平衡,減少耳痛。

腳腫: 長時間屈膝而坐令血液滯留在雙腳靜脈,令到很多人坐完長途機後都腳腫。當血液在雙腳停留太久,血塊會形成,而當血塊脫落而被送到肺部,便會引致十分嚴重後果。下表列出腳腫的高危因素及預防方法:

有甚麼人會容易腳腫?
長者

長期病患者

患癌人仕

近日雙腿有受傷

近日做過手術,特別是腳部或腹部手術

靜脈曲張患者

長途機旅客

胖子

孕婦

煙民

服用口服避孕丸的婦女



防止腳腫的方法

穿鬆身的內衣

穿緊身襪

不要服用安眠藥

多飲水

在機上多走動

常運動雙腳

讓坐位前有些空間伸展雙腿

不要疊腳而坐

患病人士要注意的事項

貧血: 一般人都能適應在機艙中的低氧濃度,但是貧血的病人因為少了些紅血球帶氧份走遍全身,所以血色素低於10 克 / 毫升的人應於乘飛機前諮詢醫生的意見。

哮喘: 現時不清楚乘坐飛機會否引起哮喘發作,但是絕大部份的哮喘病人即使病發,日常使用的藥物已足可以控制病情,甚少需要使用機上的緊急氧氣設施。

心肺病: 一般來說,如果一個心臟或肺部有問題的病人可以急步步行90米或步行上一層樓梯而毫無胸口痛或氣喘的跡象,應該可以安心乘坐民航機。但是嚴重心臟病患者應於起飛前先諮詢心臟科醫生的意見。醫生測試心臟的功能後,可能建議延期出門,例如於心臟病發後須待四至六星期。

糖尿病: 糖尿病人應攜帶自己的食糧及熟習因橫跨時區而須調整胰島素劑量的方法。

癲癇症: 當乘坐飛機時,低氧濃度、不定時進食、失眠和時差都會增加痙攣的機會。患癲癇症的病人應結伴同行或事先提醒飛行服務員你的情況。

骨折: 在登機前已受傷的旅客,例如因滑雪腳傷而須打石膏,應要求座位有多些空間來容許提高或移動傷腳,避免血液滯留引致血塊形成。有部份骨科醫生建議剛打了大塊石膏的病人應延遲48小時後才乘機。

牙痛: 牙齒的毛病應於起飛前數星期治理好,因為爛牙和牙科手術會令牙齒間窩藏一些小氣泡,當到了上空,氣泡會膨脹而產生痛楚。

鼻塞: 當起飛或降落時,鼻塞的人會因黏膜腫脹而令到耳痛,或甚至耳膜會穿破。咀嚼香口膠可以減輕痛楚。患鼻竇炎的病人可以在上機前服藥以減輕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