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4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567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8日

巴西

18,580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8日

柬埔寨

19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8日

廣東
台灣

3
66

廣東省衞生廳, 2014年4月15日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4年4月28日

印度

1,203

印度衞生部2014年2月28日

老撾

336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8日

馬來西亞

23,633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8日

墨西哥

3,298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8日

新喀裡多尼亞

154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8日

菲律賓

15,374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8日

新加坡

4,702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2014年4月25日

斯里蘭卡

7,830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4年4月25日

泰國

5,067

泰國衞生部2014年4月22日

越南

2,373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8日

備註: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七日)正密切監察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七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並呼籲市民保持警覺,外遊時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生。根據世衞的資料,他們全部來自阿布扎比,已入院接受隔離,情況良好。 世衞至今接獲全球通報二百六十一宗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包括九十三宗死亡個案。

發言人提醒︰「市民外遊期間,除應避免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或到農場、農莊或駱駝市場,同時,亦不應飲用未經處理的鮮奶,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或產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世衞公佈有關中東呼吸綜合症的風險評估,可以在世衞網站上找到。(只有英文版)

http://www.who.int/csr/disease/coronavirus_infections/MERS_CoV_RA_20140424.pdf?ua=1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4月27日)

 

台灣: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晚(四月二十五日)得悉,台灣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涉及一名三十九歲男子。根據台灣衞生當局的資料,該名病人自三月三十一日到訪北京和江蘇,四月十九日返回台灣後出現發燒、呼吸困難及有痰等徵狀。他於四月二十三日入院,個案昨晚經化驗確診。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4月26日)

 

幾內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4月23日,幾內亞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218宗疑個案,包括141宗死亡個案。個案來自科納克里、蓋凱杜古、馬森塔、基西杜古、達博拉和Djingaraye。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5日)

 

利比里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截至2014年4月24日,利比里亞共錄得35宗臨床診斷為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5日)

 

英國:猩紅熱[更新]

英國於2014年3月31日至4月6日,共錄得接近1050宗新增猩紅熱個案。自2013年9月,共錄得7,198宗新增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4月25日)

 

湯加基孔肯雅熱

2014年4月9日,湯加通報20宗基孔肯雅熱個案。這是湯加首次錄得基孔肯雅熱報告。

(資料來源:英國國家旅遊健康網絡和中心2014年4月25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昨日(四月二十四日)最新通告,江西及江蘇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即共兩宗個案。

內地至今共確診416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138宗個案,廣東有103宗,江蘇53宗,上海41宗,福建22宗,湖南22宗,安徽13宗,江西7宗,北京4宗,河南4宗,廣西3宗,山東3宗,貴州1宗(從浙江傳入),河北1宗,以及吉林1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4月25日)

 

約旦: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五日)正密切監察由約旦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一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並呼籲市民保持警覺,外遊時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根據世衞的資料,該名二十五歲男病人有長期病患,來自沙特阿拉伯王國(沙特)。他於四月九日發病,四月十日入住沙特一醫院,四月十五日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他於四月十九日到約旦另一醫院求診,其後經化驗確診。病人曾於四月三日至八日到訪沙特艾卜哈、麥加及吉達。他曾接觸駱駝,並飲用駱駝奶。

世衞至今接獲全球通報二百五十四宗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包括九十三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4月25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 黃熱病

2014年3月12日,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北部和南部通報兩宗黃熱病事件,共錄得六宗黃熱病病毒感染確診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4日)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今日(四月二十四日)正密切監察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九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並呼籲市民保持警覺,外遊時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根據世衞的資料,其中三人有長期病患,來自阿布扎比,她們沒有接觸過動物。其餘六名病人同樣來自阿布扎比,均為一名早前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他們沒有接觸過動物,最近亦沒有外遊,正留院隔離,情況良好。

世衞至今接獲全球通報253宗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包括93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4月24日)

 

