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旅遊情報摘要

台灣:寨卡病毒感染 [更新]

台灣錄得今年第3宗外地傳入的寨卡病毒感染個案。病人曾在潛伏期間到訪越南探親。

(資料來源: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7年7月29日)

 

印度:寨卡病毒感染

2017年5月15日,印度衞生和家庭福利部公報三宗經實驗室確診的寨卡病毒感染個案,地點在印度古吉布拉邦的艾哈邁達巴德地區。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7年5月26日)

 

內地: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江蘇首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期間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不應前往寨卡受影響地區。

該名28歲女病人於四月二十八日從厄瓜多爾返抵江蘇,她自述途中曾出現皮疹、發熱、關節痛及結膜炎等症狀,其尿液樣本證實對寨卡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經已出院。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7年5月12日)

 

新加坡:寨卡病毒感染

新加坡Simon Place錄得2宗本地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新加坡國家環境局 2017年3月29日)

 

世界各地:寨卡病毒感染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對下列4個國家發出有關寨卡病毒的旅遊提示:安哥拉幾內亞比紹馬爾代夫所羅門群島

詳情請瀏覽https://wwwnc.cdc.gov/travel/notices#_blank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2017年3月10日)

 

香港: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該名31歲女病人過往健康良好,自四月二十一日起出現頭痛、喉嚨痛、噁心及嘔吐等病徵。她於四月二十三日起全身皮膚出疹。她於四月二十四日到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求醫,同日入院接受治療。她的情況一直穩定,正接受隔離。病人的尿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寨卡病毒呈陽性反應。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曾於四月八日到厄瓜多爾和秘魯,並於四月二十一日返港。她記不起外遊及返港期間曾否被蚊叮。厄瓜多爾和秘魯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新錄得或再錄得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7年4月26日)

 

新加坡:寨卡病毒感染 [更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取消對新加坡的黃色外遊警示。

政府發言人表示:「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於十一月十八日發表聲明,宣布結束將寨卡病毒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但寨卡病毒及相關疾病仍是持久的重要公共衞生挑戰並須積極應對。同時,政府亦重新評估新加坡的情況,並得悉當地錄得的寨卡病毒感染個案已從八月下旬/九月初的每周215宗高峰下降至最近兩個月的每星期4至12宗。我們估計新加坡的寨卡病毒感染情況下降至零個案的機會很低,並因應最新公共衞生風險評估,政府決定今日取消對新加坡的黃色外遊警示。」

發言人補充說:「然而,香港現階段會維持寨卡病毒感染準備及應變計劃的戒備應變級別及其防控策略。市民仍然需要保持警惕,防止寨卡病毒感染。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期間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不應前往受影響地區。所有外遊人士需採取預防蚊子叮咬的措施,以及回港後至少21日內須繼續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上述措施與建議和世衞的最新建議是一致的。」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2016年11月22日)

 

香港: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該名56歲男病人有長期病患,十一月八日發燒,其後於十一月十一日身體出現紅疹和腹瀉。他於十一月十二日到沙頭角普通科門診診所求醫,同日獲轉介往北區醫院。他的情況一直穩定,已入院接受隔離治療。

病人發病前曾於十月十三日至十一月八日期間獨自到紐約、安提瓜和巴布達、聖馬丁及安圭拉。他從紐約經芝加哥於十一月十日返抵香港。他於安提瓜和巴布達期間曾被蚊叮。安提瓜和巴布達、聖馬丁及安圭拉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由二O一五年至今錄得爆發的國家/地區。抵港後,病人主要獨自留在元朗新田仁壽圍的住所,十一月十二日到門診求醫後,曾前往上水新豐路,其後往北區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6年11月15日)

 

內地:寨卡病毒感染 [更新]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泰國寨卡病毒感染的最新情況,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期間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不應前往受影響地區。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東南亞區域辦事處,泰國近日確診兩宗與寨卡有關的嬰兒小頭畸形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10月1日)

 

內地:寨卡病毒感染 [更新]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對11個東南亞國家發出有關寨卡病毒感染的旅遊指引。這些國家包括汶萊、緬甸、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馬爾代夫、菲律賓、泰國、東帝汶及越南。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2016年9月30日)

