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利什曼病

利什曼病是甚麼?

利什曼病是一種由原生動物寄生蟲引致的疾病。大多數被寄生蟲感染的人一生中都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利什曼病主要引起皮膚、內臟(黑熱病)和粘膜皮膚三種類型。

皮膚利什曼病是最常見的類型。患者的臉部,手臂和腿部的皮膚會出現潰瘍。當潰瘍癒合時,會留下永久性傷疤。大部分病例出現在阿富汗、阿爾及利亞、巴西、哥倫比亞、伊朗、巴基斯坦、秘魯、沙地阿拉伯、敘利亞。

內臟利什曼病(又稱黑熱病)主要影響身體內臟器官。病發時可出現不規則發燒、體重下降、脾臟/肝臟發大和貧血。如果不接受治療,於發展中國家兩年內的死亡率可高達100%。反復的疫情為東非(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南蘇丹和蘇丹) 受影響的社區帶來相當高發病率和死亡率。

粘膜皮膚利什曼病的患者會出現嚴重潰瘍,可導致鼻、口和喉腔及周圍組織的粘膜部分完全破壞。大部分病例出現在南美洲(玻利維亞、巴西、秘魯)。

利什曼病是怎樣傳播的?

利什曼病的寄生蟲是經由雌性沙蠅叮咬所傳播。沙蠅在黃昏和晚上最為活躍。

怎樣預防利什曼病?

現時並沒有一種有效的疫苗來預防利什曼病。因此,最佳的預防方法就是避免給沙蠅叮咬。預防措施如下:

  • 在黃昏和晚上時避免到戶外或樹林之中活動;
  • 時常穿著長袖子的襯衫和褲子;
  • 住宿於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
  • 如果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睡在蚊帳內;
  •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即DEET驅蚊劑。關於使用驅蚊劑的詳情,請參閱本網站的常見問題
  • 如果旅行者要前往有利什曼病的山林地區,應攜帶網孔比較密(每厘米至少有10個網孔) 的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以增加保護。

怎樣治療利什曼病?

現時有針對不同種類利什曼病的藥物。即使皮膚病變已經癒合,患者也應盡早諮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