 台灣: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晚(四月二十二日)得悉,台灣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涉及一名四十四歲女子。根據台灣衞生當局的資料,該名病人有長期病患,居於江蘇南京。她於四月十七日到訪台灣時即有咳嗽、發燒及肌肉痛,並到當地一診所求醫。她於四月十八日出現噁心、嘔吐及發燒,四月十九日到一醫院求診。個案昨晚經化驗確診,現時情況嚴重。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4月23日)

 

美國: 禽流感,禽鳥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史丹尼斯勞斯縣一個鵪鶉養殖場證實爆發高低病性H5N1禽流感疫情。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2014年4月22日)

 

幾內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4月20日,幾內亞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208宗疑個案,包括136宗死亡個案。個案來自科納克里、蓋凱杜古、馬森塔、基西杜古、達博拉和Djingaraye。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2日)

 

幾內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4月17日,幾內亞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203宗疑個案,包括129宗死亡個案。個案來自科納克里、蓋凱杜古、馬森塔、基西杜古、達博拉和Djingaraye。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19日)

 

赤道幾內亞:小兒麻痺症

2014年4月14日,赤道幾內亞錄得三宗小兒麻痺症個案,為自1999年起該國報告的首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17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昨日(四月二十一日)最新通告,湖南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內地至今共確診414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138宗個案,廣東有103宗,江蘇52宗,上海41宗,福建22宗,湖南22宗,安徽13宗,江西6宗,北京4宗,河南4宗,廣西3宗,山東3宗,貴州1宗(從浙江傳入),河北1宗,以及吉林1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4月22日)

 

希臘: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一日)正密切監察由希臘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一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並呼籲市民保持警覺,外遊時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根據世衞的資料,該名六十九歲男病人是希臘人,居於沙特阿拉伯王國吉達。這是希臘首宗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4月21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四月二十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內地至今共確診四百一十三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個案,廣東有一百零三宗,江蘇五十二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二宗,湖南二十一宗,安徽十三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三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4月21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昨日(四月十九日)最新通告,江蘇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內地至今共確診四百一十二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個案,廣東有一百零二宗,江蘇五十二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二宗,湖南二十一宗,安徽十三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三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4月20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昨日(四月十八日)最新通告,江蘇和安徽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內地至今共確診四百一十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個案,廣東有一百零二宗,江蘇五十一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二宗,湖南二十一宗,安徽十三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三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4月19日)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及馬來西亞: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今日(四月十八日)正密切監察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及馬來西亞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五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並呼籲市民保持警覺,外遊時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阿聯酋(四宗個案)
根據世衞的資料,該組群涉及四名醫護人員,經追蹤阿布扎比一名早前確診病人的接觸者而被發現,該名病人於四月十日死亡。四人最近沒有外遊,亦沒有接觸動物。

馬來西亞(一宗個案)
個案為一名五十四歲男子,他於四月十三日死亡(即昨日新聞公報個案)。通報世衞的新增資料顯示,該名病人有長期疾病,他隨同一個十八人的朝覲團於三月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到訪沙特阿拉伯王國吉達。他於四月四日發病,四月九日入院。他曾於三月二十六日到訪一駱駝農場,期間飲用駱駝奶。

世衞至今接獲全球通報243宗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包括93宗死亡個案 。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4月18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昨日(四月十七日)最新通告,江蘇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內地至今共確診四百零九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個案,廣東有一百零二宗,江蘇五十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二宗,湖南二十一宗,安徽十二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三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4月18日)

 

印尼:鈎端螺旋體病

印尼中爪哇Boyolali區,爆發鈎端螺旋體病疫情。 5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4月18日)

 

幾內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4月16日,幾內亞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197宗疑個案,包括122宗死亡個案。個案來自科納克里、蓋凱杜古、馬森塔、基西杜古、達博拉和Djingaraye。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17日)

 

利比里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截至2014年4月16日,利比里亞共錄得27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個案,包括13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