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5月24日)

南非:裂谷熱

最新情況
現時南非爆發裂谷熱疫症,受影響的地區包括自由邦、東開普、北開普、西開普及西北省份。東開普省疫情迅速蔓延,現在該省有45個農場的家畜證實感染裂谷熱。
截至2010年5月19日,南非衞生當局報告全國確診感染人數接近200人。大部分患者是透過與受感染動物的血液或組織直接或間接接觸而染病。有證據顯示人因飲用受感染動物的未經高溫消毒或未煮過的奶而感染。被受感染蚊子叮咬也會染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19日)

給前往南非旅客的建議
  • 避免接觸動物組織或血液〔尤其是探訪農場或野生動物保護區〕。
  • 避免飲用未經高溫消毒或未煮過的奶。
  • 避免食用未經煮熟的生肉。
  • 做好防蚊措施(如使用防蚊帳、驅蚊劑),及穿淺顏色衣服 (長袖衫和長褲)。
  • 保持個人和食物衞生。

 

內地(青海):地震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在4月14日發生嚴重地震,當中超過2 000人喪生。青海位於青藏高原的東北部,平均海拔超過 3 000米,災區玉樹縣更達海拔3 600至 4 200米。前往青海的人士須留意當地環境可引致的健康風險,包括高地綜合症極端天氣狀況。旅客亦面對患上傳染病的風險,例如動物傳播的疾病(如鼠疫狂犬病),以及食物和水傳播的疾病(如旅行者腹瀉)。因此,旅客應保持個人和食物衞生,做好防蚤措施,並遠離野生和流浪動物。旅客也須注意道路交通和人身安全。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5月16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14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大流行個案,當中超過18 097死亡。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世界衞生組織網站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5月21日)

 

巴勒斯坦:禽流感,禽鳥

巴勒斯坦西岸地區懷疑爆發禽鳥禽流感疫症。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19日及22日)

 

泰國:登革熱

截至5月8日,今年泰國公共衞生部已證實15 047宗登革熱病例,其中18人死亡。

(資料來源:泰國公共衞生部2010年5月14日)

 

馬來西亞:登革熱

截至5月19日,今年馬來西亞衞生部已證實17 981宗登革熱病例,其中58人死亡。

(資料來源:馬來西亞衞生部2010年5月19日)

 

斯里蘭卡:登革熱

斯里蘭卡今年首四個月內共錄得13 500宗登革熱個案,當中76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17日)

 

坦桑尼亞:登革熱

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報告至少17宗懷疑登革熱個案,部分患者在病發前曾到過桑吉巴。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17日)

 

中美洲及加勒比海:登革熱

瓜德羅普島爆發登革熱疫症,每週錄得大約40至60宗個案。
危地馬拉埃斯昆特拉省錄得313宗登革熱個案。
尼加拉瓜首都馬那瓜錄得2 784宗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17日)

 

內地:麻疹

內地黑龍江省黑河市錄得280宗麻疹個案。鄰國俄羅斯亦錄得大約50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19日)

 

印度:瘧疾

印度孟買今年4月和5月大約有4 372人被驗出患上瘧疾,當中5人死亡。個案數目較去年同期上升。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18日)

 

尼日利亞:拉沙熱

尼日利亞凱比州發生拉沙熱疫症,有數十人受感染,其中17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19日)

 

美國:流行性腮腺炎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今年迄今有9人感染流行性腮腺炎,是次疫症與紐約及新澤西州的疫症有關連,而該兩個州份分別錄得超過2 800宗和315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17日)

 

海地:白喉

海地太子港出現白喉疫症。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