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5月31日)

南非:裂谷熱

最新情況
現時南非爆發裂谷熱疫症,受影響的地區包括自由邦、東開普、北開普、西開普及西北省份。東開普省疫情迅速蔓延,現在該省有45個農場的家畜證實感染裂谷熱。
截至2010年5月19日,南非衞生當局報告全國確診感染人數接近200人。大部分患者是透過與受感染動物的血液或組織直接或間接接觸而染病。有證據顯示人因飲用受感染動物的未經高溫消毒或未煮過的奶而感染。被受感染蚊子叮咬也會染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19日)

給前往南非旅客的建議
  • 避免接觸動物組織或血液〔尤其是探訪農場或野生動物保護區〕。
  • 避免飲用未經高溫消毒或未煮過的奶。
  • 避免食用未經煮熟的生肉。
  • 做好防蚊措施(如使用防蚊帳、驅蚊劑),及穿淺顏色衣服 (長袖衫和長褲)。
  • 保持個人和食物衞生。

 

內地(青海):地震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在4月14日發生嚴重地震,當中超過2 000人喪生。青海位於青藏高原的東北部,平均海拔超過 3 000米,災區玉樹縣更達海拔3 600至 4 200米。前往青海的人士須留意當地環境可引致的健康風險,包括高地綜合症極端天氣狀況。旅客亦面對患上傳染病的風險,例如動物傳播的疾病(如鼠疫狂犬病),以及食物和水傳播的疾病(如旅行者腹瀉)。因此,旅客應保持個人和食物衞生,做好防蚤措施,並遠離野生和流浪動物。旅客也須注意道路交通和人身安全。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5月23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14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大流行個案,當中超過18 114死亡。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世界衞生組織網站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5月28日)

 

新加坡: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新加坡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水平自今年四月起上升,近日已接近疫症水平。當中約百分之29的患者感染H1N1流感大流行病毒。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30日)

 

馬來西亞:登革熱

截至5月26日,今年馬來西亞衞生部已證實18 815宗登革熱個案,其中60人死亡。

(資料來源:馬來西亞衞生部2010年5月26日)

 

加蓬:基孔肯雅熱及登革熱

加蓬東南部爆發基孔肯雅熱疫症及發現登革熱個案。奧果韋-洛洛省四月初發生首宗基孔肯雅熱病例,其後上奧果韋省亦錄得298宗基孔肯雅熱病例及82宗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29日)

 

美國:大腸桿菌O157:H7型

美國明尼蘇達州證實4宗大腸桿菌O157:H7型感染個案。其中一名幼童已入院留醫,另外3名患者因飲用當地農場生產未經高溫消毒的牛奶而染病。涉及的牛奶至今仍未在商店出售。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28日)

 

巴布亞新畿內亞:霍亂

巴布亞新畿內亞宣佈中央省的霍亂疫症爆發為公共衞生緊急事件。中央省有117宗感染病例及2人死亡,而首都有132人受感染及3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23日)

 

哥倫比亞:炭疽病

哥倫比亞瓦羽族土著居住的里奧阿查市爆發炭疽病疫情,有至少25人受感染,當中2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24日及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