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4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2014年3月18日至2014年3月25日)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目前於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呈地方性流行。美洲、東南亞和西太平洋區域受影響最為嚴重。近期多個港人的旅遊熱點,包括泰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地,登革熱個案均處於高水平。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3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3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柬埔寨

16,72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26日

中國
  廣東


2,896


廣東省衞生廳, 2014年3月14日

台灣

912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4年3月24日

越南

66,140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26日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24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26日

巴西

18,580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3月14日

印度

1,203

印度衞生部2014年2月28日

老撾

118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26日

馬來西亞

13,915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26日

墨西哥

2,364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3月14日

新喀裡多尼亞

56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26日

菲律賓

3,549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26日

新加坡

3,529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2014年3月21日

斯里蘭卡

6,104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4年3月24日

泰國

3,214

泰國衞生部2014年3月18日

備註: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昨日(三月二十二日)最新通告,汕頭和江蘇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即共兩宗個案。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八十八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個案,廣東有九十二宗,江蘇四十四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一宗,湖南十九宗,安徽十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三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3月23日)

 

烏干達:麻疹

烏干達的23個區於2013年3月3日至3月9日報告44宗麻疹懷疑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3月23日)

 

美國:麻疹

美國加州及紐約市發生麻疹爆發。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3月23日)

 

巴基斯坦:麻疹

巴基斯坦的山區村落發生一宗麻疹爆發。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3月23日)

 

加勒比海:基孔肯雅熱

截至2014年3月21日,加勒比海地區錄得多於15000宗基孔肯雅熱懷疑及確診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3月23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三月二十一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深圳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八十六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個案,廣東有九十一宗,江蘇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一宗,湖南十九宗,安徽十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三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3月22日)

 

幾內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幾內亞南部於2014年2月9日起發生一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爆發。該宗爆發涉及80宗個案,包括59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3月22日)

 

阿根廷:漢坦病毒感染

阿根廷巴里洛切市錄得一宗懷疑漢坦病毒感染的死亡個案,涉及一名35歲男子。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3月22日)

 

英國:猩紅熱

英國英格蘭於2013年第37週至2014年第11週共錄得3548宗猩紅熱呈報,而過去10年於相同期間則平均錄得1420宗。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3月22日)

 

美國:斑疹傷寒

美國加州確診一宗蚤傳斑疹傷寒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3月22日)

 

赤道幾內亞:小兒麻痺症

赤道幾內亞位於接近喀麥隆邊界的中南省錄得一宗小兒麻痺症個案,為自1999年起該國報告的首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3月21日)

 

柬埔寨: 禽流感,禽鳥

柬埔寨通報貢布省發生H5N1禽流感爆發疫情,526隻禽鳥中,301隻感染死亡,其餘的被銷毀。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2014年3月21日)

 

科威特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世界衞生組織接獲分別由科威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通報各一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確診個案。全球至今累積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個案增至一百九十八宗,包括八十四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3月20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昨日(三月十九日)最新通告,湖南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涉及一名七十八歲男子,他正留院治療。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八十五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個案,廣東有九十宗,江蘇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一宗,湖南十九宗,安徽十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三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3月20日)

 

伊拉克: 小兒麻痺症

伊拉克衞生部報告首都巴格達的一宗小兒麻痺症個案,這是於14年內錄得的首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3月19日)

 

沙特阿拉伯王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今日(三月十九日)正密切監察由沙特阿拉伯王國(沙特)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五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根據世衞的資料,五名病人均來自沙特首都。其中,兩名分別八十三歲及十九歲的男子有長期病患。該名八十三歲男子於二月二十四日發病,三月一日入院,目前情況危殆。他沒有接觸過動物或確診病人。該名十九歲男子則於三月一日發病,三月七日入院,不久後死亡。他曾接觸動物,包括駱駝。其餘三名病人是上述十九歲男病人的接觸者。當中,兩名二十二歲和十八歲女子分別於三月十日及十四日出現輕微病徵。前者現時情況穩定,後者經已康復。另一名五十三歲男子則沒有出現病徵。全球至今累積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個案增至一百九十六宗,包括八十三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3月19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昨日(三月十八日)最新通告,廣東和湖南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即共兩宗個案。廣東的個案為一名七十三歲男子,而湖南的個案則是一名七十五歲女子,他們現正留院治療。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八十四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個案,廣東有九十宗,江蘇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一宗,湖南十八宗,安徽十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三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3月19日)

 

安哥拉: 瘧疾

安哥拉卡賓達於今年1月至2月份錄得44535宗瘧疾個案,當中41人死亡。14592人為5歲以下的兒童及16543人為居住羅安達北部400公里以外的成人。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3月18日)

 

庫克群島: 寨卡病毒感染

南太平洋紐屬庫克群島錄得該國首宗寨卡病毒爆發。截至3月13日,共188人出現感染症狀,其中19人確診。

[編者註:寨卡病毒是經由受感染的蚊子傳播,病徵與登革熱相似,但病情較溫和。病毒不會直接由人傳人。病徵包括發燒、紅疹、結膜炎和手足小關節痛。]

(資料來源:歐洲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2014年3月17日)

 

荷蘭: 禽流感,禽鳥

荷蘭中部吉德蘭省於3月12日報告1宗H5N2低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共10,541隻感染或疑似感染禽鳥遭撲殺。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2014年3月14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三月十六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深圳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八十二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個案,廣東有八十九宗,江蘇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一宗,湖南十七宗,安徽十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三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3月17日)

 

沙特阿拉伯王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世界衞生組織接獲沙特阿拉伯王國通報一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確診個案。全球至今累積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個案增至一百九十一宗,包括八十二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3月17日)

 

喀麥隆:小兒麻痺症

喀麥隆證實多三宗小兒麻痺症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2014年3月17日)

 

巴基斯坦: 利什曼病

巴基斯坦開伯爾-普什圖省錄得多於1000宗利什曼病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3月17日)

 

柬埔寨: 禽流感,人類

柬埔寨衞生部報告新增一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個案。患者是一名來自貢布省的2歲大女孩。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3月17日)

 

埃塞俄比亞:麻疹

埃塞俄比亞於2014年2月24日至3月2日報告601宗麻疹懷疑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3月17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三月十四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深圳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八十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個案,廣東有八十八宗,江蘇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一宗,湖南十七宗,安徽十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三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