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保健建議
保健建議

淨化食水的方法

因飲料而來的危險

旅遊人士很多時因飲用受污染了的食水而生病。食水的污染通常來自人類和動物的糞便,情況較多發生於發展中國家。旅行團通常會安排於酒店住宿,而酒店內會有清潔的自來水或已過濾的開水供應飲用和刷牙;但於酒店外飲水則仍要小心。最常見的因飲用受污染的水而感染到的病原有大腸桿菌、志賀氏桿菌、阿米巴原蟲、賈第蟲、隱胞子蟲和甲型肝炎病毒。其他常見的有傷寒菌、沙門氏菌、霍亂菌、輪狀病毒、諾沃克病毒、及其他不同類型的原生動物及蠕蟲等。

怎樣預防食水傳播的疾病?

如你所到的目的地衞生設施不足又或水源不清潔,可採取以下的預防措施,減少染上疾病的機會 :

  • 儘可能飲用以沸水沖調的飲料﹝如咖啡或茶﹞。

  • 飲用罐裝飲品、或樽裝汽水和飲品, 盡可能選購密封及國際馳名的產品,因可能有人用不潔空樽於本地加水再發售予旅客。

  • 啤酒及葡萄酒類均可放心飲用。

  • 冰塊易受污染,盡可能不要加進飲品內。盛載過冰塊的器皿要用清潔劑及熱水清洗好才可再使用。

  • 不要飲用自來水或用它沖製的飲品(如檸檬水)。

  • 經氯化處理的水也未必安全,因為氯不能殺死某些腸病毒及一些寄生蟲如賈第蟲、阿米巴原蟲及隱胞子蟲。

  • 你可選擇一個適合的淨水方法及帶備有關用具。到城市旅遊的人士可用浸入式電熱圈將水煮沸﹝可能需帶備插頭接駁器及變壓器﹞。

有那些淨水的方法?

要令水變得安全可供飲用,最可靠的方法是把水煮沸。應把水煮至沸點後繼續加熱多一分鐘然後慢慢冷卻至室溫,但不要加進可能被污染的冰塊。如位於高度2千米 (6,000呎)以上,就要讓水煮沸後再加熱三分鐘以確保安全。

如當地沒有足夠的電力或燃料時,則可用化學物如碘來淨化水源。碘有不同形態,如溶液、晶體或丸狀,它可以將大多數致病的生物消滅。可用2%的碘酊溶液來消毒食水,方法如下:

  • 加五滴碘酊劑於一公升的清水內,須待三十分鐘後才飲用。

  • 用於冰凍的或混濁的水則要加十滴碘酊劑於一公升的水內,待幾小時後才可飲用。

  • 如想除去碘酊劑留於水中的氣味,可於加入碘酊劑後三十分鐘再加入五十毫克維他命C。

請注意以上的方法不能有效地殺除隱胞子蟲,除非對食水進行消毒並放置不少於十五小時。雖然孕婦亦可飲用經碘消毒的水,但只宜短期使用。如須長期飲用,便應使用其他方法。患有甲狀腺疾病或對碘敏感的人都不宜使用碘消毒食水。

除碘之外,不同形態的氯亦可用於化學消毒,但氯的殺菌能力易受水的酸鹼度、溫度及有機物所影響,不及碘般可靠。

市面上有不同類型可隨身攜帶的濾水器供選擇。這些濾水器有不同程度的效能。如你想採用濾水器,可細心研究,選擇最切合你要求的型號。經過濾的食水仍需用上述的化學方法處理,因過濾方法不能除去水中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