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拉沙熱

拉沙熱是什麼?

拉沙熱是一種名為拉沙病毒所引致的急性病毒感染。拉沙熱據知在貝寧、幾內亞、加納、利比里亞、馬里、塞拉利昂以及尼日利亞流行,但很可能在非洲其它國家也存在。病毒的宿主是一種野鼠。

疾病的潛伏期是6至21日。病者徵狀是漸進的,起初會發燒、疲倦、頭痛、咽喉痛、咳嗽、作悶、嘔吐、腹瀉、胸部和腹部痛楚。嚴重者可發展到臉部腫脹,胸腔積水,口,鼻或胃腸道出血。晚期可見休克,癲癇發作,震顫,定向障礙和昏迷。25%的存活患者出現耳聾,其中半數在1至3個月後恢復某些功能。嚴重病例發病後通常在14天內死亡。

拉沙熱是怎樣傳播的?

人類通常通過接觸受感染的野鼠的排泄物感染拉沙病毒。拉沙病毒還可以通過直接接觸拉沙熱患者的血液,尿液,糞便或其它身體分泌物,在人之間傳播。

怎樣預防拉沙熱?

目前還沒有疫苗可預防拉沙熱。前往拉沙熱流行地區的旅客要注要個人衞生以減少受感染的風險及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避免在環境衞生條件差的地方出沒作息。

  • 切勿接觸病鼠。

  • 不要接觸發燒的人。

  • 回來後如有任何症狀出現,應立即求醫,並告知醫生曾前往拉沙熱流行區。

怎樣治療拉沙熱?

在病發早期給予抗病毒藥可能對控制病情有幫助。尚無證據支持抗病毒藥作為接觸後預防性治療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