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10月25日)

海地:霍亂

截至今年10月23日,海地衞生當局報告在主要疫區阿蒂博尼特有194人死於霍亂,而鄰近的中部平原地區有另外14人死亡。霍亂個案總數已上升至2 674宗。疫情已從海地中部的農村傳播至首都地區,威脅附近收容所內的數十萬個地震倖存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0月24日)

前往受影響地區的旅遊人士,應採取下列預防食物及食水傳播疾病的措施:
  • 海產要徹底洗淨和煮熟方可進食,尤其是甲殼類及雙殼貝類海產如蝦、蟹、蠔及蜆等;
  • 進食前及如廁後要洗手;
  • 只進食已徹底煮熟的食物及密封式包裝的食品;
  • 避免進食如沙律及雪糕類的冷點;
  • 只飲用煮沸的水、罐裝或樽裝飲品,及經消毒的奶類製品;
  • 切勿飲用事先預備的果汁或將冰加進飲品中;
  • 不要光顧無牌食物小販;
  • 徹底洗淨水果方可進食,及不要吃已經去皮、切開的水果;及

 

菲律賓:黑色旅遊警示

菲律賓發生嚴重人質挾持事件導致傷亡,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菲律賓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提醒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旅客應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印度:黃色旅遊警示

鑑於印度新德里近日發生遊客被槍擊事件,香港特區政府於9月20日對印度發出黃色外遊警示,提醒計劃前往或已在當地的港人應留意局勢,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印度:基孔肯雅熱及登革熱 [更新]

截至今年10月19日,印度德里錄得最少33宗基孔肯雅熱個案,除一個外,所有患者在發病前均沒有離開過德里市。

此外,截至10月18日,德里今年登革熱個案總數已累積至4 614宗。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0月19日)

(編者按:前往受影響的地區的旅遊人士應採取預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著長袖衫及長褲;用含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在室內無空氣調節時,使用隔蚊簾或蚊帳。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響的地區而出現有關徵狀,應立刻就醫。)

 

臺灣:登革熱 [更新]

臺灣最近一星期再確診多138宗登革熱個案,令今年個案數目累積至918宗。高雄市錄得的個案數目最多。

(資料來源:臺灣疾病管制局2010年10月19日)

 

馬來西亞:登革熱 [更新]

截至10月2日,馬來西亞今年共錄得37 419宗登革熱個案,當中117人死亡,個案數目比去年同期增加17%。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0月18日)

 

委內瑞拉:瘧疾

委內瑞拉玻利瓦爾州今年迄今共錄得34 741瘧疾個案,個案數目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60。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0月22日)

 

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最近再報告43宗鈎端螺旋體病個案,令個案數目增至189宗,當中16人死亡。此外,萊昂省和埃斯特利省錄得的個案有明顯上升,當中有人懷疑因此病而死亡。

(資料來源:英國英聯邦及外交事務部 2010年10月15日及中國新華網2010年10月20日)

 

澳洲:百日咳

澳洲昆士蘭州格列士敦區今年迄今共報告65宗百日咳病例,個案數字較去年同期上升5陪。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0月21日)

 

內地(廣東):基孔肯雅熱

截至2010年10月6日,內地廣東省衞生廳報告,東莞市確診42宗基孔肯雅熱個案,另外發現178宗懷疑個案,正等待化驗結果。目前所有患者均病情穩定,沒有重症和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衞生部辦公廳2010年10月8日)

(編者按:前往受基孔肯雅熱影響的地區的旅遊人士,應避免到蚊子遍佈的地方及採取預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著長袖衫及長褲;用含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在室內無空氣調節時,使用隔蚊簾或蚊帳。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響的地區而出現有關徵狀,應立刻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