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小兒麻痺症

小兒麻痺症是什麼?

小兒麻痺症是由脊髓灰質炎病毒(1, 2和3型)引起的高度傳染性神經系統疾病。此病主要影響5歲以下的幼兒。它的潛伏期為4 – 35天,通常為7 – 10天。大多數病例並無病徵或僅有輕微病徵,如發燒,疲倦,頭痛,嘔吐,頸部僵硬和四肢疼痛。在極少數情況下(少於1%),可能導致四肢癱瘓。呼吸和吞嚥功能也可能受到影響並可危及生命。

小兒麻痺症是怎樣傳播的?

脊髓灰質炎病毒主要通過口糞途徑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它有時也可透過一些共同媒介傳播(例如受污染的水或食物)。

怎樣預防小兒麻痺症?

接種疫苗是預防小兒麻痺症的最有效方法。現時有兩種小兒麻痺疫苗,分別為口服的「小兒麻痺口服劑」及注射的「滅活小兒麻痺疫苗」。由於接種「小兒麻痺口服劑」已知與一種極罕見的併發症「疫苗感染小兒麻痺症」有關,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自2007年起採用滅活小兒麻痺疫苗。「小兒麻痺口服劑」已不再在本港使用。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由沒有受小兒麻痺症影響的國家到訪受小兒麻痺症影響的地區(即有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或傳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質炎病毒活躍傳播的地區)的旅客,應先確保已根據各自國家的免疫計劃完成小兒麻痺疫苗系列接種。若旅客從未接種小兒麻痺疫苗,應在出發到受小兒麻痺症影響的地區前完成小兒麻痺症免疫基礎接種。

旅客亦應建立良好的個人和食物衞生習慣。進食或處理食物前及如廁後均要洗手。避免食用/飲用懷疑受污染的食物或飲品。

如何治療小兒麻痺症?

現時並沒有藥物治療此病,臨床治理主要在於控制病徵。當病嚴重時,可能需要依靠儀器輔助呼吸,以維持生命。

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

世衞總幹事於2014年5月5日宣布脊髓灰質炎病毒的國際傳播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並提出了臨時建議以減低脊髓灰質炎病毒的國際傳播。

受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或傳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質炎病毒感染而具國際傳播風險的國家,需確保/鼓勵所有居民或長期逗留(超過4星期)的旅客在離開該國家前的4星期至12個月內接種一劑小兒麻痺疫苗。如旅客需要緊急離境(即4星期內),也應確保在出發前接種一劑小兒麻痺疫苗。受1型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1型或3型傳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質炎病毒感染而具國際傳播風險的國家應確保向這些旅客提供國際疫苗接種或預防措施證書,以記錄其脊髓灰質炎疫苗接種並作為疫苗接種證明。

有關世衞的最新臨時建議和受脊髓灰質炎病毒影響的國家,請瀏覽以下網站(只有英文版): http://polioeradication.org/polio-today/polio-now/public-health-emergency-sta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