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4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2014年5月20日至2014年5月26日)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776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20日

巴西

282,397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9日

柬埔寨

425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20日

廣東
台灣

5
77

廣東省衞生廳廣東省衞生廳, 2014年5月14日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4年5月26日

印度

1,768

印度衞生部2014年4月30日

老撾

527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20日

馬來西亞

30,921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20日

墨西哥

18,154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9日

新喀裡多尼亞

276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20日

菲律賓

19,406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20日

新加坡

5,926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2014年5月23日

斯里蘭卡

10,128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4年5月23日

泰國

6,420

泰國衞生部2014年5月20日

越南

3,820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20日

備註: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印尼:禽流感,人類

世界衞生組織通報在2014年4月,印尼中爪哇一名2歲男童因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5月25日)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今日(五月二十四日)正密切監察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三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並呼籲市民保持警覺,外遊時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根據世衞的資料,病人均來自阿布扎比,包括:

* 一名七十一歲男子,他曾接觸一名早前確診的醫院醫護人員;
* 一名二十六歲男子,他接觸過牛及羊,但沒有接觸駱駝;以及
* 一名三十六歲男子,他沒有接觸過確診病人,沒有外遊,沒有接觸動物,亦沒有進食未經處理的駱駝產品。

世衞至今接獲全球通報635宗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其中193宗死亡),包括由沙特阿拉伯王國分別於五月十日至十五日及五月十六日至十八日期間通報的41宗及17宗新增個案。

市民外遊期間,除應避免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或到農場、農莊或駱駝市場,同時,亦不應飲用未經處理的鮮奶,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或產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5月24日)

 

幾內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5月23日,幾內亞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258宗個案,包括174宗死亡個案。個案來自泰利梅萊、科納克里、蓋凱杜古、馬森塔、基西杜古、達博拉和Djingaraye。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23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昨日(五月二十二日)最新通告,安徽新增兩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涉及兩名分別六十九歲和五十八歲男子,他們正留院治療。

內地至今共確診429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138宗個案,廣東有108宗,江蘇54宗,上海41宗,湖南23宗,福建22宗,安徽17宗,江西8宗,北京4宗,河南4宗,廣西3宗,山東3宗,吉林2宗,貴州1宗(從浙江傳入),以及河北1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5月23日)

 

格魯吉亞: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2014年4月在格魯吉亞,2人因感染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5月22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昨日(五月二十日)最新通告,安徽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涉及一名四十歲男子,現正留院治療。

內地至今共確診427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138宗個案,廣東有108宗,江蘇54宗,上海41宗,湖南23宗,福建22宗,安徽15宗,江西8宗,北京4宗,河南4宗,廣西3宗,山東3宗,吉林2宗,貴州1宗(從浙江傳入),以及河北1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5月21日)

 

越南:狂犬病

2014年越南河內已錄得2宗人類因感染狂犬病而死亡的個案。今年,越南已在10個省市錄得因致命狂犬病個案,包括中部清化省,北部的安沛省和宣光省。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5月20日)

 

海地:基孔肯雅熱

海地衞生部報告多於1529宗基孔肯雅熱確診個案。其中,約900宗來自西部,另300宗來自西北部。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5月19日)

 

幾內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5月18日,幾內亞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253宗個案,包括176宗死亡個案。個案來自科納克里、蓋凱杜古、馬森塔、基西杜古、達博拉和Djingaraye。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