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3月8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如有疑問,可向各口岸的衞生署職員尋求協助。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2月28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13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個案,當中至少16 455人死亡。

北半球溫帶地區大部分地方的流感疫情持續下降和位於低水平,但歐洲和亞洲部分地方的病毒傳播仍然持續。現時流感傳播最活躍的地方出現在東南亞和東及東南歐部分地方。而亞洲近日報告有較多的乙型流感個案。

流感大流行病毒持續在南亞和東南亞國家傳播。泰國的流感疫情已上升,而緬甸持續報告流感大流行病毒在個別地區傳播,但現時兩國整體疫情仍屬低水平。而該區其他國家的呼吸道疾病疫情現正下降。在東亞大部分國家的流感大流行病毒傳播持續於低水平(當中包括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及中華臺北)或已回到基線水平(日本南韓)。而季節性乙型流感病毒疫情在該區有上升趨勢和該病毒現時在蒙古中國和東南亞部分地方是主導的流感病毒,日本亦報告有乙型流感群體個案。

澳洲新西蘭的整體流感疫情持續於低水平和較往年同期水平相約。南太平洋島國在本週沒有報告新H1N1流感個案。

西歐的流感疫情屬低水平和大部分已回到基線水平。但大部分東歐國家(俄羅斯保加利亞亞美尼亞摩爾多瓦)仍然報告呼吸道疾病疫情略高於基線水平。呼吸道樣本被驗出帶有流感病毒的百分比在第七週持續下降至大約3.5%,大部分流感病毒是流感大流行病毒,只有很小部分是季節性H3N2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

美洲北溫帶地方的流感大流行病毒傳播維持在很低水平,令到整體的流感大流行疫情在低水平和持續下降。而墨西哥秘魯的呼吸道疾病疫情則有輕微上升,但整體的水平仍然低和不清楚有多少是和流感大流行有關。而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大部分地方的整體呼吸道疾病疫情維持在低水平。

北非和西亞的流感疫情在低水平,而巴基斯坦西北部和阿富汗報告呼吸道感染情況有上升趨勢,但不清楚是否和流感傳播有關。

非洲撒哈拉以南幾個西非國家報告流感大流行個案有上升趨勢,但該區的監察數據有限。其他非洲國家的數據顯示大部分非洲國家的流感疫情在低水平和傳播情況仍是局部性,間中仍有季節性H1N1、H3N2和乙型流感病毒的報告。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3月5日)

 

埃及: 禽流感, 人類

埃及報告新一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患者是來自Qaliobia省的53歲男子,他在2月27日發病,現正留院並接受特敏福治療,現時病情嚴重。埃及至今共有104宗人類感染個案,當中30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3月4日)

 

越南: 禽流感,人類

越南報告了今年的第三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患者是一名來自宣光省的17歲女子,她在本年2月19日發病,並在2月24日留院治療。女子家中的雞隻在十天前突然死亡,其餘的雞隻已被宰殺。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3月2日)

 

越南: 禽流感, 禽鳥

越南慶和省爆發禽流感疫情,有近萬隻禽鳥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3月5日)

 

緬甸: 禽流感,禽鳥

緬甸實皆省爆發禽畜禽流感疫情,有305隻禽鳥死亡,當局為此撲殺2 595隻禽鳥。

(資料來源: 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0年3月5日)

 

澳洲: 登革熱

澳洲昆士蘭北部的塔利市,報告該市過去二十年來首宗登革熱本地個案。另外湯斯維爾市在今季也報告13宗登革熱本地個案。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3月2日)

 

波多黎各: 登革熱

波多黎各衞生官員報告出現登革熱疫情,單是今年第一個月已錄得210宗確診個案,比2007年同期增加了三倍。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3月4日)

 

薩爾瓦多: 登革熱

薩爾瓦多在今年首七週共錄得1 530宗登革熱個案,大部分個案發生於拉利伯塔德省、拉巴斯省、聖安娜省和聖薩爾瓦多省。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3月4日)

 

斯里蘭卡: 登革熱

斯里蘭卡在今年首兩個月共錄得超過8 000宗登革熱個案,當中46人死亡,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三倍。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包括科倫坡、加姆珀哈和賈夫納。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3月4日)

 

玻利維亞: 登革熱

玻利維亞聖克魯斯市報告246宗登革熱懷疑個案件,當中24宗已經證實,當局在一名26歲年輕病人死後宣布登革熱橙色警戒。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