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6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6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6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286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8日

巴西

224,064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11日

柬埔寨

562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8日

廣東

22

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2016年3月15日

印度

2,085

印度衞生部, 2016年2月29日

日本

53#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6年3月22日

老撾

178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8日

墨西哥

14,617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11日

菲律賓

18,790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8日

新加坡

5,831^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 2016年3月23日

斯里蘭卡

12,361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6年3月23日

台灣

371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6年3月23日

泰國

12,383

泰國衞生部, 2016年3月22日

越南

13,086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8日

備註:
*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 2016年1月3日以來累計病例
# 2016年1月4日以來累計病例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沙特阿拉伯王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二十四日)正密切監察由沙特阿拉伯王國在三月十五至十六日期間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共四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包括一人死亡,並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注意旅遊安全,充分考慮到訪地方的健康風險。

根據世衞的資料,病人包括三男一女,年齡介乎四十五至八十四歲。其中一人曾經常飲用未經處理的駱駝奶、一人與當地一間醫院爆發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有關,餘下兩名病人的感染源頭則仍在調查中。當中一名八十四歲男子於三月十四日死亡。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3月24日)

 

安哥拉:黃熱病     

衞生署今日(三月二十三日)提醒市民,注意安哥拉爆發的黃熱病個案持續,並呼籲外遊人士提高警惕,出發前及早接種疫苗。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黃熱病個案先於去年十二月於安哥拉首都羅安達出現。個案主要集中在羅安達。截至三月二十一日,安哥拉共錄得1 132宗確診及懷疑個案及168宗死亡個案。

隨着安哥拉持續發現個案,黃熱病傳往其他國家的風險正在增加。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於三月十三日通報內地首宗外地傳入黃熱病個案,至今共有五宗個案。全部病人發病前曾到訪安哥拉,部分在出發前未接種黃熱病疫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3月23日)

 

沙特阿拉伯王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二日)正密切監察由沙特阿拉伯王國在三月十三至十四日期間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共四宗中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注意旅遊安全,充分考慮到訪地方的健康風險。

根據世衞的資料,病人包括四名男子,年齡介乎33至60歲。其中一名45歲男病人曾經常接觸駱駝及飲用未經處理的駱駝奶、一名47歲男子曾接觸一名早前確診的病人、一名33歲男子與當地一間醫院爆發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有關,餘下一名60歲男子的感染源頭則仍在調查中。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