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4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2014年1月14日至2014年1月20日)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在大部分東南亞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和菲律賓等皆屬風土病,市民全年任何時候前往這些地區時均應小心防蚊。

近期亞洲地區的登革熱疫情較嚴重,亞洲多個港人的旅遊熱點,包括泰國、新加坡、台灣及印尼等地,登革熱個案均持續增加。其他鄰近的亞洲國家如老撾、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巴基斯坦及印度,登革熱個案亦有上升的趨勢。

中國廣東、巴西、哥斯達黎加、哥倫比亞、巴拉圭和多米尼加共和國去年均爆發登革熱疫情。有關當局預期,中美洲、墨西哥及加勒比海地區的登革熱個案將在未來數月持續增加。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3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3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1,76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5日

巴西

1,451,43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7日

柬埔寨

16,72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5日

中國
  廣東


2,900


廣東省衞生廳, 2014年1月15日

印度

70,767

印度衞生部2013年12月28日

老撾

44,171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5日

馬來西亞

43,346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5日

墨西哥

230,64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7日

新喀裡多尼亞

10,551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5日

菲律賓

166,107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5日

斯里蘭卡

31,861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4年1月17日

台灣

872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4年1月20日

越南

60,588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5日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新加坡

1,217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2014年1月17日

泰國

56

泰國衞生部2014年1月11日

備註: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着長袖襯衫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南韓: 禽流感,禽鳥

南韓全羅北道養鴨場爆發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疫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1月19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十八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廣州和深圳分別新增兩宗和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浙江和福建分別新增三宗和兩宗個案,即共八宗個案。 廣州兩宗的個案涉及一名五歲女童及一名八十三歲女子,而深圳的個案為一名六十二歲男子。他們現在均留院治療。 浙江的三宗個案涉及一名三十五歲男子、一名七十二歲女子和一名六十九歲男子。他們現時仍然留院治療。 福建的兩宗個案分別為一名三十八歲女子和五十四歲男子,現正在醫院治療。

截至今晚九時,內地至今共確診一百九十五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七十一宗個案,上海有三十八宗,江蘇三十宗,廣東二十三宗,福建十一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兩宗,湖南兩宗,山東兩宗、河北一宗及貴州一宗(由浙江傳入)。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1月18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十七日)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新增四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當中一宗來自上海,三宗來自浙江。上海的個案為一名五十四歲男子,現時於當地一所醫院治療。 浙江的三宗個案涉及三名男子,年齡分別為五十四、六十二和六十六歲。他們現時仍然留院治療。

截至今晚九時,內地至今共確診一百八十七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六十八宗個案,上海有三十八宗,江蘇三十宗,廣東二十宗,福建九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兩宗,湖南兩宗,山東兩宗、河北一宗及貴州一宗(由浙江傳入)。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1月17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廣州和佛山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福建、貴州和浙江分別新增兩宗、一宗和兩宗個案,即共七宗個案。廣州的個案為一名五十九歲男子,現時仍然留院。而佛山的個案則為一名七十六歲女子,現時情況危重,正於當地一所醫院接受治療。
福建的第一宗個案為居於泉州一名三十歲男子,現時於當地一所醫院接受治療,情況危重。另一宗個案則為一名居於泉州的六十歲男子,曾接觸活禽,現時於當地一所醫院接受治療,情況較重。貴州的個案為一名三十八歲男子,他於浙江工作期間患病,一月八日入住貴州一所醫院治療,於翌日不治。浙江方面,第一宗個案的病人是一名居於杭州的二十歲女子,現時於當地一所醫院接受治療,情況危重;另一宗個案的病人為一名五十八歲男子,現時於台州一所醫院接受治療,情況危重。內地至今共確診一百八十三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六十五宗個案,上海有三十七宗,江蘇三十宗,廣東二十宗,福建九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兩宗,湖南兩宗,山東兩宗、河北一宗及貴州一宗(由浙江傳入)。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1月16日)

 

新加坡: 登革熱 [更新]

新加坡今年1月5至11日共錄得480宗登革熱個案,比前一周增長43宗,在過去的三週登革熱個案亦有上升的趨勢。

(資料來源:新加坡國家環境局2013年1月16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佛山和深圳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浙江和上海分別新增一宗個案,即共四宗個案。

內地至今共確診一百七十六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六十三宗個案,上海有三十七宗,江蘇三十宗,廣東十八宗,福建七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兩宗,湖南兩宗,山東兩宗及河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1月15日)

 

巴西:麻疹

巴西於2013年錄得689宗疑似麻疹個案,其中138為確診個案,包括1個7個月大的嬰兒死亡,而2012年只有1宗確診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1月14日)

 

內地:禽流感,禽鳥

中國湖北省爆發1宗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50 000隻禽鳥中,3 200隻感染死亡,其餘全部銷毀。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3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十四日)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新增三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當中一宗來自福建,兩宗來自浙江。

截至今晚九時,內地至今共確診一百七十二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六十二宗個案,上海有三十六宗,江蘇三十宗,廣東十六宗,福建七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兩宗,湖南兩宗,山東兩宗及河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1月14日)

 

尼日利亞: 拉沙熱

尼日利亞拉菲亞爆發拉沙熱。到目前為止,一人死於該疾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1月14日)

 

納米比亞: 霍亂

納米比亞的西北部庫內內區爆發霍亂疫情,感染人數上升至107,共7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1月13日)

 

尼日利亞:霍亂

根據尼日利亞衞生部門資料顯示,自2013年11月起,北部卡諾州共2165人感染霍亂,71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1月13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霍亂

剛果民主共和國桑格市於最近8天內共錄得80宗霍亂個案,包括2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1月13日)

 

美國: 大腸桿菌感染

美國康乃狄克州Windham縣錄得7人確診大腸桿菌感染,當地衞生部門正在調查感染的源頭。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1月13日)

 

越南:禽流感,禽鳥

越南爆發4宗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3895隻禽鳥受感染及2600隻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