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瘋狗症(又名狂犬病)

瘋狗症是什麼?

瘋狗症是一種由瘋狗症病毒引起的急性中樞神經系統傳染病。潛伏期通常是1至3個月,但亦有可能是1星期以內至超過一年。初期的病徵包括疲倦、頭痛、發燒和皮膚產生異常的感覺;數天後患者會出現焦慮、神志不清、肌肉痙攣(特別是咽喉,導致患者怕水)、癱瘓、昏迷和死亡。

瘋狗症是怎樣傳播的?

當人類被帶病毒動物咬傷或抓傷,或傷口被舐後,動物唾液內的病毒經傷口侵入人體,沿神經直到腦部,造成腦炎。

怎樣預防瘋狗症?

旅遊人士應該避免接觸流浪的動物,包括狗、貓和猴子等。受傷前或受傷後接種預防瘋狗症疫苗和徹底清洗傷口都是有效的預防方法。

受傷前接種的瘋狗症疫苗需要分別於第0、7、21或28天注射共三針,如有需要,可於十二個月後接種第一次加強劑,然後每隔二年再接種加強劑。一般建議需長時間在疫區逗留,特別是前往僻遠的鄉村地方而又沒有醫療設備的人士於出發前接種疫苗;或者雖在疫區短期逗留,但要進行高危活動(如長途步行、踩單車、遠行、處理動物)的人士亦可接種。儘管如此,即使巳接種受傷前疫苗,被帶病毒的動物咬傷或抓傷後仍需接種疫苗。

怎樣治療瘋狗症?

當病徵出現後,瘋狗症一般會致命,醫生會對患者施以支援性治療。

因此,被動物咬傷後,要馬上用清水及肥皂或清潔劑徹底清洗傷口,然後盡快看醫生接受治療。標準的處理方法如下:

  • 徹底清洗傷口、通常不建議縫線。

  • 因應情況考慮是否接種瘋狗症疫苗,例如是否可以觀察該動物、當地是否有疫情等因素。

  • 可能需要注射預防破傷風加強劑和服用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