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10月18日)

菲律賓:黑色旅遊警示

菲律賓發生嚴重人質挾持事件導致傷亡,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菲律賓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提醒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旅客應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印度:黃色旅遊警示

鑑於印度新德里近日發生遊客被槍擊事件,香港特區政府於9月20日對印度發出黃色外遊警示,提醒計劃前往或已在當地的港人應留意局勢,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內地(廣東):基孔肯雅熱 [更新]

截至2010年10月6日,內地廣東省衞生廳報告,東莞市確診42宗基孔肯雅熱個案,另外發現178宗懷疑個案,正等待化驗結果。目前所有患者均病情穩定,沒有重症和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衞生部辦公廳2010年10月8日)

(編者按:前往受基孔肯雅熱影響的地區的旅遊人士,應避免到蚊子遍佈的地方及採取預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著長袖衫及長褲;用含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在室內無空氣調節時,使用隔蚊簾或蚊帳。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響的地區而出現有關徵狀,應立刻就醫。)

 

印尼:禽流感,人類 [更新]

截至今年9月底,印尼報告新增2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第一名患者是來自西雅加達的35歲男子,他在8月16日發燒,其後病情惡化,出現嚴重的肺炎徵狀,並於8月27日死亡。而第二名患者是來自西爪哇的40歲女子,她在9月9日發病,9月12日入院接受治療,並於9月17日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0月17日)

 

印度:登革熱、日本腦炎及瘧疾 [更新]

印度德里10月8日報告新增79宗登革熱個案,今年迄今登革熱個案總數升至3 938宗,當中7人死亡。

北方邦東部地區最近一天再有4名患者死於日本腦炎及其他腦炎,令今年死亡個案數目累積至414宗。

此外,哈裏亞納邦法特哈巴德區爆發瘧疾疫症,有超過600人受到感染。而該邦各地區亦錄得237宗登革熱個案和348宗日本腦炎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0月12及14日)

(編者按:前往受影響的地區的旅遊人士應採取預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著長袖衫及長褲;用含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在室內無空氣調節時,使用隔蚊簾或蚊帳。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響的地區而出現有關徵狀,應立刻就醫。)

 

澳洲:登革熱 [更新]

截至今年9月24日,澳洲昆士蘭北部凱恩斯錄得13宗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0月12日)

 

德國(由克羅地亞傳入):登革熱

德國錄得1宗外地傳入登革熱個案。患者是一名72歲男子,病發前曾到過克羅地亞旅遊。而克羅地亞並不是一個登革熱流行地區。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0月12日)

 

洪都拉斯:登革熱 [更新]

今年迄今洪都拉斯全國已有64 228人感染登革熱,當中74人死亡。半數患者來自中央區,有44名死者是往在首都。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0月12日)

 

馬來西亞:登革熱 [更新]

馬來西亞柔佛州今年首9個月共錄得3 157宗登革熱個案,當中10人死亡,個案數目比去年同期增加超過60%。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0月12日)

 

巴基斯坦:登革熱及瘧疾

截至今年10月11日,巴基斯坦共錄得至少533宗登革熱確診個案,當中大部分個案來自信德省,該省有5人因感染登革熱死亡。

此外,受水災影響的地區自今年7月底已錄得近300 000人懷疑感染瘧疾,有些嚴重個案已被確診,個案數目較一般季節性爆發稍微上升。俾路支省接受治療的患者人數最多,而旁遮普區和信德省的患者數目不斷增加。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0月12及13日)

(編者按:前往巴基斯坦受影響地區的旅遊人士,應對水災可能產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覺,並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避免感染蚊子傳播食水傳播的疾病。)

 

印尼:狂犬病,人類 [更新]

印尼巴里已錄得超過100宗人類感染狂犬病死亡的個案,現時死亡人數可能超過130人。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0月12日)

(編者按:旅客應該避免接觸動物。接種預防疫苗〔傷前或傷後〕和徹底清洗傷口,都是預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旅客前往巴里作長時間逗留,或預計與動物接觸,出發前應諮詢醫生旅遊健康建議,及有需要時接種預防狂犬病疫苗。)

 

美國:狂犬病,動物

美國,衞生官員提醒居民應避開野生動物,甚而死的都不要接觸,和確保所有寵物已接種狂犬病疫苗。在紐約州、南達科塔州、麻薩諸塞州、加利福尼亞州、喬治亞州、德克薩斯州、北卡羅來萊納州和佛羅里達州找到的蝙蝠、浣熊、臭鼬和貓分別都發現有狂犬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0月16日)

 

埃塞俄比亞:麻疹

埃塞俄比亞有幾個地區自今年7月起爆發麻疹疫情,受影響的地區包括南方各族州(779宗個案和6人因染病死亡)、奧羅米亞州(38宗個案)和首都阿迪斯阿貝巴(6宗個案)。

(資料來源:英國英聯邦及外交事務部 201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