 

內地:寨卡病毒感染 [更新]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及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廣東新增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期間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不應前往受影響地區。

該名55歲男病人於九月十六日從危地馬拉返抵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因發燒到江門一醫院求診。個案今日確診,他正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內地至今通報24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9月18日)

 

泰國和馬來西亞: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泰國馬來西亞寨卡病毒感染的最新情況,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期間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不應前往受影響地區。

根據泰國衞生當局的資料,過去一星期錄得23宗個案,來自曼谷、廊開、尖竹汶、碧差汶、呵叻及華富里等6個市/府。今年至今個案總數增至279宗。在馬來西亞,衞生當局在九月一至十三日期間錄得6宗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9月16日)

 

內地: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河南新增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期間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不應前往受影響地區。

該名28歲男病人於九月四日於危地馬拉出現發燒和頭痛等病徵,九月八日返回河南,入境時被發現發燒和出疹,入院治療,情況穩定。

內地至今通報23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9月12日)

 

新加坡:寨卡病毒感染 [更新]

鑑於新加坡爆發本地寨卡病毒感染個案所引致的健康風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加坡發出黃色外遊警示。

懷孕婦女和計劃懷孕的女士不應前往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旅客出發前應徵詢醫生的意見,並在旅途中採取防蚊措施。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9月2日)

 

美國:寨卡病毒感染 [更新]

美國佛羅里達州衞生部資料顯示,除邁阿密戴德縣和皮内拉斯縣出現本地個案外,棕櫚灘縣亦出現本地個案。至今,佛羅里達州錄得569宗外地傳入及47宗本地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9月1日)

 

新加坡:寨卡病毒感染 [更新]

就新加坡的最新情況,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我們關注新加坡持續發現本地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以及病毒在當地傳播的速度以至可能傳往鄰近地區。我們正密切監察當地新增個案,並正向新加坡衞生部跟進了解個案詳情。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9月1日)

 

新加坡: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新加坡新增41宗本地寨卡病毒感染個案。新加坡衞生部資料顯示,所有病人均在阿裕尼區的Aljunied Crescent或芽籠區的Sims Drive居住或工作,他們近期沒有到受影響地區外遊,相信是從當地感染。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8月28日)

 

美國:寨卡病毒感染 [更新]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美國佛羅里達州另一地區出現首宗本地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佛羅里達州衞生部資料顯示,除邁阿密戴德縣兩個區(懷恩伍德和邁阿密海灘)確認出現寨卡病毒本地持續傳播外,皮内拉斯縣出現首宗本地個案。至今,佛羅里達州錄得508宗外地傳入及42宗本地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8月24日)

 

美國:寨卡病毒感染 [更新]

美國佛羅里達州錄得35宗本地感染的寨卡病毒感染個案。病毒在邁阿密海灘發現傳播跡象。

(資料來源: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 2016年8月18日)

 

台灣:寨卡病毒感染

台灣錄得1宗外地傳入的寨卡病毒感染個案。病人曾在潛伏期間到訪美國佛羅里達州。

(資料來源: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6年8月17日)

 

美國:寨卡病毒感染

美國佛羅里達州新增4宗本地感染的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 2016年8月9日)

 

美國:寨卡病毒感染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發出有關於邁阿密爆發的寨卡病毒感染的旅遊指引。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建議孕婦應避免前往該地區。

http://www.cdc.gov/media/releases/2016/p0801-zika-travel-guidance.html (只有英文)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2016年8月1日)

 

內地: 寨卡病毒感染 [更新]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及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新增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衞生防護中心亦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把從寨卡病毒受影響地區到港後建議須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時間,由14日延長至至少21日。

該名四十歲女病人居於蘇里南,七月九日抵達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後,主動申報於七月八日出現皮疹及頭痛症狀。她症狀較輕,現已入院接受隔離治療。她沒有途經香港。

內地至今通報22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7月11日)

 

內地: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新增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不應前往受影響地區。

該名32歲女病人於委內瑞拉居住,她於五月三十日抵達廣東,其後出現發燒和皮疹等病徵,並入院接受隔離治療。內地至今通報21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6月6日)

