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目的地
環境健康風險

高地綜合症

登高人士在享受高山遊樂的同時,也要留意高地綜合症的病徵,以便作出應變。人體雖可適應高地的氣壓下降,但是適應過程因人而異,而每次也有所不同。如登高過急,身體未及充份適應,便會出現高地綜合症。情況也被稱為高山症、高原反應、高山反應等。總的來說,高地綜合症包括一系列的病徵,初時有輕度頭痛,繼而出現急性高山症,重則引致高山腦水腫及高山肺水腫。

高地綜合症是甚麼?

高地綜合症多出現在急促抵達至海拔2,500米(八千多呎)以上地區,例如從水平地乘坐飛機直達拉薩、拉巴斯等地方。它的成因是由於在高海拔地區上空,大氣中氧氣壓力隨高度上升而下降所導致。人體一般對氣壓下降的即時反應是心跳加快、呼吸加速、血壓上升、小便次數多,以及輕微頭痛。如身體未能適應,病徵在登高數小時後將漸漸加重及發展成急性高山症,特徵如下:

  • 頭痛(脹痛,多在頭兩側位置,起床時或彎身時常會加劇);以及

  • 加上以下其中一項:作嘔作悶、疲倦、頭暈、失眠。

頭痛時狀況與嚴重宿醉相似,而失眠時則常突然醒來感覺窒息。其他病徵可包括容易暴躁、食慾不振;面部、手及腳部浮腫。

如不停止登山及作出適當的治理,則可引致更嚴重的高山腦水腫及高山肺水腫。

高山腦水腫指腦部積水,病情可於急性高山症出現後12小時至3日內出現,並常常伴有高山肺水腫,可迅速惡化及數小時內奪命。病徵包括:

  • 行為轉變 (對事物失去興趣,計錯數)

  • 疲倦無力 (如連去洗手間的力氣也沒有)

  • 手腳協調能力下降 (步履不穩,未能以腳跟貼腳尖的姿勢,行走直線)

高山肺水腫指肺部積水,令呼吸用氧更加困難,是高地奪命的頭號殺手。它可能突然出現,病徵包括:

  • 運動能力下降 (最早期病徵)

  • 坐下休息時已呼吸困難

  • 疲倦無力

  • 口唇或指甲發藍

  • 咳嗽和痰帶淺紅色 (通常已到末期階段)

長期逗留在高海拔地區可導致慢性高山症和身體機能衰退。由於旅客甚少長期逗留在高山上,這些情況並不常見。

什麼人容易出現高地綜合症?

高地綜合症的出現與登高速度、睡眠的海拔高度、高地逗留時間、體力消耗、遺傳因子有關。年輕和身體壯健的人也會出現高地綜合症,然而長者似乎少一些機會出現。如旅客決心太強、過勞、精神緊張、脫水、受寒或患上呼吸道感染,都會增加出現高地綜合症的機會。

如何預防高地綜合症?

  • 由於低氧氣壓令心肺疾病惡化,故此患有嚴重高血壓、心絞痛、慢性阻塞性氣道疾病、貧血、癲癇症的人士如欲前往高原,須諮詢醫生作身體檢查及評估。

  • 登山前如有不適,如患上感冒,應延遲旅程,直至康復為止。

  • 盡量避免直接飛行前往高地。如需前往(如直飛拉薩、拉巴斯),抵步後首數天要多休息,慢慢走,多喝水,忌飲酒,避免進食太飽或使用安眠藥,以便盡早適應。

  • 登山時慢慢上山,不可操之過急,使身體有足夠時間對氧氣壓力的轉變作出適應,方法如下:-

    • 於2,500米至3,000米處停留兩、三晚作適應期。

    • 在3,000米以上,每晚睡眠地點的海拔高度以增加300至600米之間為宜。

    • 每登高1,000米便應多停留一晚作適應期。

    • 白天攀登高一些,晚上睡在低一些的地點。

  • 保持溫暖,避免著涼。切勿緊張,以輕鬆心情登高。

  • 需留意自己和隊友有沒有出現急性高山症、高山腦水腫和高山肺水腫的病徵,以便及時採取適當的行動。千萬不要忽視預警病徵。

  • 登山時不要強迫自己跟隨大隊的步伐或不到目標不下山,必要時就算是半夜也要即時下山,因為高山肺水腫可在數小時內致命。

如發覺出現高地綜合症,應怎樣做?

  • 如病徵輕微,應嘗試減少體力活動,於同一高度逗留一至兩天直至病徵消失,然後才可繼續登山。

  • 如病徵持續超過24小時或趨於嚴重,下山返回較低位置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下降五百至一千米便可。

  • 如患上高山腦水腫及高山肺水腫,則應立即下山及接受治療。

  • 乙醯唑胺可助身體適應,又可減輕急性高山症的病徵;可以在登高前一天開始服用,至登高後數天為止。因不是人人都適用,使用前請諮詢醫生的意見。

  • 中藥紅景天雖有用作預防高原反應,但須在登高至少5天前服用,而且未有大型隨機控制研究明確地論證在這一方面的功用。使用前請諮詢醫生。

如何治療高地綜合症?

  • 對初期出現的輕度頭痛,應多作休息,不應單純依賴止頭痛藥。

  • 如急性高山症病徵持續超過24小時,應即時下山,因下山是最佳及有效的對策。

  • 如出現急性高山症,乙醯唑胺可作治療之用,病徵出現時服用至病徵消失後之一天。至於高山腦水腫和高山肺水腫,均有藥物可減輕病徵,但效果始終不及立刻下山為佳。詳情請諮詢醫生。

  • 呼吸氧氣可減輕病徵,但如欲在高地逗留數天以上,則不建議用此方法。

有那些高危的地區?

位處海拔2,500米以上的城市及地區的例子如下:

國家 城市/地區 高度
中國 四川省 九(寨溝)黃(龍)機場
黃龍
稻城,亞丁
逾3,400米
平均3,300米
平均3,700米
  雲南省 香格里拉
玉龍雪山大索道
逾 3,200米
4,500米
  青藏高原 青海湖
拉薩,貢嘎機場
阿里地區,那曲地區
珠穆朗瑪峰大本營
3,200米
逾 3,500米
平均4,500米
5,200米
尼泊爾 丹增-希拉里機場
馬南格
菲裡奇
薩加瑪塔峰大本營
逾2,800米
3,500米
4,300米
5,400米
坦桑尼亞 乞力馬札羅山 逾5,800米
玻利維亞 拉巴斯 逾3,600米
哥倫比亞 波哥大 逾2,600多米
厄瓜多爾 基多 逾2,800多米
秘魯 庫斯科 逾3,300多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