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8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8年2月25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內地衞生部最近公佈兩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首名患者是來自湖南省的22歲男子,他在1月16日發病,1月24日死亡。另外一名患者是來自廣西南寧市的41歲男子,他在2月12日發病,2月20日死亡。疑似個案則是一名來自廣東省的44歲女子,她於2月16日發病,2月25日死亡。直至目前為止,內地有29宗確診個案,當中19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2月2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衞生部 2008年2月18日和24日)

 

內地:禽流感,禽鳥

內地西藏拉薩的禽鳥證實出現禽流感疫情。當地衞生人員目前已宰殺了接近7 700隻家禽。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2月20日)

 

內地:麻疹

內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於今年1月爆發麻疹疫情,造成10人死亡。今年1月總共有4 365宗麻疹個案,比2007年12月的1 149宗有所增加,而當時該區亦只有2宗致命的麻疹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2月22日)

 

亞洲:登革熱

印尼中爪哇省在今年一月份共報告了2 347宗登革熱個案,當中至少37人死亡。
截至2月8日,菲律賓宿霧一共報告了304宗登革熱個案,當中7人死亡。
截至2月9日,泰國共報告了2 824宗登革熱個案,當中4人死亡,當中大部份個案來自中部省份。
斯里蘭卡亭可馬利爆發的登革熱疫情已造成34人染病和3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2月18日)

 

印尼:禽流感,人類

印尼衞生部證實2宗新的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首名患者是來自雅加達中部的一名16歲男子,他在2月3日發病,2月10日死亡,患者發病前曾接觸家中的禽鳥。第二名患者是來自雅加達的一名3歲男童,他在2月3日發病,2月15日死亡,患者發病前2個星期,其居所附近曾發現已死的禽鳥。直至目前為止,印尼有129宗個案,當中105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2月21日)

 

越南:禽流感,人類

越南衞生部證實新一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患者是一名來自寧平省的27歲男子,他於2月3日發病,2月14日死亡。患者曾接觸患病和死去的家禽。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08年2月21日)

 

南美洲:登革熱

玻利維亞自去年11月起受河流泛濫影響,至今共錄得超過100宗登革熱個案,當中1人死亡。
巴西里約熱內盧今年至今共報告了4 495宗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2月18日)

 

巴西:黃熱病 [更新6]

巴西再確診一宗黃熱病個案。患者在馬托格羅索州感染該病,並於去年12月死亡。目前巴西全國有31宗黃熱病確診個案,當中16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2月19日)

 

多米尼加共和國:加拿大旅客感染瘧疾

一名加拿大藉女子在多米尼加共和國蓬塔卡納旅遊兩星期,回國後被證實感染了惡性瘧原蟲瘧疾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2月19日)

 

巴拉圭:黃熱病 [更新2]

巴拉圭中央省聖羅蘭索再證實2宗黃熱病個案,令到今年迄今共12人受感染,當中7宗個案是來自聖佩德羅省。美國疫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和英國衞生防護局分別於2月21日和22日更新了黃熱病預防疫苗注射的建議,兩個組織均認為所有到訪巴拉圭的旅客都應預先注射黃熱病疫苗。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2月23日,美國疫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2008年2月21日和英國衞生防護局2008年2月22日)

 

非洲:霍亂

剛果民主共和國加丹加省自去年十二月開始的霍亂疫情已造成超過4 000人染病和110人死亡,受影響的地區包括盧本巴希、上洛馬米、利卡西、Tanganyika和上加丹加。
肯尼亞東北省爆發霍亂疫情,有超過200人受感染,當中10人死亡。
莫桑比克11個省份中有8個受霍亂疫情影響,當中包括馬布多、馬布多市、馬尼卡、索法拉、太特、德爾加杜角、加紮和贊比西亞。
烏干達阿魯阿區爆發的霍亂疫情已造成23人染病和1人死亡。
津巴布韋東馬紹納蘭省爆發的霍亂疫情已造成7人死亡,而月初在中馬紹納蘭省爆發的霍亂疫情亦造成4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08年2月18日及23日)

 

非洲:流行性腦膜炎

截至二月十日,非洲流行性腦膜炎地帶共錄得2 312宗個案,當中324人死亡,較去年同期低百份之29。受影響最嚴重的布基納法索有1 422人染病,當中204人死亡。另外剛果民主共和國中非共和國烏干達亦曾經爆發疫症。其他有個案出現的國家包括貝寧、象牙海岸、埃塞俄比亞、迦納、馬里、尼日爾多哥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2008年2月22日)

 

也門:霍亂

也門哈杰省爆發的霍亂疫情已導致40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