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4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2014年7月29日至2014年8月4日)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1,057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7月15日

巴西

659,051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014年7月28日

柬埔寨

1,007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7月15日

廣東
台灣

18
688

廣東省衞生廳, 2014年7月15日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4年8月11日

印度

5,218

印度衞生部2014年7月31日

老撾

820

世界衞生組織, 年2014年7月15日

馬來西亞

44,518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7月15日

墨西哥

39,269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7月28日

新喀裡多尼亞

111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7月15日

菲律賓

31,088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7月15日

新加坡

12,116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2014年8月1日

斯里蘭卡

25,708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4年8月8日

泰國

15,595

泰國衞生部2014年7月30日

越南

6,430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7月15日

備註: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美國: 百日咳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公共衞生部門報告於兩個星期內錄得760宗百日咳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8月9日)

 

土耳其: 炭疽病

土耳其安卡拉Haymana區錄得十人因屠宰患有炭疽病的牛後感染炭疽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8月9日)

 

幾內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於2014年8月5日至6日期間,幾內亞利比里亞尼日利亞塞拉利昂共新增68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個案以及29人死亡。

截至8月6日,於上述四個非洲西部地區已錄得共1779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個案,當中961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8月8日)

 

幾內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生署今日(八月八日)就本地因應海外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而採取的措施,提供最新資料。

生署得悉世界生組織(世)公布現時情況已符合國際關注突發公共生事件的條件,生署已採取一系列符合世建議的預防策略,並會繼續留意海外情況發展和世的最新建議。

截至八月四日,世自今年三月起於非洲西部地區已錄得1 711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個案,除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的個案外,尼日利亞亦有九宗個案。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資料,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於尼日利亞拉各斯正活躍傳播。因應最新情況,生署現建議旅客如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到訪幾內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亞拉各斯。

入境處人員會協助識別出持有上述四個受影響國家簽發旅遊證件的入境人士,並會向他們派發附有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資訊的單張。單張內容提醒抵港時已出現病徵的旅客,應立即聯絡管制站的港口生人員;如旅客在港時出現病徵,應立即前往單張上所列的就近公立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告知醫生其外遊紀錄。

此外,署方今日已開始在機場出入境大堂進行廣播,向旅客提供有關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資訊。

生防護中心亦會向全港醫生及醫院發信,呼籲他們保持警覺,並告知他們受影響地區的最新情況。若發現懷疑個案,須盡快呈報生防護中心,及早隔離、診斷、控制及跟進。醫護人員亦須執行嚴格感染控制措施,減低傳播風險。

生防護中心已設立了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專題網站,同時亦已通知合作夥伴包括政府部門/決策局、區議會等有關疾病的最新情況,並要求協助發放相關的健康資訊給市民大眾。中心亦已聯絡在香港的非洲裔組織,以傳達相關的疾病資訊和預防措施;並會透過不同渠道,包括互聯網、傳媒等,向公眾傳遞有關的健康信息。

目前沒有預防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疫苗,生署呼籲市民注意以下預防措施:
* 注重個人和環境生,勤洗手及使用肥皂;
* 避免密切接觸發燒人士或病人,並避免接觸患者的血液、體液和可能接觸過患者血液或體液的物品;
* 避免接觸動物;及
* 食物須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4年8月8日)

 

幾內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截至2014年8月1日,幾內亞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485宗個案,包括358宗死亡個案。個案來自科納克里、蓋凱杜古、馬森塔、基西杜古、達博拉、丁吉拉伊、 庫魯薩、博法和泰利梅萊。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8月4日)

 

塞拉利昂: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截至2014年8月1日,塞拉利昂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646宗個案,包括273宗死亡個案。個案來自凱拉洪 、坎比亞 、洛科港、凱內馬和西部區。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8月4日)

 

利比里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截至2014年8月1日,利比里亞共錄得468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個案,包括255宗死亡個案。個案來自洛法、蒙特塞拉多、馬吉比和寧巴。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8月4日)

 

尼日利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截至2014年8月1日,尼日利亞共錄得4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個案,包括1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