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9月6日)

菲律賓:黑色旅遊警示

菲律賓發生嚴重人質挾持事件導致傷亡,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菲律賓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提醒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旅客應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8月23日)

 

新西蘭:地震

新西蘭基督城西部在9月2日發生7.1級地震,現仍有餘震。當局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機場仍對外開放。由於地震嚴重破壞地下污水道及供水系統,可能構成公共衞生風險。因此,前往新西蘭受地震影響地區的旅遊人士,應對地震可能產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覺及注意人身安全,並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避免感染食水傳播的疾病。此外,旅客應避免接觸污水,及不要到海或河裏游泳,捕魚或拾貝類海產。旅遊人士亦應保持個人和食物衞生,包括經常洗手。若感到不適,應盡快向醫生求診。

(資料來源:新西蘭衞生部及澳洲外交及貿易署2010年9月6日)

 

俄羅斯聯邦:山火 [更新]

俄羅斯聯邦多處發生山火而造成的空氣污染情況及酷熱天氣於9月3日宣布結束。世界衞生組織證實當地天氣及環境已回復正常,不會對居民及旅客構成任何健康風險。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9月3日)

 

印尼:火山噴發 [更新]

位於印尼北蘇門答臘島的錫納朋火山,於9月3日再次爆發,威力是8月29日第一次爆發的3倍,噴出的火山灰高達3公里(2英里)。約有30 000人從附近農村撤離,大部分人湧向鄰近市鎮的臨時收容所。

(資料來源:路透社AlertNet 2010年9月3日)

 

巴基斯坦:水災及霍亂 [更新]

截至8月27日,巴基斯坦亨古市受到洪水影響,報告至少1 370宗霍亂個案,患者大多是孩子、婦女和老年人。另外,超過60 000個南旁遮普區和信德省的水災災民出現不適,當中15 000人有嚴重腹瀉,已接受治療。

前往巴基斯坦受水災影響地區的旅遊人士,應對水災可能產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覺,並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避免感染食水傳播的疾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8月31日)

 

印尼:狂犬病,人類 [更新]

印尼巴里錄得93宗人類狂犬病的死亡個案。平均每天有165人被狗咬傷。今年迄今當地已發生約37 901宗狗咬人事件,個案數目較去年錄得的21 806宗大幅上升。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6日)

(編者按:旅客應該避免接觸動物。接種預防疫苗〔傷前或傷後〕和徹底清洗傷口,都是預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旅客前往巴里作長時間逗留,或預計與動物接觸,出發前應諮詢醫生旅遊健康建議,及有需要時接種預防狂犬病疫苗。)

 

歐洲:西尼羅病毒感染

歐洲有多個國家現正錄得西尼羅病毒感染個案。希臘中馬其頓大區有173宗個案,當中15人死亡;葡萄牙7月份有1宗懷疑個案;俄羅斯7月及8月份共有231宗個案;羅馬尼亞有7宗確診個案,當中2人死亡;以及匈牙利有3宗個案。

(資料來源:英國國家旅遊健康網絡和中心2010年9月3日)

 

內地(安徽):霍亂

內地安徽省衞生官員8月28日報告,蒙城縣近半個月來發生30宗霍亂個案,相信是由受污染的食品引致。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8月31日)

 

印度:登革熱

印度首都德里市今年迄今共報告800宗登革熱個案,當中5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8月30日)

 

菲律賓:登革熱

菲律賓全國今年迄今已錄得54 659宗登革熱個案及429人死亡,個案數字較去年同期錄得的31 248宗登革熱個案及327人死亡有明顯上升。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8月30日)

 

印度:日本腦炎

印度北方邦今年迄今有231人死於日本腦炎,鄰近的比哈爾邦亦受到影響。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