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3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3年4月16日至2013年4月22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四月二十一日取得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確認,浙江新增五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個案。浙江的五宗個案涉及兩名年齡分別五十八歲及七十六歲的男子,以及三名年齡分別六十八歲、七十九歲及八十一歲的女子。七十六歲男子於四月二十一日不治。其他四名病人均病重,現正於醫院接受治療。

截至四月二十一日,內地共確診一百零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個案,其中,浙江三十八宗,上海有三十三宗個案,江蘇二十三宗,安徽三宗,河南三宗及北京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3年4月21日)

 

全球: 麻疹

英國麻疹感染個案持續增加,一名來自斯旺西Port Tennant的25歲男子因感染而死亡。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衞生部門正調查當地的麻疹爆發,有7宗個案發生於斯托克斯縣及橙縣。另外,德克薩斯州哈里斯縣有一名1歲兒童亦證實感染麻疹。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4月21日)

 

德國:禽流感,禽鳥

德國下薩克森州Osnaburg區的兩個火雞農場爆發H7 禽流感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4月21日)

 

全球: 漢坦病毒感染

美國新墨西哥州通報今年首宗漢坦病毒感染病例,患者為一名45歲來自麥金利縣的女子。

阿根廷Berisso市新增一宗漢坦病毒感染病例。

巴拿馬洛斯桑托斯錄得1宗漢坦病毒感染病例,患者來自Tonosi區。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4月19及20日)

 

玻利維亞: 玻利維亞出血熱

玻利維亞錄得1宗玻利維亞出血熱死亡個案,患者為一名6歲男童。今年3月份已錄得2宗死亡個案及共115宗懷疑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4月20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4月20日取得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確認,江蘇及上海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個案,以及浙江新增三宗個案。

江蘇的一宗個案涉及一名四十三歲男子,他現正於醫院接受治療,情況危重。他的二十三名密切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相關感染病徵。上海的一宗個案涉及一名七十五歲女子,她現正於醫院接受治療,情況穩定。她的十五名密切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相關感染病徵。浙江的三宗個案涉及一名三十五歲女子和兩名分別三十七歲及五十六歲的男子。三人均病重,現正於醫院接受治療。截至4月20日,內地共確診九十六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個案,其中,上海有三十三宗個案,浙江三十三宗,江蘇二十三宗,安徽三宗,河南三宗及北京一宗。

(資料來源: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3年4月20日)

 

內地:地震

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在4月20日發生强度7.0級地震,共造成179人死亡。

(資料來源: 新華網 2013年4月21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4月19日取得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確認,江蘇及浙江分別新增一宗及三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個案。

江蘇的一宗個案涉及一名五十四歲男子,他現正於醫院接受治療,情況危重。他的四名密切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相關感染病徵。浙江的三宗個案涉及一名六十六歲女子和兩名分別四十三歲及四十八歲的男子。三人均病重,現正於醫院接受治療。截至4月19日,內地共確診九十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個案,其中,上海有三十二宗個案,浙江三十宗,江蘇二十二宗,安徽三宗,河南三宗及北京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3年4月19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防護中心於4月18日取得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確認,河南、上海及江蘇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個案,而浙江則新增兩宗個案。

河南的個案涉及一名38歲男子,他現於醫院接受治療,情況較重。他的七名密切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相關感染病徵。上海的病者是名80歲女子,她現正於醫院接受治療,情況穩定。她的七名密切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相關感染病徵。江蘇的患者是名26歲女子。她的五名密切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相關感染病徵。浙江的兩宗個案涉及一名54歲女子及一名69歲男子。兩人均病重,現正於醫院接受治療。截至4月18日,內地共確診八十七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個案,其中,上海有三十二宗個案,浙江二十七宗,江蘇二十一宗,安徽三宗,河南三宗及北京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3年4月18日)

 

英國: 禽流感, 禽鳥

英國修福郡1個家禽農場發生禽流感疫情,初步檢查未發現對人類潛在致命風險的H5或H7病毒。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4月18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四月十七日取得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確認,上海及浙江分別新增七宗及四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個案。

