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11月22日)

香港:禽流感,人類 [更新]

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2010年11月17日報告現正調查一宗涉及一名59歲女子的甲型流行性感冒(H5N1)個案。病人於2010年11月2日開始流鼻水,11月5日出現發燒及咳嗽的病徵,於11月14日入院,證實患上肺炎,現時情況嚴重。她的咽喉分泌物中發現有甲型H5N1流行性感冒病毒。她於10月23日至11月1日期間與丈夫及女兒前往內地旅遊,期間並無接觸活家禽,亦沒有到農場。她的六十歲丈夫曾出現流鼻水及咳嗽帶痰的徵狀,但已康復。11月8日最新化驗結果顯示,8名與個案有緊密接觸的人士證實對甲型流感(H5)呈陰性反應。

旅遊人士應採取適當的預防禽流感措施。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0年11月17及18日)

 

海地及多米尼加共和國:霍亂 [更新]

截至11月19日,海地7個地區共報告超過18 000宗霍亂個案,及超過1 110人死亡。受疫情影響的地區包括阿蒂博尼特區、中央區、北方區、西北區、東北區、西方區和南方區。首都太子港亦受到影響,疫情蔓延到太子港國家監獄,在過去3天新增30宗霍亂個案,7名囚犯死亡。

此外,鄰國多米尼加共和國亦確診首宗由海地傳入的霍亂個案,患者是一名32歲男性。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11月17日及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1月20日)

前往受影響地區的旅遊人士,應採取下列預防食物及食水傳播疾病的措施:
  • 海產要徹底洗淨和煮熟方可進食,尤其是甲殼類及雙殼貝類海產如蝦、蟹、蠔及蜆等;
  • 進食前及如廁後要洗手;
  • 只進食已徹底煮熟的食物及密封式包裝的食品;
  • 避免進食如沙律及雪糕類的冷點;
  • 只飲用煮沸的水、罐裝或樽裝飲品,及經消毒的奶類製品;
  • 切勿飲用事先預備的果汁或將冰加進飲品中;
  • 不要光顧無牌食物小販;
  • 徹底洗淨水果方可進食,及不要吃已經去皮、切開的水果;及

 

菲律賓:黑色旅遊警示

菲律賓發生嚴重人質挾持事件導致傷亡,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菲律賓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提醒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旅客應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菲律賓:狂犬病

菲律賓衞生部今年1月1日至10月23日期間,錄得264宗人類感染狂犬病個案,其中206人死亡。今年迄今錄得個案最多的地區,是甲拉巴松,中央呂宋、比科爾區和馬尼拉都會區。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19日)

(編者按:旅客應該避免接觸動物。接種預防疫苗〔傷前或傷後〕和徹底清洗傷口,都是預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旅客前往菲律賓作長時間逗留,或預計與動物接觸,出發前應諮詢醫生旅遊健康建議,及有需要時接種預防狂犬病疫苗。)

 

巴基斯坦:水災 [更新]

截至11月12日,巴基斯坦的水災已導致1 985人死亡及2 946人受傷。急性腹瀉、呼吸道感染、皮膚病和懷疑瘧疾是災區病人求診的主要原因。

截至11月10日,當地報告417 418宗懷疑瘧疾個案和6 350宗登革熱的確診個案。

此外,截至11月4日,開伯爾-巴圖克瓦省錄得36宗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個案,當中6人死亡。

(資料來源:英國國家旅遊健康網絡和中心2010年11月17日)

(編者按:前往巴基斯坦受水災影響地區的旅遊人士,應對水災可能產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覺,並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避免感染蚊子傳播食水傳播的疾病。)

 

印度:登革熱 [更新]

印度德里隨著過去數天早晚的溫度逐漸下降,登革熱個案的數目也漸漸減少。11月9日只新增35宗個案,今年迄今患者總數已累積至5 837人,當中8人死亡。

此外,北方邦Khadra區於11月10日,報告再有5人懷疑感染登革熱死亡,令到死亡人數增至25人。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11日及15日)

(編者按:前往受影響的地區的旅遊人士應採取預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著長袖衫及長褲;用含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在室內無空氣調節時,使用隔蚊簾或蚊帳。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響的地區而出現有關徵狀,應立刻就醫。)

 

泰國:登革熱 [更新]

截至今年11月13日,泰國公共衞生部共錄得107 010宗登革熱個案,其中131人死亡。曼谷的個案數目最多。

(資料來源:泰國公共衞生部2010年11月17日)

 

臺灣:登革熱 [更新]

臺灣最近一星期再確診多89宗登革熱個案,今年迄今個案數目已累積至1 438宗。大部分新增個案是來自高雄市及臺南市。

(資料來源:臺灣疾病管制局2010年11月16日)

 

越南:登革熱 [更新]

越南胡志明市今年10月錄得2 054宗登革熱個案,個案數目較9月增加百分之23。胡志明市是南部地區中登革熱個案最多的城市,每星期有450宗。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1月15日)

 

印尼:登革熱 [更新]

印尼巴里在今年1月至10月期間,共錄得10 230宗登革熱個案,其中29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15日)

 

巴西:登革熱 [更新]

巴西衞生部於11月11日報告,全國今年1月至10月中,共有936 000宗登革熱個案,當中592人死亡。死亡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90。另外,百分之70的登革熱個案發生在6個州份,包括聖保羅州、米納斯吉拉斯州、南馬托格羅索州、戈亞斯州、阿克里州及朗多尼亞州。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15日)

 

塞拉里昂:拉沙熱 [更新]

塞拉里昂於2010年10月17日,報告北部省邦巴利區爆發拉沙熱病。一名 17歲女子和她剛出生的早產嬰兒死亡,有35名曾與患者接觸的人士被追踪,其中4人患上拉沙熱。雖然今年首9個月在塞拉里昂東部錄得150宗個案,這批是首次在北部省發現的拉沙熱個案。

(資料來源:國家旅遊健康網絡和中心 2010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