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乙型肝炎

甚麼是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是一種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致的肝病,其病毒存在於患者的血液或體液當中。它的僭伏期約為六十至九十日。乙型肝炎可以引致急性症狀如食慾不振,疲倦,肌肉、關節或腹痛,肚瀉及黃膽(皮膚及眼白變黃)等。它也可以引致慢性肝病,例如肝硬化及肝癌,甚至死亡。有時候患者會變成乙型肝炎帶菌者並會傳染給其他人。

乙型肝炎是怎樣傳播的?

乙型肝炎是經接觸患者的血液或體液傳播的,如性接觸,共用不潔的針筒,或由受感染的母親傳給出世的嬰兒。以下人士受感染的機會較高:注射藥物者,醫護人員,接受血液透析者,接受紋身者,與受感染者有性接觸或性濫交者,曾接受污染過的血液製品的人,受感染母親的嬰兒,以及曾前往過或在乙型肝炎疫區出生的人。乙型肝炎並不會經食物、食水或普通日常接觸傳播。

怎樣預防乙型肝炎?

避免性濫交。當你不清楚性伴侶是否受感染時,記緊使用安全套。不要共用刀片,牙刷或針筒。不要接受未經消毒器具進行的針灸,紋身或穿耳等。避免接觸別人的血液或體液(例如精液或陰道分泌等)。接受預防乙型肝炎疫苗注射(共三針,在年半內完成)也可以給予良好的保護。

怎樣醫治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並不可以醫愈,但是有些藥物可以減慢病情發展,因此預防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