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10月4日)

菲律賓:黑色旅遊警示

菲律賓發生嚴重人質挾持事件導致傷亡,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菲律賓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提醒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旅客應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印度:黃色旅遊警示

鑑於印度新德里近日發生遊客被槍擊事件,香港特區政府於9月20日對印度發出黃色外遊警示,提醒計劃前往或已在當地的港人應留意局勢,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內地(廣東):基孔肯雅熱

2010年10月3日內地廣東省衞生廳公告,證實東莞市出現基孔肯雅熱社區聚集性疫情。截至10月1日,共發現91宗懷疑個案,患者出現發熱、關節痛及出疹等症狀,大多數已痊癒。暫時沒有錄得往院、重症和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衞生廳2010年10月3日)

(編者按:旅客應避免到蚊子遍佈的地方及採取預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著長袖衫及長褲;用含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在室內無空氣調節時,使用隔蚊簾或蚊帳。
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基孔肯雅熱影響的地區而出現有關病狀,應立刻就醫。)

 

印度:基孔肯雅熱

截至9月22日,印度德里新增6宗基孔肯雅熱個案,令個案數目累積至8宗,去年並沒有錄得個案。此外,馬哈拉斯特拉邦孟買市今年9月份亦錄得25宗基孔肯雅熱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29日及10月3日)

 

印度:登革熱 [更新]

印度德里再報告97宗登革熱個案,令個案數目累積至3 013宗,當中5人死亡。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是德里南部。

前往印度的旅遊人士應採取預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著長袖衫及長褲;用含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在室內無空氣調節時,使用隔蚊簾或蚊帳。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29日)

 

巴西:登革熱

巴西羅賴馬州今年迄今共報告6 383宗登革熱確診個案,而去年同期只錄得2 878宗確診個案。當局在多年後再次在患者樣本中發現登革熱四型病毒。另外,聖保羅州確診4 100宗登革熱個案,當中有17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27日)

 

尼泊爾:登革熱

尼泊爾哲雲爆發登革熱和病毒性發熱,有超過7 000人受到感染和至少19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27日)

 

印尼:登革熱

今年首9個月印尼雅加達中區共錄得1 565宗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27日)

 

臺灣:登革熱 [更新]

臺灣最近一星期再確診多99宗登革熱個案,令今年個案數目累積至547宗。此外,登革熱疫情正在高雄迅速擴大,今年迄今共錄得227宗個案。

(資料來源:臺灣疾病管制局2010年9月28日及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27日)

 

泰國:登革熱 [更新]

截至9月11日,泰國今年共錄得75 852宗登革熱個案,其中87人死亡。最多個案發生在東北部省份,其次為中央、南部和北部地區。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27日)

 

印度:日本腦炎

印度北方邦最近一天再有5名兒童死於日本腦炎,令今年死亡個案數目累積至346宗。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29日)

 

巴基斯坦: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更新]

巴基斯坦4名女醫生、2名護士、1名學生護士和1名男雜工證實感染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他們在醫院照顧兩名患者時受感染。而旁遮普省亦錄得15宗懷疑個案,當中2人死亡,和開伯爾─巴圖克瓦省確診1宗感染該病的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30日、10月1日及3日)

 

印尼:狂犬病,人類 [更新]

印尼巴里自2年前狂犬病疫情爆發,已錄得近100宗人類感染該病死亡的個案。新增死者是一名43歲男子,來自吉安雅省,約2個月前他的左腿曾被狗咬傷,於今年10月2日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0月3日)

(編者按:旅客應該避免接觸動物。接種預防疫苗〔傷前或傷後〕和徹底清洗傷口,都是預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旅客前往巴里作長時間逗留,或預計與動物接觸,出發前應諮詢醫生旅遊健康建議,及有需要時接種預防狂犬病疫苗。)

 

俄羅斯聯邦:狂犬病,人類

俄羅斯聯邦今年過去8個月與2009年同期比較,人類狂犬病的發病率增加近1倍。今年至今共有11人被診斷為狂犬病,而上年同期只有6宗個案。有3宗個案位於阿斯特拉罕州,2宗個案位於下諾夫哥羅德州,另外各有一宗個案位於卡累利阿共和國、吉斯坦共和國、薩馬拉、烏里揚諾夫斯克州、車里雅賓斯克州,以及猶太自治州。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0月2日)
 

 

南非:狂犬病,人類及狗隻

南非豪登省錄得一宗人類懷疑感染狂犬病死亡的個案,死者是一名2歲幼童,曾被小狗抓傷。截至9月28日,該省首府約翰內斯堡亦證實有10隻狗感染狂犬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28日)

 

墨西哥:狂犬病,貓隻

墨西哥新萊昂州加西亞市有一隻貓在襲擊一名女子後被驗出帶有狂犬病病毒。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0月1日)

 

泰國:手足口病

泰國今年迄今錄得11 298宗手足口病個案,當中1人死亡,個案數字較去年同期增加接近1倍。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28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 : 小兒麻痺症

剛果民主共和國西開賽省錄得7宗新小兒麻痺症病例。患者全是15歲以下的兒童。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