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2月22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如有疑問,可向各口岸的衞生署職員尋求協助。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2月14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12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大流行個案,當中至少15 921人死亡。

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歐洲東部及南部、南亞和東亞一些地方的流感大流行疫情傳播仍是活躍,但是持續下降。西非很多國家的個案有所增加。泰國牙買加的呼吸道疾病活躍情況有上升趨勢。

東南亞很多國家的呼吸道疾病活躍情況有上升趨勢,但整體維持在低水準。泰國24個省分的類流感病例有所增加,然而該國整體呼吸道疾病活躍情況維持在低水準。緬甸印尼出現局部的流感疫情傳播,呼吸道疾病亦有上升趨勢,而整體疫情仍屬低水準。南亞印度的北部及西部流感活躍情況仍持續,然而印度、尼泊爾孟加拉斯里蘭卡整體流感活躍情況持續下降或維持在低水準。東亞大部份國家(中國日本南韓)的流感大流行疫情傳播亦持續下降,但北韓的呼吸道疾病活躍情況有上升趨勢。西亞整體疫情維持在低水準。

北非過去一個月的流感大流行疫情大幅下降,非洲撒哈拉以南大部份地方可能有局部的流感大流行疫情傳播,西非國家的呼吸道疾病沒有出現上升趨勢。

歐洲大部份地方整體疫情維持在低水準,而希臘保加利亞土耳其斯洛伐克摩爾多瓦共和國俄羅斯的呼吸道疾病活躍情況一般。

美洲的熱帶和北溫帶多數地區的整體流感大流行疫情持續下降或維持在低水準,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多數地方的整體疫情維持在低水準或沒變,牙買加的呼吸道疾病活躍情況有上升趨勢,但整體水準仍屬低。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2月19日)

 

泰國: 狂犬病

泰國曼谷翟道翟週末市集的一個寵物商店店主在2010年2月14日死於狂犬病。死者曾被一隻3歲羅威納狗咬傷,該狗和死者家中另外8隻狗其後死亡。今年2010年到目前為止,泰國共有6人死於狂犬病,比對2009年全年的24宗和2008年全年的9宗。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2月22日)

(編者按: 旅客應該避免接觸流浪的動物,包括狗、貓和猴子等。傷前或傷後接種預防疫苗和徹底清洗任何傷口都是有效的預防方法。)

 

埃及: 禽流感, 人類

埃及衞生部宣佈兩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首宗個案是Menofya省Ashmon區的一位32歲男子,他於2月6日發病,現時情況穩定。第二宗個案是Menofya省Elsadat區的一位29歲懷孕女子,她於2月6日發病,2月13日死亡。兩名患者均曾接觸患病和死去的禽鳥。埃及至今共有99宗人類感染個案的報告,當中30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2月18日)

 

越南:禽流感,禽鳥

越南南定省和蓄臻省再次出現禽流感疫情。農塲內的鴨子發現帶有H5N1禽流感病毒。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2月20日)

 

印度: 戊型肝炎

自1月中旬,印度喜馬偕爾邦首府西姆拉有160人感染戊型肝炎,疫症的起因是因為飲用了受污染排水系统的食水。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2月18日)

 

非洲: 霍亂

安哥拉本格拉省東北面的博科地區醫院由2月12日至18日共錄得7宗霍亂個案,當中2人死亡,疫症爆發主因是當地市民飲用未經處理的食水及當地欠佳的基本衞生環境。

津巴布韋南部地區Mwenezi共有9宗致命的霍亂個案,亦有另外8宗個案正接受治療,疫症有傳播到鄰近地區的趨勢。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