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4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2014年1月28日至2014年2月3日)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在大部分東南亞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和菲律賓等皆屬風土病,市民全年任何時候前往這些地區時均應小心防蚊。

近期亞洲地區的登革熱疫情較嚴重,亞洲多個港人的旅遊熱點,包括泰國、新加坡、台灣及印尼等地,登革熱個案均持續增加。其他鄰近的亞洲國家如老撾、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巴基斯坦及印度,登革熱個案亦有上升的趨勢。

中國廣東、巴西、哥斯達黎加、哥倫比亞、巴拉圭和多米尼加共和國去年均爆發登革熱疫情。有關當局預期,中美洲、墨西哥及加勒比海地區的登革熱個案將在未來數月持續增加。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3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3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1,76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5日

巴西

1,451,43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3日

柬埔寨

16,72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5日

中國
  廣東


2,900


廣東省衞生廳, 2014年1月15日

印度

70,767

印度衞生部2013年12月28日

老撾

44,171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5日

馬來西亞

43,346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5日

墨西哥

231,498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3日

新喀裡多尼亞

10,551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5日

菲律賓

166,107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5日

台灣

874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4年1月27日

越南

60,588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5日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新加坡

1,608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2014年1月24日

斯里蘭卡

2,130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4年1月24日

泰國

397

泰國衞生部2014年1月21日

備註: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着長袖襯衫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二月一日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衞計委)通報浙江新增兩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兩宗個案分別涉及兩名分別五十四歲及八十歲的男子,他們正留院接受治療。

截至二月一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二百七十五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一十三宗個案,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蘇三十六宗,廣東四十三宗,福建十六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湖南四宗,北京三宗,山東兩宗,河北一宗,貴州一宗(由浙江傳入),以及廣西一宗。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國家衞計委通報廣西確診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5N1)個案。病人為一名七十五男子,有禽類接觸史。他於一月二十九日因重症肺炎入院,其樣本經廣西有關衞生當局化驗後,證實對甲型禽流感(H5N1)病毒呈陽性反應,他目前情況危重。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2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二月一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深圳和肇慶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即共兩宗個案。首宗個案涉及一名居於深圳的本港六歲男童。初步資料顯示,病人在一月二十七日出現病徵,並自行用藥。他與母親及親戚在一月二十八日到港一日遊。病人於一月二十八日傍晚返回深圳時發燒,他的樣本經廣東有關衞生部門化驗後,證實對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的徵狀輕微,目前情況穩定。另外一宗個案涉及一名居於肇慶的內地五歲男童,他的樣本經廣東有關衞生部門化驗後,證實對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他現於當地一間醫院接受治療,目前情況穩定。

截至二月一日,廣東至今共確診四十三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1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一月三十一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廣東新增四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湖南新增一宗個案,即共五宗個案。廣東的四宗個案涉及三名分別二十八歲、五十九歲、八十二歲的男子,以及一名八十一歲女子。該名五十九歲男子於一月三十日逝世,其餘病人正留院接受治療。湖南的個案涉及一名三十八歲男子,他正留院接受治療。

截至一月三十一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二百七十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一十一宗個案,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蘇三十六宗,廣東四十一宗,福建十六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湖南四宗,北京三宗,山東兩宗,河北一宗,貴州一宗(由浙江傳入),以及廣西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1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一月三十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江門市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浙江新增四宗個案,以及江蘇和廣西各新增一宗個案,即共七宗個案。
  • 江門市的個案涉及一名六十七歲女子,她於一月二十八日逝世。
  • 浙江的四宗個案涉及四名分別六十四歲、七十五歲、七十六歲和七十八歲的男子 ,全部正留院治療。
  •   
  • 江蘇的個案涉及一名七十五歲女子,她正留院接受治療。
  •   
  • 廣西的個案涉及一名五十六歲女子,她正留院接受治療。
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二百六十六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一十一宗個案,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蘇三十六宗,廣東三十七宗,福建十六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三宗,湖南三宗,山東兩宗,河北一 宗,貴州一宗(由浙江傳入),以及廣西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1月31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一月二十九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廣州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浙江和福建分別新增三宗和一宗個案,即共五宗個案。廣州的個案涉及一名十七歲男童,他正留院接受治療。浙江的三宗個案涉及三名分別三十七歲、六十歲和六十三歲的男子,全部正留院治療。
福建的個案涉及一名兩歲男童,他正留院接受治療。截至一月二十九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二百五十九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零七宗個案,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蘇三十五宗,廣東三十六宗,福建十六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三宗,湖南三宗,山東兩宗,河北一宗及貴州一宗(由浙江傳入)。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1月30日)

 

阿根廷: 漢坦病毒感染

阿根廷於今年一月份錄得一宗漢坦病毒感染死亡個案,涉及一名29歲男子。他在症狀出現之前的一星期曾到盧斯阿萊爾塞斯國家公園。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1月29日)

 

尼日利亞:霍亂

尼日利亞凱比州爆發霍亂,3人死亡,其他患者需留院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1月29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一月二十八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深圳新增三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並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最新通告江蘇和浙江分別新增一宗和四宗個案,即共八宗個案。廣東的三宗個案涉及三名女子,年齡分別是三十一歲、四十一歲和四十三歲,她們現時正留院接受治療。江蘇的個案涉及一名五十三歲男子,他現正留院治療。浙江的四宗個案涉及兩名分別五十七歲和八十一歲的男子,以及兩名分別四十三歲和六十三歲的女子,全部正留院治療。截至一月二十八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二百五十四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零四宗個案,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蘇三十五宗,廣東三十五宗,福建十五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三宗,湖南三宗,山東兩宗,河北一宗及貴州一宗(由浙江傳入)。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1月29日)

 

秘魯: 漢坦病毒感染

秘魯衞生部報告於利馬確診2宗漢坦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1月27日)

 

內地:禽流感,禽鳥

中國廣東及福建省爆發2宗H7N9禽流感。廣東省廣州市市場共檢驗的185隻禽鳥當中,2個樣本呈陽性反應,已撲殺1,200隻禽鳥而福建省市場所採檢220隻禽鳥及環境樣本當中,1個環境樣本呈陽性反應。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4年1月26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一月二十七日)接獲廣東省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深圳和江門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江蘇、湖南和福建分別新增一宗、一宗和兩宗個案,即共六宗個案。廣東的兩宗個案包括一名七十七歲女子和一名六十八歲男子。該名女子現時正留院接受治療,而該名男子則於一月二十五日死亡。江蘇的個案涉及一名七十四歲女子,她現正留院治療。湖南的個案涉及一名五十八歲女子,她正留院治療。福建的兩宗個案包括一名六十九歲男子和一名七十二歲女子,兩人正留院治療。

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二百四十六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宗個案,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蘇三十四宗,廣東三十二宗,福建十五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三宗,湖南三宗,山東兩宗,河北一宗及貴州一宗(由浙江傳入)。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1月28日)

 

沙特阿拉伯王國及約旦:中東呼吸綜合症

世界衞生組織接獲沙特阿拉伯王國約旦通報兩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確診個案。全球至今累積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個案增至一百八十宗,包括七十七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