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24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

有關香港和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https://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登革熱的更多資訊,包括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8847.html

外遊人士應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見於中非和西非熱帶林區。經接觸患病動物傳播,亦可有限度人傳人。潛伏期主要為6至13天。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歐洲及北美多國出現多起疫情報告,患者不少為自我確認雙性戀或男男性行為者。目前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與染病人士接觸。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猴痘的更多資訊,包括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世界衞生組織及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05683.html

 

日本:麻疹

2024年3月14日

在2023年第1週到第52週期間,日本共報告了28例麻疹病例,與過去3年相比有顯著增加。在2020年至2022年間,每年報告的病例均在10宗或以下。相信與海外輸入的病例所引發有關。

(資料來源: 國立感染症研究所 2024年2月22日)

 

芬蘭:戊型肝炎

2024年3月13日

芬蘭健康與福利研究所報告稱,戊型肝炎病例在2024年急劇增加。今年前兩個月,官方報告指出已通報92例戊型肝炎病例,而2023年全年只報告了33宗病例。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3月13日)

 

美國:百日咳 [更新]

2024年3月13日

美國愛達荷州衛生福利部官員報告稱,2024 年前兩個月百日咳病例激增。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3月12日)

 

秘魯:登革熱 [更新]

2024年3月13日

秘魯衛生部國家流行病學、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報告2024年前9週內共有46,522例登革熱病例(確診病例為27,637例,疑似病例為18,885例)。迄今登記的病例數為與2023年同期的數字(16,962)相比增加了174.3%,幾乎增加了三倍。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3月12日)

 

捷克:白喉和百日咳

2024年3月13日

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報告了一名來自布拉格的82歲男子因白喉死亡。這是自 1969 年以來捷克報告的首例因該疾病死亡的病例。

捷克也正在與另一種疫苗可預防的疾病——百日咳作鬥爭。 2024年1月1日至3月3日,衛生官員共收到1,666例百日咳病例通報。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3月11日)

 

美國:鼠疫 [更新]

2024年3月13日

俄勒岡州官員報告自2015年以來首例人類鼠疫病例一個月後,新墨西哥州衛生官員報告了美國林肯縣發生一起人類鼠疫病例並導致一名男子死亡。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3月11日)

 

寮國:炭疽

2024年3月13日

寮國西南部的佔巴塞省官員報告了三起人類炭疽病例,這些人在食用的牲畜肉後感染了危險細菌,並突然死亡。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3月8日)

 

美國:流行性腮腺炎

2024年3月13日

美國新澤西州衛生官員報告稱,正在與當地官員一起調查亨特頓縣一個家庭聚集性病例中與國際旅行有關的八起流行性腮腺炎疑似病例。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3月13日)

 

烏拉圭:登革熱

2024年3月13日

3月1日,烏拉圭公共衛生部報告了今年首例本地感染登革熱病例,患者為蒙得維的亞省居民。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3月13日)

 

尼日利亞:腦膜炎

2024年3月1日

尼日利亞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報告自今年年初至2月28日,已有628例(確診59例,疑似569例)細菌性腦膜炎病例。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3月5日)

 

阿根廷:登革熱 [更新]

2024年3月13日

阿根廷衛生部流行病學部稱,從年初到2月17日,共通報登革熱病例40137例。這一數字比2023年同期報告的1,517例增加了2,546%。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3月3日)

 

希臘:梅毒

2024年3月13日

希臘國家公共衛生組織報告稱,2020年至2022年期間梅毒病例增加。早期梅毒病例增加了113.36%。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3月2日)

 

美國:麻疹 [更新]

2024年3月13日

美國芝加哥移民收容所確診兩例麻疹病例,亞利桑那州科科尼諾縣衛生官員通報了兩例新病例,一例確診,一例疑似。

(資料來源: CIDRAP 2024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