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6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6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6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2,003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12月13日

巴西

1,452,284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12月12日

柬埔寨

1,771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12月13日

廣東

533

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2016年12月14日

印度

104,935

印度衞生部, 2016年12月25日

日本

330#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6年12月27日

老撾

5,373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12月13日

馬來西亞

95,665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12月13日

墨西哥

124,580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12月12日

菲律賓

101,401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12月13日

新加坡

13,091^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 2016年12月29日

斯里蘭卡

50,519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6年12月28日

台灣

380”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6年12月29日

泰國

62,405

泰國衞生部, 2016年12月28日

越南

79,204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12月13日

備註:
*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 本地感染
^ 2016年1月3日以來累計病例
# 2016年1月4日以來累計病例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本地 : 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三十日)正調查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該名70歲男病人有長期病患,他聲稱自十二月二十六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帶痰、呼吸困難、嘔吐及腹瀉等病徵。病人於十二月二十七日到基督教聯合醫院急症室求醫,十二月二十八日入住隔離病房。

他於十二月二十八日抽取的痰液樣本於昨日(十二月二十九日)送住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經化驗後,昨晚上證實對甲型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他目前情況穩定,已被轉送住瑪嘉烈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病人於十二月十三日往深圳及中山旅遊,十二月十六日經羅湖返港。他聲稱逗留中山期間曾經過流動活禽攤檔。

返港後,他表示於十二月二十二日在觀塘一街市附近的店鋪購買冰鮮雞,但該店內沒有活禽出售。病人報稱未曾進入該街市。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12月30日)

 

巴基斯坦:基孔肯雅熱

巴基斯坦信德省卡拉奇出現疑似基孔肯雅熱爆發,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內共錄得超過230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6年12月29日)

 

斯洛伐克 : 禽流感,禽鳥

斯洛伐克布拉奇斯拉瓦爆發高致病性H5禽流感疫情,有六十五隻在家飼養的母雞受到影響,當中六十四隻死亡,餘下一隻亦被宰殺。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2016年12月29日)

 

日本:諾如病毒感染,人類

根據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主要由諾如病毒引起的腸胃炎個案數字正處於過去十年來的高位。

截至2016年12月18日為止的一周,全國近3,000兒科部門錄得平均患者人數為20.89,是自2006年以來於12月中最高的數字。

(資料來源:日本時代 2016年12月28日)

(編者按:諾如病毒常引致急性腸胃炎,亦是食物中毒的常見成因,通常與食用未經煮熟的貝殼類海產有關。人們還可以從被感染的人,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或通過接觸污染的表面得到諾如病毒感染。在人多聚集的地方,如學校、安老院舍、酒店及郵輪等,諾如病毒亦可引致急性腸胃炎爆發。所有年齡組別的人士均有機會受感染,而感染於冬天較為常見。患者只要補充足夠水分,並接受輔助性治療,一般可於1 -3天內自行痊癒。預防方法主要是維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詳情請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http://www.chp.gov.hk/tc/content/9/24/33.html)

 

內地 : 禽流感,禽鳥

內地四川和新疆各有農場爆發高致病性H5N6禽流感疫情。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2016年12月28日)

 

巴基斯坦:小兒麻痺症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奎達在今年十月二十日和十一月二十八日取得的環境樣本中發現傳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質炎 病毒二型,但並沒有發現和該病毒株相關的麻痺個案。

而全國持續受到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一型的影響,截至今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共錄得十九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