 

內地: 寨卡病毒感染

於2016年5月29日,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北京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新增個案。該名31歲男病人於委內瑞拉出現發燒,及後返回北京,入境時有皮疹。

內地至今通報20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5月29日)

 

內地: 寨卡病毒感染

於2016年5月23日,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北京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新增個案。該名35歲男病人於玻利維亞出現發燒和皮疹,及後返回北京。

內地至今通報19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5月23日)

 

新喀里多尼亞: 寨卡病毒感染

於2016年4月14日,新喀里多尼亞向世界衞生組織報告兩宗自2016年以來首次確診的寨卡病毒本地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5月20日)

 

阿根廷: 寨卡病毒感染

於2016年5月14日,阿根廷衞生部報告確診兩宗經蚊傳播的寨卡病毒本地感染個案,兩名患者為女土,最近並無外遊。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5月19日)


內地: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十六日)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北京首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不應前往受影響地區。

該名29歲女病人來自山東煙台,四月到訪委內瑞拉。她於五月十一日出現發燒和皮疹,五月十四日返回北京,並入院接受治療,情況穩定。

內地至今通報18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5月16日)


內地: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十五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內地新增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該名37歲男病人居於委內瑞拉,四月二十八日從福建廈門的國際機場入境內地。病人於五月八日出現喉嚨痛及低燒,五月十二日出現皮疹及高燒的症狀,其後在當地求診。他現時在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內地至今通報17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5月15日)

 

美洲、非洲、亞洲及其他地區: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十三日)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寨卡病毒的最新報告,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世衞報告顯示,格林納達最近出現經蚊傳播寨卡病毒感染個案。自二○○七年至今,有58個國家/地區錄得病毒經蚊持續傳播,以及九個國家/地區有證據顯示病毒可能經性接觸人傳人(見附件)。至今研究達致的科學共識指,寨卡病毒是小頭畸形和吉‧巴氏綜合症的成因。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留意到世衞的最新風險評估顯示,寨卡病毒繼續傳播至存在可傳播病毒的病媒的地區。雖然個別國家/地區的個案回落,仍需高度警惕。基於現有證據,現階段爆發未有整體回落。」

他續說:「世衞亦建議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會)及殘疾人奧運會舉行期間(八月五日至九月十八日),運動員和遊客應參考更多有關寨卡病毒傳播的資料,及採取預防措施,以避免受感染。」

除了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外,世衞亦建議運動員和遊客避免前往貧民區及過度擁迫、衞生欠佳和沒有自來水的地區(蚊的理想滋生地點);在這些地點被蚊叮咬的風險較高。而孕婦亦不應前往寨卡病毒正在傳播的地區,當中包括里約熱內盧。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5月13日)

 

美洲、非洲、亞洲及其他地區: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六日)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寨卡病毒的最新報告,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世衞報告顯示,秘魯聖巴泰勒米島最近出現經蚊傳播寨卡病毒感染個案。自二○○七年至今,有57個國家/地區錄得病毒經蚊持續傳播,以及9個國家/地區有證據顯示病毒可能經性接觸人傳人(見附件)。至今研究達致的科學共識指,寨卡病毒是小頭畸形和吉‧巴氏綜合症的成因。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5月6日)

 

美洲、非洲、亞洲及其他地區: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九日)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寨卡病毒的最新報告,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世衞報告顯示,加拿大最近出現經人傳人的寨卡病毒感染個案。自二零零七年至今,有55個國家/地區錄得病毒經蚊持續傳播,以及9個國家/地區有證據顯示病毒可能經性接觸人傳人(見附件)。至今研究達致的科學共識指,寨卡病毒是小頭畸形和吉‧巴氏綜合症的成因。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4月29日)

 

美洲、非洲、亞洲及其他地區: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二日)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寨卡病毒的最新報告,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世衞報告顯示,秘魯葡萄牙最近出現經人傳人的寨卡病毒感染個案。自二零零七年至今,有66個國家/地區錄得寨卡病毒傳播,詳見附件。越來越多研究而達致的科學共識指,寨卡病毒是小頭畸形、吉‧巴氏綜合症和其他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畸形的成因。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4月22日)

