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3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3年7月16日至2013年7月22日)

給前往沙地阿拉伯麥加朝聖信徒的建議

前往朝聖的信徒,請注意下列事項:

  1. 流行性腦膜炎疫苗接種

  2. 沙地阿拉伯政府規定所有朝聖者入境時需出示證明書以證明已經接種預防流行性腦膜炎的四價疫苗(ACYW135)。證明書應在抵步前最少十日但不多於三年內簽發。

     

  3. 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

  4. 沙地阿拉伯衞生部建議各國朝聖者入境沙地阿拉伯前接種季節流感疫苗,特別是有較高風險患上嚴重流感人士,包括孕婦、5歲以下兒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如愛滋病病毒感染/愛滋病、哮喘,和長期心血管疾病或肺病。

     

  5. 慎防中東呼吸綜合症

  6. 旅客應注意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前稱新型冠狀病毒)。大部分個案主要來自中東或從中東返回後患病。常見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和呼吸困難。當中約有一半患者死亡。

    鑑於病情的嚴重性和疾病有可能在人類之間透過緊密接觸傳播,若你需要到中東旅遊或朝聖,請時刻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例如避免進食未熟透的肉類、未去皮的蔬果,以及飲用不潔的水。你亦應避免直接接觸動物、雀鳥、家禽或病人; 在人多擠迫的地方應戴上口罩。沙地阿拉伯衞生部建議計劃今年到朝聖和副朝的65歲或以上的長者、長期病患者 (例如:心血管疾病、腎病、肺病、糖尿病) 、患有先天和後天免疫力缺乏症的朝聖者、癌症和末期疾病的患者、孕婦和12歲以下的兒童,為自己的安全延遲朝聖和副朝。雖然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傳播途徑現時仍未明確,但一般冠狀病毒的傳播途徑,與其他呼吸道感染例如流感相似。

    到訪受影響地區的旅客,如在旅途中或返港後14天內出現病徵,應佩戴口 罩,立即求診,並告知醫生你的旅遊紀錄。若出發前感到不適,例如出現發燒、喉嚨痛、肌肉疼痛或咳嗽,應盡快求醫並延遲行程,直至痊癒。如需更多有關中東呼吸綜合症的資料,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http://www.chp.gov.hk)。

     

  7. 其他傳染病

  8. 強烈建議所有旅客接受疫苗可預防疾病的疫苗接種。隨著近期在其他國家爆發的麻疹和德國麻疹個案,旅客需要特別注意這兩種疾病的防疫注射,以避免此病毒在今年的朝聖和小朝期間,發生大規模爆發。

    男信徒需要於朝聖後理髮,而使用不潔刀片理髮可以傳播疾病。男信徒應該去官方指定的中心進行理髮因為持牌的理髮師會使用一次性和用完即棄的的刀片。

     

  9. 食物衞生

  10. 沙地阿拉伯禁止遊客和朝聖者攜帶新鮮食物進入。朝聖者只可攜帶小量,並僅足夠維持一人到行程結束分量的罐頭食品。另外,腹瀉是朝聖期間很常見的問題。朝聖者應該徹底煮熟且趁熱食用食物,並應只飲用罐裝飲品。

     

  11. 避免受傷

  12. 儘量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及應留意緊急出口位置。朝聖者可以在非高峰時段進行儀式,以避免人潮。

     

  13. 謹防中暑

  14. 麥加在10月的溫度可以超過攝氏37.8度(即華氏100度)。在朝聖期間,熱衰竭和中暑的情況很常見。朝聖者應該補充大量水分 (喝瓶裝水)、使用太陽油、充分休息和儘量選擇有遮蔭的地方。熱衰竭和中暑的症狀包括大量出汗、顫抖、頭痛、頭暈或神志不清以及噁心。旅客如出現這些症狀,應該到陰涼處,並盡快求醫

     

  15. 時刻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 如需更多資訊,請參閱本網站的保健建議欄
  16.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及沙地阿拉伯朝覲部)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在大部分東南亞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和菲律賓等皆屬風土病,市民全年任何時候前往這些地區時均應小心防蚊。

近期亞洲地區的登革熱疫情較去年嚴重,亞洲多個港人的旅遊熱點,包括泰國、新加坡、台灣及印尼等地,登革熱個案均持續增加。其他鄰近的亞洲國家如老撾、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巴基斯坦及印度,登革熱個案亦有上升的趨勢。

