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1月11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 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 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 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如有疑問,可向各口岸的衞生署職員尋求協助。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1月3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08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個案,當中超過12 799人死亡。

流感大流行疫情現時最活躍的區域是中歐、東歐、東南歐、北非和南亞的部分區域。

流感大流行疫情在歐洲大陸地理上分佈廣泛,中歐,東歐和東南歐部分國家,特別是波蘭塞爾維亞烏克蘭格魯吉亞的疫情持續加劇。

流感大流行疫情在北非和西亞持續活躍。北非的部分地區特別是埃及報告呼吸道疾病病例持續增長。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在11月和12月期間,類流感病例和發現流感病毒的數量上升,但是疫情在後者可能已達高峯。

流感大流行疫情在南亞大陸地理上分佈廣泛和活躍,特別在北印度尼泊爾斯里蘭卡,呼吸道疾病有增長趨勢。

在東南亞,泰國過去三個星期的類流感病例在部分地方上升。越南流感疫情在9月至11月期間持續傳播後,在12月已大幅緩和。老撾柬埔寨的呼吸道疾病病例在12月期間整體下降。

在東亞,流感/類流感病例在日本中國南部和北部、臺灣香港持續下降。蒙古再次報告類流感病例輕微增加。

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的呼吸道疾病疫情分別在11月下旬和12月上旬到達高峯後,有證據顯示中亞地區的類流感病例/急性呼吸道疾病的疫情已下降。

在美洲的熱帶和北溫帶,流感大流行疫情整體上持續下降或保持低水平。在北美洲,墨西哥美國加拿大的流感疫情分別在10月上旬、中旬和下旬到達高峯。

南半球溫帶持續有零星流感大流行病例,但並沒有證據顯示持續性的社區傳播。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1月8日)

 

柬埔寨: 登革熱

柬埔寨登革熱的病例數字在2009年上升,死亡數字則較2008年大幅下跌。在2009年有11 625宗個案報告,當中36人死亡;而2008年則有9245宗個案和65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4日)

 

印尼: 禽流感, 禽鳥

印尼中加裡曼丹Kapuas有數以千計雞隻證實死於H5N1禽流感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10日)

 

科特迪瓦: 黃熱病 [更新1]

科特迪瓦爆發黃熱病疫情,西北部鄰近畿內亞和馬里的登蓋萊區出現10宗疑似個案和6宗死亡報告。生部開始為附近區域的人接種疫苗。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1月8日)

 

瓜德羅普島: 登革熱

法屬瓜德羅普島登革熱個案突然大幅增加。過去3星期當局確診了89宗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4日)

 

幾內亞: 黃熱病

幾內亞芒加納省確診一宗黃熱病病例。另一省的衞生服務亦報告6宗疑似個案。當局宣佈2010年1月在芒加納省區推行疫苗接種計劃。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7日)

 

秘魯: 狂犬病

秘魯亞馬遜省有7個小孩懷疑因為感染由蝙蝠傳播的狂犬病而死亡。數個在當地的蝙蝠樣本被發現帶有狂犬病,而所有受害者都出現狂犬病的典型症狀。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7日)

 

南非: 瘧疾

南非林波波河省自雨季開始有超過947宗瘧疾的確診個案,患者的數量預期會有大幅增長。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