 

美洲、非洲、亞洲及其他地區: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五日)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寨卡病毒的最新報告,以及疾病的最新科學證據。署方已相應修訂外遊健康建議。

世衞報告顯示,伯利兹聖盧西亞最近出現經蚊傳播的寨卡病毒。自二零零七年至今,有64個國家/地區錄得寨卡病毒傳播,詳見附件。越來越多研究而達致的科學共識指,寨卡病毒是小頭畸形、吉‧巴氏綜合症和其他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畸形的成因。

除吉‧巴氏綜合症外,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最近被發現可能是寨卡病毒導致的神經系統問題之一。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留意到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最新報告確認一宗經性接觸傳播感染寨卡病毒的個案,涉及一名近期曾前往寨卡病毒持續傳播地區的男子,傳播予其沒有外遊的男伴。我們會繼續與世衞及海外、鄰近地區和內地衞生當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最新的科研實證,適時調整本地應對策略。」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4月15日)

 

內地: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內地新增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應採取防蚊措施。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該名七歲女病人居於委內瑞拉,四月四日抵達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後前往江門恩平,抵達恩平當晚出現皮疹症狀。她現時正於家中接受治療,情況穩定。

內地至今通報16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4月10日)

 

美洲、非洲、亞洲及其他地區: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八日)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寨卡病毒的最新報告。此外,署方已修訂對計劃懷孕女士的健康建議。

世衞報告顯示,越南最近出現經蚊傳播的寨卡病毒。自二零零七年至今,有六十多個國家/地區錄得寨卡病毒傳播,詳見附件。越來越多初期研究的科學共識是,寨卡病毒是小頭畸形和吉‧巴氏綜合症的成因。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參考最新但至今有限的資料及國際間建議,署方建議計劃懷孕的女士,從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返港後至少兩個月內,繼續避孕,較原訂二十八日長。」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4月8日)

 

內地: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一日)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及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內地新增兩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應採取防蚊措施。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兩名病人為姊妹,分別12及13歲,從委內瑞拉返回廣東江門恩平。妹妹於三月二十四日出現皮疹,其後消退,正於家中隔離。姐姐則於三月二十九日出現腹部有皮疹,已入院隔離。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4月1日)

 

美洲、非洲、亞洲及其他地區: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一日)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寨卡病毒的最新報告,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應採取防蚊措施。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自二零零七年至今,有61個國家/地區錄得寨卡病毒傳播,詳列如下:

一、首次爆發,無證據顯示病毒過去曾傳播,正經蚊持續傳播(42個)

與寨卡病毒相關的吉‧巴氏綜合症、小頭畸形及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高。

非洲:佛得角共和國

美洲(33個):阿魯巴、巴巴多斯、玻利維亞、博內爾、巴西、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古巴、庫拉索、多米尼克、多米尼加共和國、厄瓜多爾、薩爾瓦多、法屬圭亞那、瓜德羅普島、危地馬拉、圭亞那、海地、洪都拉斯、牙買加、馬提尼克島、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馬、巴拉圭、波多黎各、聖馬丁島、聖馬丁、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蘇里南、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美屬維爾京群島、委內瑞拉

東南亞:馬爾代夫

西太平洋(7個):東薩摩亞、斐濟、馬紹爾群島、薩摩亞、所羅門群島、湯加、瓦努阿圖

二、證據顯示病毒過去曾傳播,不論是否正持續傳播(13個)

寨卡病毒過去傳播屬低水平。

非洲:加蓬

東南亞(3個):孟加拉、印尼、泰國

西太平洋(9個):柬埔寨、庫克群島*、法屬波利尼西亞*、老撾、馬來西亞、密克羅尼西亞、新喀里多尼亞*、巴布亞新幾內亞、菲律賓

* 爆發個案結束

三、證據顯示寨卡病毒人傳人,非經蚊傳播(6個)

經病媒以外的途徑傳播,如性接觸。

美洲(3個):阿根廷、智利、美國

歐洲(兩個):法國、意大利;及

西太平洋:新西蘭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4月1日)

 

