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2月1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如有疑問,可向各口岸的衞生署職員尋求協助。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1月24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09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大流行個案,當中至少14 711人死亡。

雖然大部分北半球溫帶區已於去年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下旬經歷過秋季和冬季的流感大流行疫情高峰期,但在有幾個較後期受影響的地區的病毒傳播仍然活躍,尤其是北非、少數東歐和東南歐地區和部份東亞及南亞地區。

有限數據顯示流感大流行病毒傳播在北非,尤其是摩洛哥亞爾及利亞利比亞阿拉伯加馬西里亞埃及等地,持續廣泛擴散和活躍,但大部分該區國家的疫情可能已在去年十二月或今年一月經歷過高峰期。在西亞,流感大流行疫情持續地區性至廣泛擴散,但活躍程度由去年十二月起持續回落或處於低水平。

在南亞,流感大流行疫情持續活躍但在不同地區則有差異。印度北部、尼泊爾斯里蘭卡的流感疫情已在十二月下旬和一月上旬到達高峰。印度西部的流感疫情持續穩定但上升,北部則持續大幅下降,而東部和南部整體持續處於低水平。孟加拉報告流感疫情有地區性擴散和呼吸道疾病疫情處於低水平。

在東亞,流感大流行病毒傳播持續活躍,但大部份國家的整體疫情持續回落。北韓報告呼吸道疾病個案有上升趨勢和局部擴散。南韓流感大流行病毒傳播持續活躍(有超過20%呼吸道化驗樣本對流感大流行病毒H1N1程陽性反應),但整體疫情自去年十一月到達高峰後已持續回落。日本的流感疫情持續回落,但南部繩島的傳播持續嚴重。中國北部和南部分離出流感大流行病毒的數字自去年十一月初至中到達高峰後已大幅回落,最近數週發現則較多乙型流感病毒。

在東南亞,流感大流行病毒傳播持續,但現時的疫情位於低水平。越南的流感疫情由去年十月和十一月到達高峰後已大幅回落。泰國北部和中部有幾個省份報告個別地區有流感爆發,但整體類流感疾病疫情持續處於低水平。

在歐洲中部、東部和東南部,流感大流行病毒傳播持續地區性至廣泛擴散,但大部分地區的整體疫情持續回落。有幾個國家(奧地利亞爾巴尼亞保加利亞斯洛伐克俄羅斯)報告急性呼吸道疾病和類流感疾病疫情的水平有輕微上升,但大部分地區疫情的水平持續遠低於近日的高峰期。整體的呼吸道化驗樣本對流感病毒程陽性反應的比率由去年十一月初高峰期的45%持續下降至16%。

在美洲的熱帶和北溫帶大部分地區,整體流感大流行疫情繼續下降或保持在低水平。要注意的是有幾個美洲國家發現呼吸道合胞體病毒感染個案有所增加,部分原因可能是由於該地區,尤其是年幼小童間的類流感疾病疫情上升所致。隨着類流感疾病的比率下降至低於季節性基線水平,美國加拿大分離出流感大流行病毒的數字和嚴重及死亡個案的數字已大幅回落。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流感大流行病毒傳播持續,但大部分地區的整體疫情持續處於低水平或變。

南半球溫帶地區持續有零星流感大流行病例,但沒有證據顯示有持續性的社區傳播。

流感大流行(H1N1)2009病毒仍然是全球主要流行的病毒。季節性H3N2和乙型流感病毒在部份非洲地區、東亞和東南亞有少量傳播,但其他地區只有零星個案。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1月29日)

 

印尼: 禽流感, 禽鳥

印尼楠榜省爆發H5N1禽流感疫情,有至少1 176隻雞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30日)

 

越南: 禽流感, 禽鳥

越南奠邊省和蓄臻省爆發H5N1禽流感疫情,有超過1 000隻禽鳥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0年1月28日)

 

秘魯: 山泥傾瀉

自今年1月23日起,秘魯庫斯科大區內的所有省和州分因連場豪雨和水浸引發嚴重山泥傾瀉。由庫斯科和Ollantaytambo到馬丘比丘普韋布洛的火車服務因道路受損而須要暫停。馬丘比丘普韋布洛是進入馬丘比丘的主要入口。印加古道的山泥傾瀉導致一名來自阿根廷的遊客和兩名導遊死亡。

(資料來源: 英國國家旅遊健康網絡和中心 2010年1月29日)

 

埃及: 禽流感, 人類

埃及報告三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患者分別來自代蓋赫利耶省, 艾斯尤特省和東部省的1歲半小童、三歲男孩和45歲男子,他們需留院治療,現時病情穩定。埃及至今共有94宗人類感染個案的報告,當中27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27日)

 

以色列: 禽流感,禽鳥

以色列基布茲市一個有43 000隻雞的農場爆發高致病性H5禽流感疫情。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27日)

 

以色列: 流行性腮腺炎

以色列爆發流行性腮腺炎疫情,有大約1 450人受到感染,當中耶路撒冷錄得約600宗個案。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