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6月14日)

南非:裂谷熱

最新情況
截至2010年6月4日,南非衞生當局通報215宗人類感染裂谷熱的確診病例及22人死亡,受影響的地區包括自由邦、北開普、東開普、西北及西開普省份。大部分患者從事畜牧業及接觸受感染動物的血液或組織而染病。另外小部分患者是被受感染蚊子叮咬,也有些個案因飲用未經高溫消毒的奶而致病。

(資料來源: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院2010年6月4日及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6月5日)

世界盃足球賽現已在南非舉行直至7月11日。世界衞生組織呼籲前往南非的旅客應注意以下的衞生事項:
  • 出發前先諮詢你的醫生或旅遊健康中心保健建議,所需的防疫注射及藥物。
  • 在旅途中,旅客須留意傳染病的風險,如瘧疾裂谷熱旅行者腹瀉性病狂犬病
  • 避免蚊叮蟲咬,如使用含有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及穿著淺色長袖衫和長褲。
  • 避免接觸動物及其組織或血液〔尤其是探訪農場或野生動物保護區〕。
  • 避免飲用未經消毒的奶及進食生肉。
  • 注意食物及食水衞生。飲食前及如廁後均要洗手。
  • 採取安全性行為。
  • 因南非正值冬季,須帶備保暖衣物。
  • 注意道路交通及人身安全。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http://www.afro.who.int/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6月9日)

 

內地(青海):地震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在4月14日發生嚴重地震,當中超過2 000人喪生。青海位於青藏高原的東北部,平均海拔超過 3 000米,災區玉樹縣更達海拔3 600至 4 200米。前往青海的人士須留意當地環境可引致的健康風險,包括高地綜合症極端天氣狀況。旅客亦面對患上傳染病的風險,例如動物傳播的疾病(如鼠疫狂犬病),以及食物和水傳播的疾病(如旅行者腹瀉)。因此,旅客應保持個人和食物衞生,做好防蚤措施,並遠離野生和流浪動物。旅客也須注意道路交通和人身安全。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6月6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14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大流行個案,當中超過18 156死亡。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世界衞生組織網站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6月11日)

 

亞洲:手足口病

截至今年5月11日,內地共錄得497 447宗手足口病個案,3月及4月份已錄得326 365宗個案,當中215人死亡。與去年同期相比,個案數目及死亡人數分別增加百分之22及1倍。上海今年迄今亦錄得13 371宗個案及2人死亡,個案數目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40。

截至今年5月22日,新加坡共錄得10 401宗手足口病個案。

截至5月14日,日本今年由腸病毒71型引致的手足口病個案佔百分之53,較往年大幅增加。

(資料來源:英國國家旅遊健康網絡和中心 2010年6月7日)

 

內地:禽流感,野鳥

內地農業部通報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日前從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雙湖區死亡野鳥中檢出H5N1禽流感病毒。目前當地未發現養殖家畜感染。

自5月中旬起雙湖區出現野鳥死亡情況。截至5月25日共發現死亡野鳥170隻,其中棕頭鷗141隻,斑頭雁27隻,山鴉1隻及赤頸鴨1隻。5月25日以來未再發現死亡野鳥。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6月13日)

 

印度:炭疽病,人類

印度奧里薩邦爆發炭疽病疫情,有18人染病。報導指當地的部族因進食腐壞的肉而感染該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6月11日)

 

美國:登革熱

美國佛羅里達州基韋斯特自去年7月出現本土登革熱個案以來,已造成28人受感染。

(資料來源:英國國家旅遊健康網絡和中心 2010年6月11日)

 

俄羅斯:小兒麻痺症

俄羅斯報告2宗小兒麻痺症本地個案,兩名患者均是塔吉克斯坦的非法移民,分別是8歲和17歲,他們在2010年沒有離開過俄羅斯,可能成為當地首批本地感染的野株型小兒麻痺症個案。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6月12日)

 

斐濟:傷寒

斐濟那德羅加省爆發傷寒疫症。

(資料來源:英國英聯邦及外交事務部 201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