美洲、非洲、亞洲及其他地區: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五日)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寨卡病毒的最新報告,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應採取防蚊措施。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世衞報告顯示,自二零零七年起,有53個國家/地區錄得或顯示寨卡病毒在當地持續傳播,以及5個國家出現可能經性接觸傳播的本地感染,而沒有任何已知蚊媒。詳列如下:


一‧錄得/間接顯示當地持續傳播,出現吉‧巴氏綜合症和小頭畸形(3個)

美洲(2個):巴西、巴拿馬

西太平洋(1個):法屬波利尼西亞(爆發個案已結束);


二‧錄得/間接顯示當地持續傳播及出現吉‧巴氏綜合症,沒有小頭畸形個案(9個)

美洲:哥倫比亞、薩爾瓦多、法屬圭亞那、海地、洪都拉斯、馬提尼克島、波多黎各、蘇里南、委內瑞拉


三‧錄得/間接顯示當地持續傳播,沒有吉‧巴氏綜合症和小頭畸形個案(41個)

非洲(2個):佛得角共和國、加蓬

美洲(22個):阿魯巴、巴巴多斯、博內爾、玻利維亞、哥斯達黎加、古巴、庫拉索、多米尼克、多米尼加共和國、厄瓜多爾、瓜德羅普島、危地馬拉、圭亞那、牙買加、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拉圭、聖馬丁島、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聖馬丁、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美屬維爾京群島

東南亞(4個):孟加拉、印尼、馬爾代夫、泰國

西太平洋(13個):東薩摩亞、柬埔寨、斐濟、老撾、馬來西亞、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巴布亞新幾內亞、菲律賓、薩摩亞、所羅門群島、湯加、瓦努阿圖


四‧非經病媒傳播的本地感染(5個)

美洲(2個):阿根廷、美國

歐洲(2個):法國、意大利;和

西太平洋(1個):新西蘭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25日)

 

美洲、非洲、亞洲及其他地區: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十八日)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寨卡病毒的最新報告,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應採取防蚊措施。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世衞報告顯示,自二零零七年起,有52個國家/地區錄得或顯示寨卡病毒在當地持續傳播,以及3個國家出現可能經性接觸傳播的本地感染,而沒有任何已知蚊媒。詳列如下:


一‧錄得/間接顯示當地持續傳播,出現吉‧巴氏綜合症和小頭畸形(兩個)

美洲(1個):巴西

西太平洋(1個):法屬波利尼西亞(爆發個案已結束);


二‧錄得/間接顯示當地持續傳播及出現吉‧巴氏綜合症,沒有小頭畸形個案(10個)

美洲:哥倫比亞、薩爾瓦多、法屬圭亞那、海地、洪都拉斯、馬提尼克島、巴拿馬、波多黎各、蘇里南、委內瑞拉


三‧錄得/間接顯示當地持續傳播,沒有吉‧巴氏綜合症和小頭畸形個案(40個)

非洲(兩個):佛得角共和國、加蓬

美洲(22個):阿魯巴、巴巴多斯、博內爾、玻利維亞、哥斯達黎加、古巴、庫拉索、多米尼克、多米尼加共和國、厄瓜多爾、瓜德羅普島、危地馬拉、圭亞那、牙買加、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拉圭、聖馬丁島、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聖馬丁、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美屬維爾京群島

東南亞(4個):孟加拉、印尼、馬爾代夫、泰國

西太平洋(12個):東薩摩亞、柬埔寨、斐濟、老撾、馬來西亞、馬紹爾群島、巴布亞新幾內亞、菲律賓、薩摩亞、所羅門群島、湯加、瓦努阿圖


四‧非經病媒傳播的本地感染(3個)

美洲(1個):美國;及

歐洲(兩個):法國意大利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3月18日)

 

內地: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十一日)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及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內地新增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應採取防蚊措施。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個案涉及一名居於委內瑞拉的十九歲男子,他於二月二十九日抵達香港國際機場,隨即乘巴士經深圳灣管制站前往廣東江門恩平,旅途中沒有發燒。他於三月九日出現皮疹,其後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確診為輸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病人現正留院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內地至今通報13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3月11日)

