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9年12月14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 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 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 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如有疑問,可向各口岸的衞生署職員尋求協助。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09年12月6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08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個案,當中超過9 596人死亡。

在北半球的溫帶,流感大流行的疫情在北美洲、部分的西歐,北歐和東歐已過了高峰;但是在部分中歐、東南歐、南亞和東亞的疫情持續加劇;流感疫情在大部分西亞和中亞地方持續活躍;有證據顯示流感大流行病毒在非洲的多數地區流傳。

美國加拿大的流感病毒傳播持續活躍,但是類流感病例數字整體持續下降。

流感大流行病毒的傳播橫跨整個歐洲大陸。除法國類流感病例繼續增加外,大部分西歐國家如比利時冰島愛爾蘭荷蘭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德國的類流感疫情已到達或過了高峰。

北歐的疫情維持活躍,但是挪威瑞典丹麥的疫情開始改善。在部分中歐和東南歐如阿爾巴尼亞捷克愛沙尼亞希臘匈牙利拉脫維亞波蘭羅馬尼亞黑山共和國、斯洛文尼亞土耳其的疫情持續加劇。東面的格魯吉阿、保加利亞烏克蘭的類流感病例和急性呼吸道病例均已下降。俄羅斯的流感病毒傳播依然活躍,但是整體疫情也許已到達高峯。立陶宛希臘報告呼吸道疾病疫情嚴重。

西亞和中亞的流感病毒傳播依然活躍。類流感病例和急性呼吸道病例在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持續加劇,但是在阿富汗以色列阿曼等地也許已到達高峰。流感大流行病毒在伊朗伊拉克約旦和附近地區的傳播持續。

東亞各地的流感疫情情況不一。日本的疫情持續加劇,而香港臺灣均曾經歷過流感疫情高峰,最近疫情又開始加劇。中國南部報告疫情加劇但尚算穩定,北部地區和蒙古的疫情則持續改善。南亞印度西北部和斯里蘭卡的流感疫情開始加劇。

流感疫情在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的熱帶地區廣泛傳播,但是整體疫情活躍程度在多數區域持續下降。

有限的數據顯示流感大流行病毒持續在整個非洲大陸各處被發現(除了已過了冬季的南非)。流感大流行病毒看來在北非和東非是引致流感的主要病毒。

在南半球的溫帶區域,最近幾星期報告零星流感大流行病例,但是沒有持續在本地傳播的病例。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12月11日)

 

越南: 禽流感,人類

越南報告了一宗人類感染禽流感的死亡個案,死者是一名來自奠邊省奠邊府市的男子,調查顯示該男子在家中飼養禽鳥和野鵝。越南報告了112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當中57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2009年12月11日)

 

越南: 禽流感, 禽鳥

越南金甌省一農場爆發禽流感疫情,178隻禽鳥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09年12月14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 流行性腦膜炎

剛果民主共和國基桑加尼市繼上週一學校爆發流行性腦膜炎後,疫症已在整個城市蔓延。該細菌證實是C型血清型。截至2009年12月6日,至少有100人受到感染,當中17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