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6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6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6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巴西

1,496,282

世界衞生組織, 2017年2月6日

印度

111,880

印度衞生部, 2016年12月31日

菲律賓

176,411

世界衞生組織, 2017年2月14日

越南

122,020

世界衞生組織, 2017年2月14日


2017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7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143

世界衞生組織, 2017年2月14日

柬埔寨

81

世界衞生組織, 2017年2月14日

廣東

6

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2017年2月14日

日本

23#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7年2月14日

老撾

283

世界衞生組織, 2017年2月14日

馬來西亞

9,000

世界衞生組織, 2017年2月14日

墨西哥

2,471

世界衞生組織, 2017年2月10日

新加坡

479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 2017年2月16日

斯里蘭卡

12,251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7年2月14日

台灣

0”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7年2月16日

泰國

3,728

泰國衞生部, 2017年2月15日

備註:
*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 本地感染
# 2017年1月2日以來累計病例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越南:禽流感,禽鳥

越南廣義省爆發高致病性H5N6禽流感疫情。

(資料來源: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 2017年2月20日)

 

法國:禽流感,禽鳥 [更新]

法國西南部錄得更多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疫情。

(資料來源: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 2017年2月20日)

 

美國:首爾病毒感染

至今,美國威斯康辛州、伊利諾州和科羅拉多州錄得共11宗人類感染首爾病毒個案。另外,威斯康辛州、伊利諾州和明尼蘇達州發現有寵物店的老鼠感染首爾病毒。

[編者註:首爾病毒是一種漢坦病毒。人類可透過接觸受感染的囓齒動物的霧化尿、糞便或唾液,或來自牠們巢中的灰塵後而受到感染。當人類被帶病毒動物咬傷亦可受到感染。潛伏期通常為1至8週;然而,大多數患者在接觸後1至2週內出現症狀。感染首爾病毒的患者的症狀可以輕微或嚴重。嚴重的患者可以出現出血和腎方面的徵狀。首爾病毒並不會人傳人。]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7年2月20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更新]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貴州、廣西及山東新增共3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包括1人死亡,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根據貴州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衞生計生委)的資料,黔東南一名45歲病人正接受治療。廣西壯族自治區衞生計生委公布,南寧一名41歲女病人死亡,發病前曾於街市售賣活禽。此外,山東省衞生計生委公布,個案為青島一名48歲女病人。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7年2月20日)

 

智利:漢坦病毒感染 [更新]

今年至今,智利河大區錄得6宗漢坦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7年2月20日)

 

阿根廷:漢坦病毒感染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錄得1宗漢坦病毒感染死亡個案,涉及一名36歲女子。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7年2月20日)

 

加拿大:諾如病毒感染

加拿大爆發諾如病毒感染,該爆發跟於不列顛哥倫比亞採獲的生蠔有關。截至今年2月14日,當局錄得221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7年2月19日)

 

厄瓜多爾:瘧疾

厄瓜多爾於2016年錄得共926宗瘧疾個案,當中百分之69屬於間日瘧原蟲引致。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7年2月18日)

 

哥倫比亞:瘧疾

哥倫比亞於2016年錄得共83,356宗瘧疾個案,當中百分之57屬於惡性瘧原蟲引致。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7年2月18日)

 

莫桑比克:霍亂

莫桑比克於熱帶風暴後錄得216宗霍亂確診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7年2月17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更新]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在二月六日至十二日期間新增共61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包括七人死亡。衞生防護中心強烈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個案涉及43男18女,介乎22至85歲,自一月六日至二月八日期間發病。個案分別為湖北(11宗)、浙江(10宗)、江蘇(九宗)、廣東(七宗)、安徽(六宗)、湖南(六宗)、福建(五宗)、江西(五宗),以及山東及雲南各有一宗。其中,25人報稱曾接觸家禽或曾到家禽市場,而35宗個案的感染源頭仍在調查。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北京新增一宗人類H7N9個案。根據北京市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48歲男病人曾接觸家禽,在遼寧興城市發病,期後被送往北京醫治,目前情況嚴重。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7年2月16日)

 

澳洲 : 羅斯河病毒 [更新]

澳洲維多利亞省持續爆發羅斯河病毒感染。今年一月錄得150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7年2月16日)

 

喀麥隆:禽流感,野鳥

喀麥隆爆發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疫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7年2月15日)

 

捷克:禽流感,野鳥

捷克發現高致病性H5N5禽流感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7年2月15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更新]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四川兩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四川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公布,蓬溪縣一名60歲男子及中江縣一名48歲女子確診,兩名患者目前情況危重。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7年2月14日)

 

世界各地:小兒麻痺症 [更新]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最近更新針對防止小兒麻痺症於國際間傳播的建議,旅客如到訪目前有輸出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或傳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質炎病毒的國家,包括巴基斯坦阿富汗,並會逗留超過4星期,需要確保在離開該國家前的4星期至12個月內完成小兒麻痺症免疫接種。世衞亦建議逗留少於4星期但從未於4星期至12個月內完成小兒麻痺症免疫接種的旅客於離開國家前接種疫苗以得到保護。而小兒麻痺症免疫接種應紀錄於國際疫苗證明書。

另外,世衞亦鼓勵旅客如到訪目前有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或傳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質炎病毒感染個案,但沒有輸出病毒的國家,包括尼日利亞老撾,在離開這些國家前的4星期至12個月內完成小兒麻痺症免疫接種。世衞亦建議逗留少於4星期但從未於4星期至12個月內完成小兒麻痺症免疫接種的旅客於離開國家前接種疫苗以得到保護。完成疫苗接種後應妥善紀錄。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7年2月14日)

 

巴西:黃熱病 [更新]

黃熱病病毒繼續於巴西的大西洋海岸傳播,包括巴伊亞州,聖埃斯皮里圖州和里約熱內盧州。

目前未有證據顯示黃熱病毒在東海岸的大都市地區,如里約熱內盧,聖薩爾瓦多和聖保羅,有傳播跡象。

然而,因情況不斷變化,並考慮到在未來幾個星期前往嘉年華的遊客可能會到主要城市外圍遊覽,世界衛生組織提醒旅客在旅行前至少10天接種黃熱病疫苗,並採取措施避免蚊蟲叮咬。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2017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