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土拉菌病

土拉菌病是什麼?

土拉菌病,亦稱「兔子熱病」,是由 Francisella tularensis 細菌所引起的傳染病。土拉菌病通常在北半球地區出現。土拉菌病細菌能感染多種動物,包括齧齒動物、兔子及野兔,間或感染人類。土拉菌病的潛 伏 期為 1至14日,一般為3至5日。病徵會因感染途徑不同而有別,病徵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皮膚潰瘍、淋巴結腫脹、眼痛、肚痛、嘔吐、腹瀉、咳嗽等。只要有適當的治療,土拉菌病能致命的機會很底。

土拉菌病是怎樣傳播的?

土拉菌病是一種通常在鄉郊感染的疾病。一般人通過受感染的昆蟲叮咬(最常見的是蜱 / 壁虱),處理被傳染的動物或動物屍體,進食或飲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或吸入空氣中的土拉菌病細菌而被傳染。

怎樣預防土拉菌病?

不要徒手接觸野生動物或動物屍體。進食野味前應徹底煮熟。不要飲用被動物屍體污染的井水或其他水源。旅客前往 鄉郊地方時,應穿上長袖衫褲,及 用驅蟲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以防止 昆蟲叮咬。

怎樣治療土拉菌病?

抗生素能有效治療土拉菌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