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9月27日)

菲律賓:黑色旅遊警示

菲律賓發生嚴重人質挾持事件導致傷亡,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菲律賓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提醒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旅客應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8月23日)

 

印度:黃色旅遊警示

鑑於印度新德里近日發生遊客被槍擊事件,香港特區政府於9月20日對印度發出黃色外遊警示,提醒計劃前往或已在當地的港人應留意局勢,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內地(西藏):鼠疫,人類

2010年9月26日內地西藏自治區衞生廳公告,證實林芝地區朗縣拉多鄉出現肺鼠疫疫情,至今有5人發病。首宗病例在9月23日發現,並死於肺鼠疫。其餘4宗病例均為肺鼠疫,與首宗病例直接接觸而感染。現時4名患者均被隔離治療,1人病危,3人病情暫時穩定。

衞生部門提醒,9月18日以後曾到過該地區的人士,如有發熱、咳嗽或疑似流感症狀,應盡速求診。
(資料來源:西藏自治區衞生廳2010年9月26日及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26日)

(編者按:旅客應避免到鼠疫疫區旅行。如果需要到疫區,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如穿長袖衣物和長褲,以免被跳蚤所咬;塗搽驅蟲劑;遠離叢林地區、老鼠和跳蚤出沒的地方等。旅客離開疫區後發覺有發燒、疼痛的腫塊、發冷、疲倦等病狀,應立刻就醫。)

 

越南:狂犬病,人類

越南今年上半年已錄得34宗人類感染狂犬病的死亡個案,與2003年全年的死亡數目相等,而2008年及2009年分別錄得91宗及64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20日)

(編者按:旅客應該避免接觸動物。接種預防疫苗〔傷前或傷後〕和徹底清洗傷口,都是預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旅客前往越南作長時間逗留,或預計與動物接觸,出發前應諮詢醫生旅遊健康建議,及有需要時接種預防狂犬病疫苗。)

 

越南:登革熱

越南胡志明市每星期有越過200人感染登革熱,其他地區也爆發登革熱疫症。截至今年8月,越南全國錄得42 314宗個案,當中有人33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2010年9月22日及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21日)

 

印度:登革熱 [更新]

印度德里的登革熱疫情持續,單在9月14日便錄得76名患者化驗呈陽性,令感染總數上升至1 933人。由於當前的形勢,24個地區或國家先後發出旅遊警示,提醒旅客參與英聯邦運動會提高警覺。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21日)

 

菲律賓:登革熱 [更新]

截至9月4日,菲律賓已錄得77 012宗登革熱個案,較去年同期錄得的36 887宗增加1倍有多。今年迄今當地死亡人數已達至534人,與去年同期比較增加近百分之40。死者當中有118位學童。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21日)

 

臺灣:登革熱 [更新]

臺灣最近一星期再確診多49宗本地登革熱個案,令今年個案數目累積至169宗。同期亦錄得202宗外地傳入個案,是歷來最高的數目。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21日)

 

法國:登革熱 [更新]

繼9月13日法國確診首宗本土感染登革熱個案後,尼斯市報告第2宗本土感染個案。患者已入院接受治療,現正康復中。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21日)

 

加拿大:諾如病毒感染

加拿大3批食客在溫哥華地區用餐後出現食物中毒,相關海產公司已宣布自願回收西岸生蠔。加拿大食品檢驗局呼籲公眾不要食用Effingham特細生蠔,因為16人進食後出現類似諾如病毒感染的症狀,包括腹瀉、嘔吐、腹痛,患者目前已康復。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25日)

 

不丹:炭疽病

不丹謝姆岡爆發炭疽病疫症,有8人染病,其中1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23日)

 

津巴布韋:麻疹

津巴布韋爆發麻疹疫情,有70名小童死亡,受影響的地區包括中馬紹納蘭省。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