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4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2014年2月25日至2014年3月3日)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在大部分東南亞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和菲律賓等皆屬風土病,市民全年任何時候前往這些地區時均應小心防蚊。

近期亞洲地區的登革熱疫情較嚴重,亞洲多個港人的旅遊熱點,包括泰國、新加坡、台灣及印尼等地,登革熱個案均持續增加。其他鄰近的亞洲國家如老撾、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巴基斯坦及印度,登革熱個案亦有上升的趨勢。

中國廣東、巴西、哥斯達黎加、哥倫比亞、巴拉圭和多米尼加共和國去年均爆發登革熱疫情。有關當局預期,中美洲、墨西哥及加勒比海地區的登革熱個案將在未來數月持續增加。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3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3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柬埔寨

16,72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2日

中國
  廣東


2,895


廣東省衞生廳, 2014年2月14日

印度

70,767

印度衞生部2013年12月28日

台灣

899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4年3月3日

越南

66,140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2日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18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2日

巴西

18,580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8日

老撾

67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2日

馬來西亞

2,985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2日

墨西哥

6,311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8日

新喀裡多尼亞

21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2日

菲律賓

3,549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2日

新加坡

2,875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2014年2月28日

斯里蘭卡

4,899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4年2月28日

泰國

2,227

泰國衞生部2014年2月25日

備註: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着長袖襯衫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三月一日)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湖南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七十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個案,廣東有八十一宗,江蘇四十二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七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3月2日)

 

台灣:漢坦病毒感染

台灣高雄報告2014年首宗漢坦病毒感染確診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3月1日)

 

沙特阿拉伯王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今日(三月一日)正密切監察由沙特阿拉伯王國(沙特)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兩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根據世衞的資料,第一名病人是一名二十二歲男子,他來自沙特東部。他於二月三日發病,二月九日入院,二月十二日死亡。另一宗個案涉及一名六十七歲男子,來自沙特首都。他於一月二十三日發病,一月二十五日入院。兩人均有長期病患,報稱沒有接觸過動物或確診病人。

全球至今累積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個案增至一百八十四宗,包括八十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3月1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二月二十八日)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浙江新增兩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六十九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個案,廣東有八十一宗,江蘇四十二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六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3月1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昨日(二月二十七日)最新通告,湖南新增兩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江蘇新增一宗個案,即共三宗個案。湖南的兩宗個案涉及兩名分別四十一歲和七十七歲的男子,江蘇的個案是一名四十二歲男子,他們正留院治療。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六十七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六宗個案,廣東有八十一宗,江蘇四十二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六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28日)

 

尼泊爾:禽流感,禽鳥

尼泊爾爆發1宗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570隻禽鳥受感染而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4年2月26日)

 

越南:禽流感,禽鳥

越南爆發4宗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4953隻禽鳥受感染及3403隻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4年2月25日)

 

索馬里及肯尼亞: 小兒麻痺症 [更新]

於2013年期間,索馬里錄得192宗小兒麻痺症確診個案而肯尼亞錄得14宗個案。另外,埃塞俄比亞索馬里州錄得9宗個案。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2014年2月13日)

 

法屬玻里尼西亞: 寨卡病毒感染 [更新]

法屬玻里尼西亞多個島嶼持續爆發寨卡病毒感染。截至2月7日,共有396宗確診個案及8262宗懷疑個案。

[編者註:寨卡病毒是經由受感染的蚊子傳播,病徵與登革熱相似,但病情較溫和。病毒不會直接由人傳人。病徵包括發燒、紅疹、結膜炎和手足小關節痛。]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2014年2月13日)

 

新喀里多尼亞: 寨卡病毒感染 [更新]

截至2014年2月10日,新喀里多尼亞錄得64宗寨卡病毒感染確診個案。其中三十人曾到法屬玻里尼西亞旅遊。

[編者註:寨卡病毒是經由受感染的蚊子傳播,病徵與登革熱相似,但病情較溫和。病毒不會直接由人傳人。病徵包括發燒、紅疹、結膜炎和手足小關節痛。]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2014年2月13日)

 

日本: 蜱蟲感染

日本的13個縣包括九州、四國及中國地區錄得因被蜱蟲感染而死亡及患重症熱性血小板減少症候群的個案。截至2013年年底,共48人受影響。

(資料來源:國立感染症研究所2014年2月1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昨日(二月二十六日)最新通告,廣州和浙江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即共兩宗個案。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六十四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六宗個案,廣東有八十一宗,江蘇四十一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四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27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二月二十五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佛山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六十二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五宗個案,廣東有八十宗,江蘇四十一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四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26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二月二十四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廣州新增三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佛山則新增一宗個案,即共四宗個案。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六十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五宗個案,廣東有七十九宗,江蘇四十一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四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湖南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5)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