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疫苗與藥物
疫苗與藥物

腦膜炎雙球菌疫苗接種

接種時間表

數款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已在香港註冊。接種疫苗後一般於十天內,身體會產生足夠的抗體達致保護作用。

建議用途

下列人士可考慮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 :

  • 根據風險評估和當地疫情,在旱季逗留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人士及
  • 前往當地衞生部門已公布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流行的地區的人士。

外遊人士應根據個人的年齡和健康狀況,以及外遊的詳細資料如地點,時間和性質,向醫生尋求接種疫苗的專業建議。

朝覲人士須留意的事項

前往沙地阿拉伯參加朝覲、小朝,或於節期前往朝覲地帶工作的兩歲以上人士,須攜帶腦膜炎雙球菌四價(A、C、Y和W135型)疫苗接種記錄,該疫苗必須於抵達當地前不少於10 天接種。市民可瀏覽沙地阿拉伯衞生部的網頁以獲取更多資料(https://www.moh.gov.sa/en/Pages/Default.aspx)

副作用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位置反應(例如疼痛、紅腫),頭痛、疲倦、肌肉疼痛和發燒。

禁忌

對疫苗及其中成份曾經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不應接種。