 

內地: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七日)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及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內地新增兩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應採取防蚊措施。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兩宗個案涉及一名47歲男病人及其6歲的女兒。他們在三月三日從委內瑞拉抵達廣州白雲機場,當時沒有發燒,其後前往廣東江門恩平,三月五日出現發燒和皮疹,現正留院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內地至今通報12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3月7日)

 

內地: 寨卡病毒感染

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及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公布內地新增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該名40歲男病人來自廣東江門,在委內瑞拉工作。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3月1日)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 寨卡病毒感染

於2月25日,聖文森及格瑞那丁通報世界衞生組織該國首宗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1日) 

 

內地: 寨卡病毒感染

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公布內地第六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該名病人從蘇里南回國後確診感染。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2月26日)

 

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及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公布內地兩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該兩名病人從委內瑞拉回國後確診感染。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2月28日)

 

特立尼達和多巴哥: 寨卡病毒感染

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確診首宗寨卡病毒感染個案,患者為一名61歲女子。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2月24日)

 

內地: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二十三日)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衞生計生委)通報內地兩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是孕婦、計劃懷孕的女士和免疫力弱的病人,外遊時應採取防蚊措施。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2月23日)

 

內地: 寨卡病毒感染

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公布內地第三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該名病人從斐濟及薩摩亞旅遊回國後確診感染。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2月19日)

 

內地: 寨卡病毒感染

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及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公布內地第二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該名男病人從委內瑞拉回國後確診感染。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2月15日)

 

美國:寨卡病毒感染

於2016年2月5日,美國通報世界衞生組織1宗懷疑經性接觸傳播的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2月12日)

 

美洲、非洲、亞洲及其他地區: 寨卡病毒感染

世衞報告顯示,自二零一五年至今,有34個國家和地區錄得寨卡病毒當地持續傳播或本地感染,6個國家和地區顯示病毒在當地傳播,以及1個國家出現1宗非經病媒傳播的本地感染個案,詳列如下:

甲、當地持續傳播(34個)

非洲(1個):佛得角共和國

美洲(26個):巴巴多斯、玻利維亞、巴西、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庫拉索、多米尼加共和國、厄瓜多爾、薩爾瓦多、法屬圭亞那、瓜德羅普島、危地馬拉、圭亞那、海地、洪都拉斯、牙買加、馬提尼克島、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馬、巴拉圭、波多黎各、聖馬丁島、蘇里南、美屬維爾京群島、委內瑞拉

東南亞(2個):馬爾代夫、泰國

西太平洋(5個):東薩摩亞、薩摩亞、所羅門群島、湯加、瓦努阿圖

乙、病毒在當地傳播(6個)

非洲(1個):加蓬

東南亞(1個):印尼

西太平洋(4個):柬埔寨、斐濟、菲律賓、馬來西亞;及

丙、非經病媒傳播的本地感染(1個)

美洲(1個):美國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2月15日)

 

內地:寨卡病毒

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公布內地首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

(資料來源: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016年2月9日)

 

非洲、美洲、亞洲和太平洋地區:世界衞生組織發布有關寨卡病毒的最新流行病學報告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六日)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發布有關寨卡病毒的流行病學最新報告,並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注意旅遊安全,充分考慮到訪這些地方的健康風險。

全球的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一直增加,至今已於非洲、美洲、亞洲和太平洋地區錄得爆發個案。寨卡病毒自二零一五年起在美洲國家和地區迅速持續傳播。

根據世衞最新有關寨卡病毒的報告,共有三十三個國家錄得當地持續傳播寨卡病毒的個案,包括:巴巴多斯、玻利維亞、巴西、佛得角共和國、哥倫比亞、庫拉索、哥斯達黎加、多米尼加共和國、厄瓜多爾、薩爾瓦多、斐濟、法屬圭亞那、瓜德羅普島、危地馬拉、圭亞那、海地、洪都拉斯、牙買加、馬爾代夫、馬提尼克島、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馬、巴拉圭、波多黎各、聖馬丁島、薩摩亞、所羅門群島、蘇里南、湯加、美屬維爾京群島、瓦努阿圖和委內瑞拉。

