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5月10日)

南非:裂谷熱

最新情況

現時南非爆發裂谷熱疫症,受影響的地區包括自由、東開普、北開普、西開普及西北省份。
截至2010年5月9日,南非衞生當局報告有183人受到感染,其中17人死亡。大部分患者出現類似感冒症狀,並沒有併發症。至今未有人傳人病例。大多數人是透過與受感染動物的血液或組織直接或間接接觸而染病。患者大多從事畜牧、動物醫療及屠宰牲畜等職業。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9日)

給前往南非旅客的建議
  • 避免接觸動物組織或血液〔尤其是探訪農場或野生動物保護區〕。
  • 避免飲用未經高溫消毒或未煮過的奶。
  • 避免食用未經煮熟的生肉。
  • 做好防蚊措施(如使用防蚊帳、驅蚊劑),及穿淺顏色衣服 (長袖衫和長褲)。
  • 保持個人和食物衞生。

 

內地(青海):地震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在4月14日發生嚴重地震,當中超過2 000人喪生。青海位於青藏高原的東北部,平均海拔超過 3 000米,災區玉樹縣更達海拔3 600至 4 200米。前往青海的人士須留意當地環境可引致的健康風險,包括高地綜合症極端天氣狀況。旅客亦面對患上傳染病的風險,例如動物傳播的疾病(如鼠疫狂犬病),以及食物和水傳播的疾病(如旅行者腹瀉)。因此,旅客應保持個人和食物衞生,做好防蚤措施,並遠離野生和流浪動物。旅客也須注意道路交通和人身安全。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5月2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14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大流行個案,當中至少18 001死亡。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世界衞生組織網站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5月7日)

 

印尼:禽流感,人類

印尼衞生部報告新2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首名患者是來自東爪哇省的45歲女子,她在2月22日發病,現已康復,她於病發前曾接觸死去的雞隻。第二名患者是來自廖內省的4歲女童,她在4月19日發病,並於4月28日死亡,現時正調查她感染的源頭。印尼至今共有165宗人類感染個案的報告,當中136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5月6日)

 

以色列:禽流感,禽鳥

以色列報告1宗禽鳥感染H5N1禽流感疫情,有2隻禽鳥死亡,受影響地區是死海的恩吉地南部區。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7日)

 

臺灣:登革熱

臺灣自3月份開始登革熱疫情後,在高雄新報告兩宗本地個案,令個案總數上升至5宗。官員擔心今年的疫情類似2002年,該年共有5 336宗登革熱本地個案的報告。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3日)

 

新加坡:登革熱

新加坡兀蘭今年首3個月內發現42宗登革熱個案,數目已超過去年全年的40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3日)

 

巴西:登革熱

巴西戈亞斯州截至目前已錄得75 490登革熱個案,較去年同期增加2倍,當中26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3日)

 

澳洲:類鼻疽

今年迄今澳洲北部准州錄得72宗類鼻疽個案,當中10人死亡。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2倍。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6日)

 

尼泊爾:示威

尼泊爾加德滿都由5月1日開始的示威活動令到大部分交通和商店暫停服務。

(資料來源:世界旅遊監察2010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