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1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1年7月4日)

德國:出血性大腸桿菌

世界衞生組織報告,截至6月30日止,影響16個國家的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已錄得3 241宗出血性大腸桿菌個案和896宗溶血性尿毒症候群個案,共4 137宗個案。單在德國便有3 999宗個案,當中48人死亡。但自23週(2011年6月6日至6月12日)起新增的個案數字已大幅回落。大部份個案在病發前曾前往德國北部。德國政府指出從流行病學及食物鏈證據顯示,豆類和豆芽是造成這次疫情爆發的源頭,當局亦呼籲身在德國的人們不要食用任何生豆類和生豆芽。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市民應該繼續保持正常的衞生措施,如廁後和進食前應洗手。(有關衞生措施洗手詳情,請參考旅遊健康服務及衞生防護中心網頁。)曾前往德國的人,如出現大便出血和肚痛,應該立刻就醫。

如想知道更多最新資料,可瀏覽世界衞生組織網頁(祗有英文)。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 2011年7月1日)

 

世界衞生組織有關日本核子事故的常見問題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世界衞生組織網頁。

 

法國:出血性大腸桿菌

截至6月30日,法國波爾多地區出現8宗出血性腹瀉和8宗溶血性尿毒症候群個案。這些個案證實感染O104:H4出血性大腸桿菌,並且與在德國爆發的大腸桿菌菌株有相似特徵。

(資料來源:英國國家旅遊健康網絡和中心 2011年7月2日)

 

美國:沙門氏菌

美國出現豆芽引致的沙門氏菌疫情,截至2011年6月27日,共報告21宗個案,分別來自5個省份: 愛達荷(3),蒙大拿(7),北達科他(1),新澤西(1)和華盛頓(9)。患者在2011年4月12日至6月7日出現不適, 3人需住院留醫,沒有死亡報告。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1年6月29日)

 

海地: 霍亂

海地自2010年10月爆發霍亂疫情以來,共報告344 623宗個案,當中5 397人死亡。霍亂個案在2011年5月至6月上旬之間有所上升,單單在太子港便有18 182宗新個案的通報。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1年7月2日)

 

剛果共和國: 基孔肯雅熱

剛果共和國報告自6月上旬在首都布拉紫維爾爆發的基孔肯雅熱疫情,已擴散至鄰近的布勒地區。在6月1-23日期間,布拉紫維爾報告7 014宗個案,布勒地區報告460宗個案,當中沒有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1年7月2日)

 

敘利亞:黑色旅遊警示

由於敘利亞多個城市包括德拉、拉塔基亞、大馬士革、巴尼亞斯、阿勒頗、霍姆斯和哈馬等持續出現大規模暴力衝突,造成嚴重死傷,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敘利亞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的港人,則應注意人身安全,避開示威或人群聚集的地方。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1年4月26日)

 

菲律賓:黑色旅遊警示

菲律賓發生嚴重人質挾持事件導致傷亡,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菲律賓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提醒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旅客應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