此外,在另外六個國家有間接證據顯示出現本地傳播的情況。該六個國家是加蓬、印尼、泰國、柬埔寨、菲律賓和馬來西亞。

在本港,衞生防護中心至今沒有錄得人類感染寨卡病毒個案,但由於國際旅遊頻繁,寨卡病毒傳入香港的風險一直存在。由於患者感染後沒有出現病徵的情況十分常見,而本港亦存在可能的病媒白紋伊蚊,故此一旦寨卡病毒傳入本港,亦有本地傳播的風險。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6年2月6日)

 

美國:寨卡病毒感染

於2016年1月25日,美國通報世界衞生組織於聖克洛伊島發現首宗寨卡病毒確診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1月29日)

 

多米尼加共和國:寨卡病毒感染

於2016年1月23日,多米尼加共和國通報世界衞生組織10宗寨卡病毒確診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1月27日)

 

美洲:寨卡病毒感染

寨卡病毒經蚊傳播,在美洲是一種新感染。自巴西於2015年5月起首次錄得本地傳播個案,截至2016年1月23日,寨卡病毒已擴散至21個美洲國家及地區。世界衞生組織美洲區域預期寨卡病毒會繼續散播,很可能會遍及所有有伊蚊的美洲國家及地區。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美洲區域 2016年1月24日)

 

海地:寨卡病毒感染

於1月18日,海地通報世界衞生組織5宗寨卡病毒感染的確診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1月21日)

 

玻利維亞:寨卡病毒感染

於1月16日,玻利維亞衛生部通報世界衞生組織首宗本地感染的寨卡病毒確診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1月20日)

 

非洲、美洲、亞洲、加勒比海、大洋洲:過去或現正有證據顯示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更新過去或現正有證據顯示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名單。孕婦如非必要,應考慮延後到這些地區。計劃懷孕的女士和必須前往這些地區的人士,出發前應徵詢醫生的意見。旅途中,應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市民到訪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後,如感到不適,應立即求醫,並向醫生講解行程細節。

http://www.chp.gov.hk/tc/content/9/24/43088.html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2016年1月19日)

 

台灣:寨卡病毒

台灣疾病管制署公布台灣首例境外移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台灣衞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16年1月19日)

 

加勒比海、中南美洲:衞生署提醒外遊人士注意感染寨卡病毒風險

衞生署提醒市民,注意加勒比海和中南美洲部分國家包括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爾薩爾瓦多法屬圭亞那圭亞那危地馬拉海地洪都拉斯馬提尼克墨西哥巴拿馬波多黎各巴拉圭、聖馬丁、蘇里南委內瑞拉由蚊傳播的寨卡病毒感染最新情況,並呼籲外遊人士提高警覺,出發前充分考慮目的地的健康風險。署方留意到海外出現嬰兒小頭畸形及其他不良懷孕個案,而其母親於懷孕期間感染寨卡病毒。鑑於最新發展,署方建議孕婦如非必要,應考慮延後到訪過去或現正有證據顯示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計劃懷孕的女士和必須前往這些地區的人士,出發前應徵詢醫生的意見。旅途中,應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市民到訪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後,如感到不適,應立即求醫,並向醫生講解行程細節。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1月18日)

 

美國:寨卡病毒感染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向有寨卡病毒肆虐的國家發出旅遊警告,包括巴西、哥倫比亞、薩爾瓦多、法屬圭亞那、危地馬拉、海地、洪都拉斯、馬提尼克、墨西哥、巴拿馬、巴拉圭、蘇利南、委內瑞拉和波多黎各。孕婦和準備懷孕婦女應避免前往這些國家。如必須前往,在出發前應徵詢醫生意見並在抵達後嚴格做好防蚊措施。感染寨卡病毒患者會出現發熱、紅疹、關節痛及結膜炎等病徵。寨卡病毒現時是沒有預防疫苗或藥物治療的。

http://www.cdc.gov/media/releases/2016/s0315-zika-virus-travel.html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2016年1月15日)

 

美國:寨卡病毒感染

於2015年12月31日,美國報告一宗在波多黎各自由邦的寨卡病毒感染確診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1月5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