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馬腦炎

馬腦炎是甚麼?

馬腦炎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經蚊媒傳播的罕見疾病。東部馬腦炎是由東部馬腦炎病毒引起的病,而西部馬腦炎是由西部馬腦炎病毒引起的。委內瑞拉馬腦炎是由委內瑞拉馬腦炎病毒引致的。馬腦炎病毒可入侵中樞神經系統,引起嚴重的併發症,並可導至死亡。病人可能出現輕微感冒病徵(包括頭痛、發熱、發冷及嘔吐),但嚴重的可能會有腦炎病徵、昏迷及死亡。馬腦炎主要發現在北美洲,中美洲和南美洲。

約三份一感染東部馬腦炎的病人可能死亡,大部份受感染者於康復後亦會有輕微至嚴重的神經系統後遺症。西部馬腦炎的致命率為3%,而5至30%的受感染者會有神經系統後遺症,其中小童較多有後遺症。委內瑞拉馬腦炎的致命率較低。

馬腦炎是怎樣傳播的?

馬腦炎是由受感染的蚊叮咬傳播的。東部馬腦炎的傳播依賴雀鳥和蚊子。西部馬腦炎病毒的傳播比較複雜,依靠雀鳥和生活在農場和灌溉地區的庫蚊。委內瑞拉馬腦炎的宿主包括蝙蝠、鳥類、齧齒類動物、馬和驢子。

一些探訪或生活於馬腦炎流行地區的旅客,或須在這些地區從事戶外工作或參加戶外活動的人士的染病風險較大。

怎樣預防馬腦炎?

現時並沒有一種適用於人類的有效疫苗來預防馬腦炎,只有一種用於馬隻的疫苗。因此,最佳的預防方法就是避免給蚊子叮咬,有關預防蚊咬的措施如下:-

  • 時常穿著長袖子的襯衫和褲子;
  • 住宿於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
  • 如果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睡在蚊帳內;
  •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即DEET驅蚊劑。關於使用昆蟲驅避劑的詳情,請參閱本網站的常見問題
  • 如果旅行者要前往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以增加保護。

怎麼醫治馬腦炎?

曾前往受影響地區而出現有關徵狀的旅遊人士應盡快求診。治療方法主要是舒緩徵狀,並沒有特定的抗病毒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