巴西、哥斯達黎加、哥倫比亞、巴拉圭和多米尼加共和國今年首季均爆發登革熱疫情。秘魯則首次錄得本土登革熱個案。有關當局預期,中美洲、墨西哥及加勒比海地區的登革熱個案將在未來數月持續增加。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3年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3年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美洲
  北部、中部及南部


1,320,215


世界衞生組織, 2013年7月4日

澳洲

906

世界衞生組織, 2013年7月10日

柬埔寨

6,797

世界衞生組織, 2013年7月10日

印度
  馬哈拉施特拉邦


727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7月7日

印尼
  東雅加達

1826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7月1日

老撾

16,073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7月10日

馬來西亞

12,143

世界衞生組織, 2013年7月10日

緬甸

6,448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7月1日

新喀裡多尼亞

10,377

世界衞生組織, 2013年7月10日

巴基斯坦
  信德


432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7月15日

菲律賓

45,037

世界衞生組織, 2013年7月10日

新加坡

13,098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2013年7月16日

所羅門群島

6,313

世界衞生組織, 2013年7月10日

斯里蘭卡

15,777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7月1日

台灣

182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3年7月16日

泰國

59,318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7月15日

越南

18,934

世界衞生組織, 2013年7月10日

備註: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着長袖襯衫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七月二十日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河北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涉及一名六十一歲女子。該名病人於七月十日因出現咳嗽及發燒等病徵,七月十三日到當地醫院求醫及接受治療,其後於七月十八日轉到北京一間醫院留醫,目前情況危重。病人的呼吸道樣本經北京衞生當局化驗後,對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

內地截至七月二十日共確診一百三十三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四十六宗個案,上海有三十三宗,江蘇二十八宗,江西六宗,福建五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山東兩宗,湖南兩宗、北京兩宗及河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3年7月20日)

 

沙特阿拉伯王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正密切監察沙特阿拉伯王國(沙特)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分別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兩宗及四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根據世衞的資料,沙特的兩宗個案來自當地南部,分別為一名與早前確診個案密切接觸的二十六歲男子,以及一名四十二歲女醫護人員。二人病徵輕微,無須入院。來自阿聯酋首都兩間醫院的四宗個案均為醫護人員,並曾照顧一名早前確診的病人。他們分別為沒有病徵的一名二十八歲男子和一名三十歲女子,以及出現輕微上呼吸道病徵而情況穩定的兩名分別為三十歲和四十歲女子。

全球至今累積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個案增至八十八宗,包括四十五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3年7月19日)

 

台灣: 狂犬病

台灣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和雲林縣古坑鄉拾獲的3隻死鼬獾證實感染狂犬病
(資料來源:台灣疾病管制局2013年7月16日)

 

新西蘭:隱孢子蟲病

新西蘭塔拉納基地區自2013年錄得24宗隱孢子蟲病個案,和2012年同期相比,2012年沒有錄得任何隱孢子蟲病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7月17日)

 

塔吉克斯坦:炭疽病

塔吉克斯坦錄得8宗炭疽病個案,包括4宗在Aini區,2宗在Panjakent區和2宗在Bobojonghafur區。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7月17日)

 

幾內亞-比紹:霍亂

自今年3月起,幾內亞-比紹通巴利區共錄得18宗霍亂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7月16日)

 

印度: 安雷利錄得4宗

印度安雷利錄得4宗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7月15日)

 

菲律賓: 基孔肯雅熱

菲律賓新怡詩夏省爆發基孔肯雅熱,當地多於500人受感染。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7月15日)

 

美國:西尼羅病毒

截至今年7月9日,美國錄得14宗西尼羅病毒感染個案,當中2人死亡。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2013年7月9日)

 

以色列: 小兒麻痺症,環境樣本

以色列自2013年2月3日至6月30日期間共有30個污水樣本驗出小兒麻痺病毒野生株1型,暫時沒有錄得有癱瘓症狀的病例。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2013年7月15日)

 

索馬里: 小兒麻痺症

索馬里自2013年共錄得41小兒麻痺個案。上次最後錄得個案是發生在2007年。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2013年7月11日)

 

肯尼亞: 小兒麻痺症

肯尼亞自2013年共錄得7小兒麻痺個案。上次最後錄得個案是發生在2011年7月。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2013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