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12月28日)

香港:禽流感,人類 [更新]

香港生署生防護中心在2010年11月17日報告一宗涉及一名59歲女子感染甲型流行性感冒(H5N1)個案。病人於2010年11月2日開始出現病徵,並於11月14日入院治療肺炎。她的咽喉分泌物中發現有甲型H5N1流行性感冒病毒。她與家人曾前往內地旅遊。生防護中心已追查該病人的緊密接觸者,及對他們進行檢疫。

生防護中心已加強監測至今已三星期,期間並無發現有第二重感染,亦再無其他人類禽流感個案出現。是次人類禽流感個案被界定為外地傳入的偶發性感染,病人現時仍在醫院治理,情況穩定。

旅遊人士應採取適當的預防禽流感措施。

(資料來源:香港生署生防護中心 2010年11月17、18日及12月8日)

 

埃及: 禽流感, 人類

埃及宣佈新二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首名患者是一位來自貝海拉省的25歲女子,第二名患者是一位來自樂蜀省的11歲女童。埃及至今共有115宗人類感染個案的報告,當中38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2月22日、23日及27日)

 

日本:禽流感,禽鳥

日本富山一個動物園爆發H5禽流感疫情,有4隻禽鳥死亡,餘下的10隻禽鳥已被宰殺。而鹿兒島亦發現一隻野鳥帶有H5N1禽流感病毒。

(資料來源: 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0年12月20日及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2月27日)

 

沙特阿拉伯:登革熱

沙特阿拉伯吉達今年迄今共錄得2 219宗登革熱病例。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2月20日)

 

泰國:登革熱

截至12月18日,今年泰國衞生部巳證實114 100宗登革熱,其中139人死亡。

(資料來源:泰國衞生部2010年12月27日)

 

西班牙:麻疹

西班牙格拉納達爆發麻疹疫症。

(資料來源:英國英聯邦及外交事務部 2010年12月23日)

 

美國: 狂犬病,人類

美國喬治亞州首府梯比利斯市,一名11歲的男孩在2010年12月17日感染狂犬病死亡。相信他在阿塞拜疆拜訪親戚時,在當地被狗咬過。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2月23日)

 

英國 : 流行性感冒 [更新]

英國流行性感冒活躍程度持續上升,而英格蘭和威爾斯的流感樣病例求診比率更超過基線水平。嚴重個案(主要影響65歲以下人士)繼續上升。甲型流感H1N1(2009)及乙型流感是主要流行的病毒類型,但亦偶有檢測到少數的甲型流感(H3N2)病毒。

(資料來源:英國生防護局2010年12月23日)

 

菲律賓:黑色旅遊警示

菲律賓發生嚴重人質挾持事件導致傷亡,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菲律賓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提醒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旅客應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