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11月17日)

香港:禽流感,人類

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2010年11月17日報告現正調查一宗涉及一名59歲女子的甲型流行性感冒(H5)個案。病人於2010年11月2日開始流鼻水,11月5日出現發燒及咳嗽的病徵,於11月14日入院,證實患上肺炎,現時情況嚴重。她的咽喉分泌物中發現有甲型H5流行性感冒病毒。她於10月23日至11月1日期間與丈夫及女兒前往內地旅遊,期間並無接觸活家禽,亦沒有到農場。她的六十歲丈夫曾出現流鼻水及咳嗽帶痰的徵狀,但已康復。

旅遊人士應採取適當的預防禽流感措施。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0年11月17日)

 

海地:霍亂 [更新]

截至11月12日,海地公共衞生和人口部已報告超過12 000宗霍亂個案,當中796人死亡。此外,疫情已蔓延到首都太子港。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1月11日)

前往受影響地區的旅遊人士,應採取下列預防食物及食水傳播疾病的措施:
  • 海產要徹底洗淨和煮熟方可進食,尤其是甲殼類及雙殼貝類海產如蝦、蟹、蠔及蜆等;
  • 進食前及如廁後要洗手;
  • 只進食已徹底煮熟的食物及密封式包裝的食品;
  • 避免進食如沙律及雪糕類的冷點;
  • 只飲用煮沸的水、罐裝或樽裝飲品,及經消毒的奶類製品;
  • 切勿飲用事先預備的果汁或將冰加進飲品中;
  • 不要光顧無牌食物小販;
  • 徹底洗淨水果方可進食,及不要吃已經去皮、切開的水果;及

 

菲律賓:黑色旅遊警示

菲律賓發生嚴重人質挾持事件導致傷亡,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菲律賓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提醒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旅客應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津巴布韋:霍亂

津巴布韋東部爆發新一輪霍亂疫情,至少16人死亡,數以百計的人受感染。最新的霍亂疫情在馬尼卡蘭省馬蘭吉區爆發。另外有669宗懷疑個案,當中86人證實受感染。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9日)

 

喀麥隆:霍亂 [更新]

截至11月8日,喀麥隆公共衞生部報告,全國有9 395人感染霍亂,當中597人死亡。此外,過去2天極北省錄得新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11日)

 

印度:登革熱 [更新]

印度德里隨著過去數天早晚的溫度逐漸下降,登革熱個案的數目也漸漸減少。11月9日只新增35宗個案,今年迄今患者總數已累積至5 837人,當中8人死亡。

馬哈拉施特拉邦浦那市,今年6至10月期間,共確診484宗登革熱懷疑個案。

此外,喀拉拉邦衞生官員11月7日報告當地發現119宗登革熱懷疑個案,其中32宗是確診個案,包括4人死亡。另外有20多人懷疑感染登革熱死亡。

阿隆姆邦一間醫院在10月10日至27日期間,亦錄得117宗登革熱個案,當中20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10日及11日)

(編者按:前往受影響的地區的旅遊人士應採取預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著長袖衫及長褲;用含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在室內無空氣調節時,使用隔蚊簾或蚊帳。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響的地區而出現有關徵狀,應立刻就醫。)

 

巴基斯坦:登革熱 [更新]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今年迄今已錄得2 632 宗登革熱個案,當中拉合爾市於11月8日便新增195宗個案。

此外,截至今年11月4日,信德省有1 885人感染登革熱,而開伯爾巴圖克瓦省亦錄得最少158名患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10日)

 

巴西:登革熱 [更新]

截至11月6日,巴西戈亞斯州今年共報告100 427宗登革熱個案,個案數目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1倍。今年至今已有66人死於此病。

另外,塞阿臘州今年迄今已確診10 689宗登革熱個案,當中14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10日)

 

臺灣:登革熱 [更新]

臺灣最近一星期再確診多130宗登革熱個案,今年迄今個案數目已累積至1 349宗。大部分新增個案是來自高雄市及臺南市。

(資料來源:臺灣疾病管制局2010年11月2日)

 

新加坡:登革熱 [更新]

新加坡今年平均每星期錄得105宗登革熱個案,疫情預計會持續。今年迄今登革熱個案數目已累積至4 364宗,超過去年同期錄得的3 775宗。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10日)

 

美國:登革熱 [更新]

2010年11月11日,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美-戴德郡衞生部,確診首宗本土感染登革熱個案,這是該郡60多年以來首次發現的本土登革熱個案。患者現已完全康復。

(資料來源:美國邁阿美-戴德郡衞生部 2010年11月11日及法新社2010年11月12日)

 

印度:基孔肯雅熱 [更新]

印度德里新增8宗基孔肯雅熱個案,今年迄今個案數目已累積至41宗,去年同期只錄得5宗個案。

此外,馬哈拉斯特拉邦浦那市,今年6至10月份期間,共確診267宗基孔肯雅熱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11日)

 

剛果共和國 : 小兒麻痺症 [更新]

剛果共和國黑角市爆發小兒麻痺症疫情,出現184宗急性無力肢體麻痺個案,當中85人死亡。此外,4宗個案被證實由I型野生脊髓灰質炎病毒所引致,其他個案仍在化驗中。大部分患者和死者是15歲以上。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11月9日)

 

塔吉克斯坦及俄羅斯聯邦:小兒麻痺症 [更新]

塔吉克斯坦俄羅斯聯邦北高加索聯邦區爆發的小兒麻痺症疫情仍然持續擴散,塔吉克斯坦的疫情已影響到俄羅斯聯邦、土庫曼斯坦共和國哈薩克斯坦和可能已到達烏茲別克斯坦。疫情迄今,塔吉克斯坦已錄得458宗個案、俄羅斯聯邦錄得14宗個案、土庫曼斯坦共和國錄得3宗個案和哈薩克斯坦錄得1宗個案。俄羅斯聯邦14名患者中,有6人來自北高加索聯邦區。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