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禽畜流行性感冒(禽流感)

禽流感是甚麼?

禽流感是由甲型流行性感冒病毒而引起的疾病,主要影響禽鳥,但有些亞型,如H5N1和H9N2亦可令人類受感染。人類感染禽流感初期的症狀與一般流行性感冒相似,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但禽流感較易導致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種器官衰竭,甚至死亡。長者、兒童,或長期病患者,則較容易出現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等。

禽流感是怎樣傳播的﹖

人類通常透過與帶有禽流感病毒的活禽鳥接觸而染病。雖然人類亦可與患病者接觸而染病,但禽流感病毒在人類之間傳播的能力現時仍然是十分低。

怎樣預防禽流感﹖

旅客前往正在爆發的禽流感地區有染病的風險。如需前往,應採取以下的預防措施:

  • 不要前往觀鳥園、農場或活禽街市。不要餵飼白鴿和野鳥等。

  • 避免接觸活鳥和家禽和它們的糞便,因有可能帶有病毒。

  • 接觸活禽鳥後,要立刻用梘液和清水洗手。

  • 如有流感徵狀,要立即看醫生,並要戴上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 家禽肉類和蛋類要徹底煮熟方可進食。

  • 增強抵抗力: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減少壓力,要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加強室內空氣流通,切勿吸煙。

  • 避免前往擠迫和空氣流通欠佳的公共場所。

  • 歸來後,若有發燒和呼吸道疾病徵狀,應戴上口罩,找醫生診治,並告知醫生你最近到過哪些國家。

怎樣醫治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病情,比一般流感嚴重,病者可能需要留院治療。某些抗病毒藥物對病情可能有效,但這些藥物有不良副作用,必需聽從醫生指示,小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