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6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6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6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286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8日

巴西

224,064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11日

柬埔寨

562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8日

廣東

22

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2016年3月15日

印度

2,085

印度衞生部, 2016年2月29日

日本

44#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6年3月15日

老撾

178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8日

墨西哥

14,617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11日

菲律賓

18,790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8日

新加坡

5,528^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 2016年3月17日

斯里蘭卡

11,784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6年3月17日

台灣

370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6年3月10日

泰國

11,615

泰國衞生部, 2016年3月16日

越南

13,086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8日

備註:
*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 2016年1月3日以來累計病例
# 2016年1月4日以來累計病例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沙特阿拉伯王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一日)正密切監察由沙特阿拉伯王國在三月十一至十二日期間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共六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注意旅遊安全,充分考慮到訪地方的健康風險。

根據世衞的資料,六名病人為兩男四女,年齡介乎25至83歲。其中三人曾於爆發中東呼吸綜合症的醫院內工作,其餘三人的感染源頭則仍在調查中。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3月21日)

 

本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十八日)正調查本地今年第二宗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涉及一名八十一歲女子。

該名病人有長期病患,三月五日到訪廣東開平。她於三月十日起出現疲倦、頭痛、氣促和發燒等病徵,三月十四至十六日入住開平一間醫院。她於三月十七日返港,同日到明愛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院治理肺炎。

病人的鼻咽分泌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證實對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目前已入住位於瑪嘉烈醫院的醫院管理局傳染病中心(傳染病中心)接受進一步治療。她現時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病人在內地期間曾到訪開平住所附近一個濕貨市場,她報稱沒有接觸過家禽。衞生防護中心至今確認的11名密切接觸者中,病人兩名女兒自三月十六及十七日起出現頭痛和疲倦等病徵,他們已被安排送入傳染病中心接受治療,而其他密切接觸者則沒有出現病徵。署方正繼續追蹤病人在香港的其他接觸者。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3月18日)

 

美洲、非洲、亞洲及其他地區: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十八日)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寨卡病毒的最新報告,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應採取防蚊措施。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世衞報告顯示,自二零零七年起,有52個國家/地區錄得或顯示寨卡病毒在當地持續傳播,以及3個國家出現可能經性接觸傳播的本地感染,而沒有任何已知蚊媒。詳列如下:


一‧錄得/間接顯示當地持續傳播,出現吉‧巴氏綜合症和小頭畸形(兩個)

美洲(1個):巴西

西太平洋(1個):法屬波利尼西亞(爆發個案已結束);


二‧錄得/間接顯示當地持續傳播及出現吉‧巴氏綜合症,沒有小頭畸形個案(10個)

美洲:哥倫比亞、薩爾瓦多、法屬圭亞那、海地、洪都拉斯、馬提尼克島、巴拿馬、波多黎各、蘇里南、委內瑞拉


三‧錄得/間接顯示當地持續傳播,沒有吉‧巴氏綜合症和小頭畸形個案(40個)

非洲(兩個):佛得角共和國、加蓬

美洲(22個):阿魯巴、巴巴多斯、博內爾、玻利維亞、哥斯達黎加、古巴、庫拉索、多米尼克、多米尼加共和國、厄瓜多爾、瓜德羅普島、危地馬拉、圭亞那、牙買加、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拉圭、聖馬丁島、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聖馬丁、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美屬維爾京群島

東南亞(4個):孟加拉、印尼、馬爾代夫、泰國

西太平洋(12個):東薩摩亞、柬埔寨、斐濟、老撾、馬來西亞、馬紹爾群島、巴布亞新幾內亞、菲律賓、薩摩亞、所羅門群島、湯加、瓦努阿圖


四‧非經病媒傳播的本地感染(3個)

美洲(1個):美國;及

歐洲(兩個):法國意大利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3月18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十八日)接獲內地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新增二十三宗在一月十七日至二月十九日期間發病的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病人包括十八男五女,年齡介乎二十一至七十八歲,當中七人(六男一女)已經病逝。其中,七宗來自浙江、六宗來自江蘇、六宗來自湖南、三宗來自福建,以及一宗來自山東。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3月18日)

 

沙特阿拉伯王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十七日)正密切監察由沙特阿拉伯王國在三月九至十日期間通報世界衞生組織共7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包括2人死亡,並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注意旅遊安全,充分考慮到訪地方的健康風險。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3月17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生署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十六日)接獲內地廣東省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三月十至十六日期間新增兩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生。

兩名病人分別為一名居於汕頭的五十六歲男子和一名居於中山的三十九歲女子。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3月16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十五日)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廣東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個案涉及廣東惠州一名40歲女子,她於二月二十日出現發燒和咳嗽病徵,二月二十二日入住惠州的醫院,現時情況危重。調查顯示病人發病前曾到訪活禽市場。

自二零一四年至今,內地衞生當局通報共十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3月15日)

 

阿根廷:基孔肯雅熱

阿根廷爆發基孔肯雅熱疫情,截至今年2月27日已錄得1,030宗懷疑個案,當中包括55宗確診個案(30宗本地和25宗外地傳入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14日)

 

沙特阿拉伯王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十五日)正密切監察由沙特阿拉伯王國在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八日期間通報世界衞生組織共25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包括四人死亡,並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注意旅遊安全,充分考慮到訪地方的健康風險。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