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Q熱

Q熱是甚麼?

Q熱(又稱:寇熱)是一種由伯納特立克次體引起,經動物傳給人的傳染病,主要患者為肉類工人和農夫。病徵包括發高燒、畏寒、劇烈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和乏力,約一半病人會出現肺炎。潛伏期為12至39天。急性Q熱大多在二至三週內自行痊癒。少數患者可患上慢性Q熱,病程持續數月至一年以上,可導致心內膜炎、心肌炎、心肺梗塞、腦膜炎、脊髓炎、間質腎炎等。如不作治療,死亡率可高達三成至六成。

Q熱是怎樣傳播的?

Q熱分佈遍及全球,主要是通過吸入患病禽畜(如:羊、牛、貓、狗、鼠類和鳥類) 及蜱的排泄物而受到感染。此外,接觸患病動物或飲用受到污染的水和奶類製品也可被傳染。

怎樣預防Q熱?

現時本港並沒有疫苗預防Q熱。旅遊人士可採取下列的措施以減少受到傳染的風險:

  • 避免直接或間接與家畜接觸;
  • 不要在衞生條件差的環境停留或旅店住宿;
  • 注意個人及食物衞生,飲用煮沸過的水和消毒過的乳製品;

怎樣治療Q熱?

假如你曾經到訪過流行Q熱的地區而回港後出現徵狀時,應盡快尋求醫生治療。四環素及奎諾酮類藥物可以治療Q熱。急性Q熱病患者治療療程約需10至14天,而慢性Q熱病患者治療療程可長達2年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