上海的七宗個案涉及一名八十九歲男子、 一名四十七歲男子及五宗回顧個案。 八十九歲男子現正於醫院接受治療。 他的九名密切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相關感染病徵。 四十七歲男子現正於醫院接受治療。至於五宗回顧個案, 五名病人的樣本在三月送往檢測, 在回顧性診斷中,顯示對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 五宗回顧個案中,三名病人已治癒,另外兩名病人死亡。 該五名病人及四十七歲男病人的六十四名密切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相關感染病徵。 浙江的四宗個案涉及一名三十七歲女子及三名年齡分別為四十一歲、 七十四歲及八十六歲男子。 他們現正於醫院接受治療。

截至四月十七日, 內地共確診八十二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個案, 其中,上海有三十一宗個案,江蘇二十宗,浙江二十五宗,安徽三宗,河南兩宗及北京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3年4月17日)

 

埃及:禽流感,人類

一名來自埃及開羅北部的26歲男子因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4月17日)

 

歐洲:甲型肝炎

北歐4個國家有56人因冷凍漿果感染甲型肝炎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4月17日)

 

加納:黃熱病

加納上西部地區爆發黃熱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4月17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四月十六日取得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確認,江蘇及浙江分別新增 三宗及五宗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7N9個案。

江蘇的三宗個案涉及兩名年齡分別五十六歲及七十二歲的男子,以及一名年齡二十一歲的女子。 三人現正於醫院接受治療,七十二歲男子情況危重,其餘兩名病人情況較重。三名病人的二十五 名密切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相關感染病徵。

浙江的五宗個案涉及兩名年齡分別五十八歲及七十二歲的女子,以及三名年齡分別五十六歲、五 十七歲及六十二歲的男子。五人均病重,現正於醫院接受治療。

截至四月十六日,內地共確診七十一宗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7N9個案,其中,上海有二十四宗 個案,江蘇二十宗,浙江二十一宗,安徽三宗,河南兩宗及北京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3年4月16日)

 

南非: 禽流感, 禽鳥

南非西開普省通報共發生2宗H5N2高病原性及7宗H5N2低病原性禽流感疫情,1901隻禽鳥感染,1766隻遭到撲殺。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3年4月15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四月十五日取得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確認,江蘇、浙江及安徽分別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7N9個案。江蘇的個案涉及一名六十歲男子,他現正於醫院接受治療,現時情況危重。他的三名密切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相關病徵。浙江的個案涉及一名六十八歲女子,現正於醫院接受治療,現時情況危重。安徽的個案涉及一名六十歲男子,他現正於醫院接受治療,現時情況危重。他的二十五名密切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相關病徵。三人的樣本經內地有關衞生當局檢測後,對H7N9呈陽性反應。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3年4月15日)

 

美國: 爆炸

美國波士頓馬拉松比賽於4月15日在終點線附近發生兩宗爆炸,造成死傷。

(資料來源:紐西蘭安全旅遊網2013年4月16日)

 

美國:萊姆病

美國西北部錄得萊姆病個案上升的情況,當地衞生部門提醒市民預防被感染的蜱叮咬。

[編者註:萊姆病是由螺旋體細菌引起的傳染病。主要病徵有特別的皮疹、疲倦、發燒、頭痛、頸部繃緊、肌肉及關節痛。之後數月至數年間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神經系統、心臟及關節問題。萊姆病是由蜱傳播的,並非直接由人傳人。野生鼠類及鹿類動物為的蜱媒的主要宿主。要預防感染,旅遊人士可穿著淺色長袖衫及長褲,褲腳應套在襪子內,並應使用驅蟲劑(例如在皮膚上噴上避蚊胺)。]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4月13日)

 

巴基斯坦:麻疹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錄得4宗麻疹死亡個案,年齡由2至4歲。首都拉合爾已有40人因感染麻疹而死亡,另外感染個案增加至8350宗。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4月13日)

 

越南:禽流感,禽鳥

越南藩朗爆發禽鳥H5N1禽流感疫情,5000隻當地人飼養的海燕受感染而死亡。於死亡的禽鳥當中,有8個樣本對H5N1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4月13日)

 

尼泊爾: 禽流感, 禽鳥

尼泊爾中部Narayani區及南部Mechi區、Lumbini區於四月十一日共通報9宗H5N1禽流感疫情疫情,10,901隻禽鳥中,3,982隻感染死亡,其餘全數撲殺。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3年4月11日)

 

澳門: 手足口病

澳門今年截至三月二十九日累計通報320宗手足口病個案,另外,近3週呈上升趨勢。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 2013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