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性病

什麼是性病?

性病是經由性接觸傳播的疾病。每種性病的潛期有長有短,而病徵也有不同。常見的病徵如器官出現潰爛損口、小肉粒、水泡、痕癢、損口疼痛、小便頻密或赤痛、尿道或陰道排出白色膿液等。以上提及的病徵,可能並不明顯,以致不易察覺得到,特別是女性感染者,徵狀常是不明顯的。

性病是一種嚴重的疾病,會影響性器官及引致併發症,甚至死亡,同時亦可能禍延下一代。所以,任何人如果懷疑自己已經受到感染,就應該儘快到診所接受檢查、治療和輔導。旅遊人士如和性病帶菌者性交,便有機會受到感染。常見的性病包括梅毒淋病愛滋病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引起的。潛伏期一般為2週至3個月,通常3週。男女患者病徵相同,如不治理,病情會經不同階段而變化。在初期時,無痛的瘡口會出現在性器官或附近,幾日或幾星期後便復原。期後,出現皮疹、口瘡、發燒、喉嚨痛和類似感冒的徵狀。在第三期時,病徵消失,但驗血會發現抗體。晚期時,心臟、眼睛、耳朵和中樞神經系統受影響,導致盲眼、癱瘓甚至死亡。梅毒在第一、二期時傳染力最強。

淋病(俗稱白濁)的病源體是奈瑟淋病雙球菌。潛伏期一般為2至7天。男女患者各有不同的徵狀。女性大多沒有病徵,輕微的則包括有黃色陰道分泌,小便時灼痛,發燒、發冷、肚痛和關節痛。男性則有明顯病徵,即小便時灼痛,尿道有黃色分泌物。

愛滋病是由愛滋病毒感染引起的。潛伏期一般為10年。病徵廣泛,可由沒有任何病徵至因各種感染及罕有癌症而出現的徵狀。

如何感染性病?

性病都是經由性交中直接接觸帶菌者的分泌物而感染的。驗血、細菌培養或塗片檢查。

引致性病的細菌和病毒只能存活在人體內,因此一般的社交接觸,例如握手,一同進食,在公共泳池游泳和被昆蟲叮咬等,是不會受到傳染的。

如何預防性病?

要預防感染性病,旅遊人士應避免和性病帶菌者進行性接觸。性伴侶愈多,受感染機會便愈大。佩帶安全套只能減低風險,但不能保證絕對安全。

如何治療性病?

性病是非常嚴重的疾病,一定要徹底醫治,否則可能引致嚴重後果如盆腔炎、不育、生殖器官癌甚至死亡。旅遊人士如懷疑感染性病,應看醫生;而患者所有的性伴侶亦要同時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