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4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2014年6月10日至2014年6月16日)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87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6月3日

巴西

483,516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6月12日

柬埔寨

48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6月3日

廣東
台灣

11
120

廣東省衞生廳, 2014年6月13日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4年6月16日

印度

2,687

印度衞生部2014年5月28日

老撾

640

世界衞生組織, 年2014年6月3日

馬來西亞

33,456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6月3日

墨西哥

22,86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6月12日

新喀裡多尼亞

286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6月3日

菲律賓

21,690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6月3日

新加坡

7,325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2014年6月13日

斯里蘭卡

13,748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4年6月13日

泰國

8,231

泰國衞生部2014年6月10日

越南

3,820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6月3日

備註: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索馬里: 麻疹  


2014年5月,索馬里錄得近1000宗麻疹個案,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是巴里、努加爾、穆杜格、巴納迪爾和下朱巴。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6月15日)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伊朗及沙特阿拉伯王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今日(六月十四日)正密切監察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伊朗沙特阿拉伯王國(沙特)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並呼籲市民保持警覺,外遊時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阿聯酋
---
根據世衞的資料,該名36歲男病人是一名屠宰人員,他在一駱駝及羊隻屠宰場工作。個案經一項於屠宰場進行的篩查及化驗確診。

伊朗
--
該名35歲女病人為一名護士助理,她是伊朗首名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

沙特
--
沙特當局於四月十一日至六月九日期間,通報世衞共402宗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個案(包括114人死亡),其中109人是醫護人員(包括4人死亡)。病人年齡介乎9個月至94歲,中位數為46歲。已通報資料的個案中,約58.3%是男性。約44.5%報稱出現嚴重疾病,而28.6%則沒有出現病徵或病徵輕微。

此外,沙特於六月三日通報世衞經回顧性調查確認的另外113宗個案,正等候進一步資料。

世衞至今接獲全球通報697宗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個案,其中至少210人死亡。

市民外遊期間,除應避免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或到農場、農莊或駱駝市場,同時,亦不應飲用未經處理的鮮奶,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或產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6月14日)

 

美國: 大腸桿菌感染  

截至2014年6月9日,美國錄得17宗大腸桿菌(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 O121型)感染個案,個案來自5個州份包括愛達荷、密歇根州、蒙大拿州、猶他州及華盛頓。調查結果顯示與受污染的豆芽有關。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6月12日)

 

伊朗:中東呼吸綜合症

2014年5月26日,伊朗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2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 2宗個案的患者是姐妹和克爾曼省居民。

世衞至今接獲全球通報683宗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其中204宗死亡),包括由沙特阿拉伯王國於五月十九日至六月二日期間通報的44宗新增個案。

市民外遊期間,除應避免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或到農場、農莊或駱駝市場,同時,亦不應飲用未經處理的鮮奶,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或產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6月11日)

 

泰國:手足口病

泰國自本年起全國錄得近14 000宗手足口病個案,大多數手足口病個案在湄宏順府和佛丕府。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6月8日)

 

幾內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6月5日,幾內亞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351宗個案,包括226宗死亡個案。個案來自庫魯薩、博法、泰利梅萊、博凱、杜布雷卡、科納克里、蓋凱杜古、馬森塔、基西杜古、達博拉和丁吉拉伊。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6月10日)

 

 塞拉利昂: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6月6日,塞拉利昂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89宗個案,包括7宗死亡個案。個案來自凱拉洪、凱內馬、博時、洛科港和弗里敦。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6月10日)

 

菲律賓:狂犬病

菲律賓三寶顏市於2014年1月至5月錄得九宗狂犬病確診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6月9日)

 

莫桑比克: :登革熱

莫桑比克爆發登革熱疫情。截至2014年5月8日,德爾加杜角省和楠普拉省共錄得243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